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會開辦 英語魔鬼訓練班登場


       提升英語力 已成為政府單位這兩年來的重要目標,但要落實執行,並非短期內可以達成。馬英九總統在各種場合不只一次提及英語力的重要,同時也提到經濟部委託外貿協會培訓中心開辦「國際企業經營班」的成功經驗,責成行政院各部會參考貿協國企班的訓練方法開辦「英語魔鬼訓練班」。

       國企班已開辦24年,學員畢業成績可以達到多益九百分的實力,開班的方式以小班教學、一班約 10-12人,且採全外語環境,聽說讀寫並重,是每學期12週的住宿式密集訓練。國企班的經驗已成為各單位觀摩學習的模式。

       不過,這套模式不見得能夠完全套用,各單位要推動必須考量到經費、師資、課程規畫、學生意願等。以教育部積極鼓勵各大專院校推動的密集英語訓練班為例,2011年暑假首先推出北中南區 的暑期的密集英語班為例,學生多益成績平均進步81.6分。

 

技職院校英語密集班奏效 學生進步看得見

       教育部今年暑期推出的大學生英語密集訓練班看出成效,讓不少技專院校很想跟進。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日前在技專院校國際化研討會上表示,這項計畫明年暑期會持續辦理。技職司官員並說,教育部雖不可能全額補助各校辦理,但歡迎到已承辦的學校觀摩,學校也可自行考量是否能扺大一英語學分。

       教育部今年暑期推出的英語密集訓練班,分北、中、南3區分別針對大學和科大學生開辦,試辦期為4到6周。

       課程設計上,參訓期間學生都要住宿,課程中是全英語環境,大學校院開設商管四班、科技二班、學術三班,以簡報、會議、社交、商業書信、報告、企畫書撰寫等訓練學生英語能力。技專院校則是針對科技、商管及餐旅主題各開設二班共六班,內容有英文聽力與會話、閱讀與寫作,職場英文課程及專業英文等。學生參與的條件上,要求英檢成績中級或多益500~550分 。

       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指出,參加技專院校的暑期英文密集班的學生,英語都有進步,以北區學生為例,參加學生中有10人 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13人多益成績進步超過百分;三區內進步最多的學生,多益從555分進步到800分,這名學生自行再參加多益測驗進步到920分。

 

青輔會專案 壯遊青年英文能力

       除教育部外,與年輕人接觸最多的青輔會也推行提升英語方案,青輔會是在2009年4月起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在全或各地建置41個青年壯遊點,提供15-30歲青年學生深度學習及體驗,壯遊點常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參訪等,青年壯遊點常有接待外籍青年的機會,需要有英語接待人才,因此青輔會也配合了總統「提升國人英語能力行動方案」擬定「提升青年壯遊點工作者英語能力行動方案」,希望透過培訓課程,提升青年英語知能,儲備青年壯遊點國際化服務能量。

       青輔會說明了執行方式,第一階段是密集語言訓練課程,以提升英語口語表達及溝通能力為主,在2011年10月24日至11月1日新北市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展開10天的集中訓練,每日上課9小時,10天共計90小時。

       基礎的課程結束後,第二階段是專業及實務訓練課程。分為北、中、南、東四組,第一週(11月12-13日)在台北是集體的導覽解說、導遊實務專業課程;接下來的三週(11月18-19日、11月26-27日、12月3-4日)分組進行,每週每組赴該區1個壯遊點體驗,並要以英文簡報討論製作,共完成12個壯遊點之體驗與英語導覽簡報製作。

       最後一階段是12月18日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進行壯遊點英語簡報成果分享競賽,12月19日赴台北鶯歌壯遊點實地英語導覽及簡報成果展示。

       培訓方案的師資是2年以上英語教學經驗之英語教學專業師資群為主,專業訓練課程則請觀光、領團專業師資協助;各壯遊點實務訓練則由英語師資搭配觀光領團師資一併進行。

       這項計畫方案原本預定以30人為限,有43人報名,經遴選後最後有21人參加培訓計畫,其中男生六人女生十五人。學員中有五人為學生、其餘在職或待業中。他們全都是大學以上學歷,一人是研究所畢業、一人在研究所在學中。主要是需要參加長時間培訓,對在學學生及在職者來說,有的人無法配合。

       學員的英語條件是全民英檢初級以上優先,參訓者21人中,全民英檢中高級(或相當)6人、中級6人、初級2人、無相關檢定者7人。

       這項計畫仍在執行中,但青輔會表示,參與培訓的學員都覺得很有收穫,有助於提升英語表達能力。前兩週的密集訓練,而是以生活化的口語互動為主,有效的提升英文溝通及互動的能力,與傳統學校的教學模式不同,也提高了對學習英語的興趣。另方面,透過壯遊點實地體驗,瞭解壯遊點在地文化特色,並經由英語老師及專業導覽老師的協助,要訓練以英文解說台灣在地文化,是很大的挑戰但成果豐碩。

 

課程目標 用英文介紹台灣 考專業證照

       在課程目標部分,青輔會說明,既然是為了強化青年壯遊點NPO青年工作者及志工之英語接待能力。就需要提升參訓者英語,以全民英檢為例,參訓前初級者提升至中級程度、中級者提升至中高級程度,或其他英語測驗同等進步幅度。接著要輔導參訓者取得英語導遊證照。

       這項計畫將在12月17、18日進行最後的成果分享,針對各組體驗的壯遊點,必須完成10分鐘英文簡報及1,000字英文簡介,且每位學員必須上台簡報,透過競賽的方式,激勵學員的學習成果呈現。另外在12月18日之實地成果展現,也將由一組學員針對一壯遊點,進行全套的英語導覽解說,包括壯遊點簡介、體驗活動的帶領進行、文化特色介紹等,都以全英文的方式展現,屆時將可完整呈現學員的學習成果,並對於學員的學習成效進行評估。

       至於未來是否續辦相關計畫,青輔會表示,要先等計畫執行完畢後再評估執行效果,當然也要看明年預算情形再做決定。

 

魔法施展需全面性

       由教育部及青輔會執行的密集英語班成績來看,密集訓練的確可以達到效果,不過,要達到提升青年人的英語學習成效,不能只靠特效式的英語訓練班,必須要能在各個英語學習階層都能運用學習,英語密集訓練班只是證明了英語學習需要有全英語的練習環境,從老師教學方式到教材都需要重新調整,英語訓練班提供教學者重新思考的方向,如果各單位只是迷信密集班的魔法,不從根本檢討英語教學,那永遠只會有少數人可以學好英語,上不到英語訓練班的多數學生依然將為菜英文苦惱。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