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打造台灣國際人才


 

       隨著全球化競爭時代的到來,全世界各個國家都紛紛思考著如何面對國際化所帶來的挑戰,其中,尤以「培養國際化人才」是為最基本且關鍵的目標之一。

       從人才培育的觀點來看,所謂一個人才的「國際化」與否,不僅只在於其語言能力程度的好壞而已,更重要的是其所隱含於行為處事及言談態度之中的核心價值觀。而這樣的國際化價值觀,主要來自於多元文化的思維邏輯以及不拘泥於傳統的創新理念。我們需要的不是只會講英文的人才,我們要思考的是培育具專業且能國際溝通的人才。

       全球化的挑戰勢不可檔,這意味著臺灣需要永續地培育下一代國際化人才,並期許他們以未來領導者的姿態為臺灣的競爭力持續奠定基礎、繼往開來;那麼,該如何著手落實,這是當前的教育專家、政策制定者、企業實踐家,甚至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國民,都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本期的English Career因而特別以「全方位打造台灣國際人才」為主要專題,邀請了各界專家人士,分別就其專業領域,一同來探討應如何促使臺灣的人才更加國際化。

       培養國際化人才不只是教育界的問題:從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的以及中華台北奧會執行委員林廷芳的專文分享,我們得以進一步了解臺灣體育專業該如何延伸到世界舞臺;五都如何跨足國際,高雄市長陳菊有實際的做法與未來的規劃;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技職司司長李彥儀的專訪內容,還有行政院研考會管考處副處長莊麗蘭的專文論述,讀者得以從公部門的角度,了解多元面向培育國際化人才的具體行動;對第三部門研究十分深入的第三部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江明修,也特別從非營利組織的角度分享了對人才培育的看法;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中原大學教務長許政行,更是從教育行政之面向,確切地分享了人才培育之行動方針。

       全方位臺灣國際人才之培育,需要從整體的層面著手;臺灣要成為一個國際島,需要從中央到地方全面性地分頭落實、積極執行,才能夠真正促進臺灣國際化人才的養成。希望透過本刊所邀集的各界專家、實業家、學者、政策執行者的集思廣益,能引起更多政府高層與教育界的重視與投入,進而帶動更有力的全面改革,幫助臺灣人才接軌國際,並以國際化的全球價值觀,打造台灣的國家競爭力。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