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英語戰力-新思維與新策略


 

       英語教學與學習都是我們老師與學生,在過去幾十年來的面對的難題。新的教學理論與新的學習方法不斷挑戰我們的毅力與學習能力。到底什麼是「好」的或「有效」的方法呢? 在英語文基礎能力建立的同時,我們有無善用目標管理的模式進行,來確定學習的目標呢?到底為何而學,要學會什麼?

       為了真正有效地提升學生的英語文實用能力(所謂的英語戰力),這一期的English Career回到學習方法的層面作為主題切入,邀請到世新大學英語系李振清客座教授撰文,分享他對提升大學生英語文溝通能力的一些建議及看法;從台北大學國際談判及同步翻譯中心陳彥豪主任的「聽說五元論」中,發現改善英語文聽、說能力的核心概念;個人則是從閱讀角度,為讀者剖析提升英語文閱讀力的關鍵策略。至於「寫」的議題,本刊也特別請求授權中譯轉載了香港大學應用語言中心主任Ken Hyland教授的〈學科英文寫作技巧:學科特性的研究實證〉,該文以實證研究的論點,指出各個學科在英文寫作技巧上的差異,對於不同領域的英文學術寫作,實有相當的助益。

       此外,由於今年五月適逢第三屆ELF國際年會(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 Vienna 2010)在維也納大學舉辦,吸引了全球眾多的學者專家前往取經,本刊也特別製作專題報導。一方面能讓更多讀者了解這場國際年會的盛況,另一方面則是希望藉由與會專家的吉光片羽,提供本刊讀者些許ELF在國際相關研究上的最新觀察,並進一步思索台灣英語文教育發展更多的可能性。

       學英文不該只是口號,教育的視野更不該只侷限在台灣。本刊這次轉載自研考會專刊的專文中,可以借鏡歐、美、亞等地區不同國家針對提升學童外語能力所實施的相關語言政策,思考台灣未來英語文教育的可能方向。此外,台灣公務人員的英語能力現況如何?我們也公佈來歷經兩年調查的研究報告,指出我們台灣公務人員的英語文能力有待提升。

       我們期許在「語言政策論述」及「教學實務方法」的交替作用之下,能夠開展英語戰力的新思維與新策略,幫助台灣的學子「學好英文」,更能如魚得水地「應用」英語力,成為一個個真正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全球人才!

 

 

發行人 陳超明(sign)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訓練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