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人才培育重點在於走出去


 

       台灣要朝向國際化邁進不能只喊口號,需要有實際的作為。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 教育部正帶領著國內九十二所技職院校務實地朝國際化的人才扎根前進。

 

 
引進新思維 大學生要走出去
 
       李彥儀表示,推向國際化的構想與概念需要落實執行,一方面我們要走出去,同時也要引進人才。她提到早年高等教育是精英教育,只有頂尖的優秀人才、有經濟許可者才能出國留學,且多數選擇留學美國,這些優秀人才多數也返國服務,例如國家推動十大建設時,就有許多在美國留學的學者回國投入國家建設工作,這批學者對國家的貢獻,也引進了 許多新觀念、新做法,讓台灣有國際化的視野與觀點。
當時的環境是如此,因此政府鼓勵大學生走出去,加上以前赴美國的學費比他國便宜,所以有很多學生到美國留學,他們在國外期間,從語言、文化背景、生活等都是新的適應與挑戰,他們回國後也帶動了台灣的改變。但近幾年國內大學增加,修習碩士、博士的機會大增,青年不見得需要出國也有很好的進修機會,讓到國外求學的誘因不如從前,以致留學的學生數不若從前。
 
 
鼓勵學習 培養在地國際觀
 
       要鼓勵學生到國外求學只是國際化的一部分,李彥儀表示,具體的做法有提供獎學金,讓學生不用擔心學費無著;加強文化交流,讓學生不會害怕與外國人相處;加強語文能力,應增加與國外人士交流溝通的環境與經驗。
除此之外,李彥儀說,我們也要吸引國際人才到台灣,所以要促進校園國際化,這樣不僅是外國學生到台灣學習,更可以把我們的生活經驗帶到國外,而且可以增加我們的經濟產值,更別提語言能力的提升。何況台灣的軟實力一向很強,我們可以從事文化外交、教育外交等。
具體的做法上,李彥儀說明,感謝政府支持五年五百億的教學卓越計畫等,讓台灣的大學水準更加提升,在亞洲大學百大的排名內已有5%的學校進入,像台大、清大、交大等學校更是排名進步。
 
 
五年伍佰億 廣設學習資源
 
       在全國九十二所技專院校部分,教育部設定技職教育的國際化目標有充實國際化的校園軟硬體環境、提升師生外語能力、建構區域英語教學資源網絡、強化各校推動國際合作的質與量、兼顧教育輸入及輸出等。李彥儀特別提到,從92年至99年教育部已補助技專院校提升學生外語能力的費用已高達四億五千多萬元,學生英文檢測通過人數已由5千人成長至98學年度的4萬4千多人,將英文檢定納入畢業門檻的學校數已有56所。
除此之外,教育部在北中南區設立技專院校英語教學資源中心,除協助學校提升英語教學與資源共享外,也開發出技職體系專有且實用的專業英文,例如服裝設計、餐飲、農業、汽車修護等,讓技職院校學生的英語學習能夠與所學的專業結合,增強技職生進入國際化社會的專業英語能力。因為台灣的技專院校學生在技術表現上相當優秀,為了讓他們在國際舞台上敢於秀自己,不要受限於語言,培養學生專業的英文能力相當有必要且很實用。
 
 
打造東南亞教育重鎮 刺激技職體系發展
 
       教育部及各技職院校雖有各國際化、提升學生英語力的努力,不過李彥儀也無奈地表示,技職院校學生多來自高職,英語力的基礎較弱,加上學生學習動機及信心不足,難有立即的效果,相關措施雖要持續推動,教育部更進一步要走出去,要打造台灣為東亞高等教育的重鎮,吸引東南亞學生到台灣求學,刺激台灣技職院校的發展與國際化的提升。
李彥儀分析,台灣與東南亞國家有相似性,東南亞學生如果選擇到台灣求學,有相似的文化背景,我們又有華語的優勢,另外在生活費、學費上,都較歐洲、美國便宜,且我們的技職體系的專業教學有一定的水準,例如在農業科學、電腦科學、牲物科技、熱帶農業等方面都有優勢,可以學習的很多。
從數據上,教育部統計,92學年度只有十六所學校招收136外國學生,到了98年已有46所學校招收1835名外國學生,可見大專院校對招收國際學生已有更具體及實際的作為。
 
 
吸引外生多管齊下 營造國際化環境
 
       教育部採取的策略分別有強化招生宣傳、減低制度性阻礙、推動大專院校發展東南亞高等教育前進據點、營造友善的國際化學習環境、拓展華語教學市場、暢通來台就學的行政管道、推展我國的成功經驗、扮演東南亞培育中、高階人才的重要伙伴、推動與東南亞政府官員的交流、建構區域性高等教育網絡、連結新住民成為聯絡東南亞的橋樑、組織留台校友及華僑聯繫網絡、配合台商人力需求延伸高等教育輸出並推廣職訓機制。2010年東南亞來台攻讀學位的學生已有 1萬人,約占來台學生的一半,希望在2014年時,東南亞來台攻讀學位的學生能增加為17500 人,估計單一產值可以達到45億元新台幣。
 
 
發揮技職優勢 人才培育全方位
 
       每一項策略都有具體做法,例如為了推動大專院校在東南亞發展,教育部與當地政府合作輔導我國重點大學院校在東南亞設置分校、修正放寬境外專班有關法令規定,簡化審核程序、與政府或學校合作開設符合當地需求的職業訓練課程,結合發展當地政府認可的證照制度。除此外,鼓勵學校開設外語授課學程、輔導特定大學發展全英語授課園區等都是持續要推動的工作。
李彥儀說,教育部會持續推動國際合作補助、提升學生外語能力補助等策略外,深耕東南亞計畫,讓國際化的人才培育更全方位的進行,以更務實的做法,找回技職學生的自信心,讓國際看到台灣技職教育的成就。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