善用能力指標,做好目標管理


 

        學生的英語要學好,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使用正確的學習策略,正如同英文老師想要教好英文,也要根據學生的能力需求對症下藥。為學生訂定確切的能力指標,提醒學生做好目標管理,也是老師教學的首要任務。

        台灣從小學階段乃至於大學階段,學校的課程設計方針大抵皆是依據教育部所頒布的課程綱要而來,然而據個人觀察,現行的許多英語文課程綱,在實際的課堂中,有時滯礙難行,結果造成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效不彰。無法活用英語作為國際間的溝通工具,反而使英語流為結構性文法的記憶零件,總是以拼拼湊湊的呆版語言,成為「學好英語」的假象。

        本期的English Career因而特別以「能力指標」作為主要專題內容,希望可以透過專題內容的分享,使讀者更加了解有關訂定能力指標的適當策略,作為提升英語教學成效與學習目標管理的參考。我們特別邀請到成功大學鄒文莉教授、南台科大黃大夫主任撰寫專文,分享他們如何設定大專校院及技職校院的能力指標。我們相信以符合學生程度的能力指標進行教學,才能達到因材施教與分段學習的效果。

        除了課程設計需要根據適切的能力指標執行之外,評量更是可以直接反應出學生的程度,了解其需要加強的面向。目前在市場上最常為人所使用的測驗評量,也都各有相對應的能力論述說明,可提供學生了解程度落差所在。

        期望本期本刊的內容規畫,對於從事英語教學領域的各界人士能有些許幫助,提升學生的英語文學習成效也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基礎之一,而善用能力指標進行教學與評量,相信會是最根本的方法。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