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英語密集課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本人在臺科大任職期間,一直致力於提升技職學生的英語文能力,也為了提升技職學生的英語文能力想盡辦法,包括能力分組教學、彈性教學時數,修課時間從一年增為兩年等,但效果都很有限。主要原因是授課時數偏低,學生每週花兩小時學英文,然後花166小時忘掉。更糟糕的是,學生普遍重視專業課程而輕忽英文課,他們往往把有限的時間拿來讀專業課程,有剩餘時間才讀英文。

       就在我已經認定提升技職校院學生的英文能力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時,我看到了一線署光。今年八月,採用新教學策略的臺科大暑期英文密集訓練營一鳴驚人,許多學員的英文成績進步顯著,本人參與規劃這個訓練營,一方面為同學的傑出表現感到與有榮焉,另一方面發現英語密集課程(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 IEP)是有效且可行的的語言訓練方式。

 

臺科大推動IEP的源起

       五、六年前,臺科大開始實施將「大一英文」提前至暑期來上課,目的是為了減少許多學生「想讀卻沒時間讀」的困境。多數學生會認為,「專業課程」比起「英語課程」重要,因此可能會為了專業課程而不上英文課,造成英語能力不足,成為日後求職發展的障礙。個人認為,「專業課程」與「英語課程」之間的衝突,是多年來技職校院學生英語文程度未見顯著進展的主因之一。

       為了解決學生不得不捨英文取專業的困境,臺科大在幾年前開始將大一英文的課程挪至開學前的暑期授課,並因應多元入學管道制度,分別在六月下旬及八月上旬開設多元化的英語文課程,讓已考取臺科大的新生能提前到校「專心」上英文課,這些課程不僅可以抵免大一英文學分,也讓非英語系的學生在進入專業課程前,就先備妥英語文能力,以便未來四年能更有效率地吸收專業領域的知識。

 

何謂IEP?

       提前備妥語言能力以順利銜接專業課程研習的教育機制,在美國其實早已行之有年,好比想要到美國讀大學的國際學生,在入學前都必須接受語言能力檢測,若語言能力不足,就要參加語言課程,美國大學會依據學生的英語文能力進行分班,並依聽、說、讀、寫的能力進行分級,例如聽力分為初級、中級、高級班,並提供適切的課程與教材。不同學校所設計的語言課程或許略有不同,但就整體而言,都是採用全英語授課的密集式課程。

       美國校園實施語言課程的目的,是要確保學生有足夠的英語能力來學習學術、專業課程。這樣的概念,對於需具備國際溝通力才能順利銜接職場的臺灣科技大學生而言,確實值得效法。

 

今年的IEP魔鬼營經驗

       技職校院的學生總是容易留給外界英文不夠好的印象,為了讓專業能力強的技職生畢業後持有一張進入職場的「入場券」,教育部今年委託臺科大規劃暑期密集訓練營。為了「具績效地」協助學生提升英語文能力,臺科大以新策略規劃展開暑期密集營的招生,希望透過該營隊帶動學生的英語文優良的學習風氣。今年先以動機高的學生為訓練對象,未來則期望引用這套教學管理辦法,漸次朝各程度的學生普及化落實。因此,未來臺科大的暑期英語密集課程,希望也能像美國的大學一樣,更加有系統地以能力分班的方向執行。

       今年臺科大的暑期英語文密集營與往年的作法較為不同,營隊規定全部學員必須住宿,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都有一系列的英語課程與活動,希望藉以塑造封閉式的集體訓練,學員不僅不會有機會曠課或缺席,相反地,在密集營中的學習氣氛強烈、動機高昂,學員容易產生有鬥志的競爭心理,同儕之間因為互相激勵而進步神速。在課程內容上,今年規畫的是職場英文、簡報英文等相當實務的課程,跟往年的選課制不同,不再分散成聽、說、讀、寫、字彙、文法等內容,而將課程集中於特定的實用領域中。

       臺科大為了要具體了解學生的英文進步幅度,今年首度採用多益測驗及全民英檢做為前、後側的評量工具,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結果證明,英語密集課程確實是成效顯著,不少學員的多益成績在短短一個月內都進步了100分以上。

       有人質疑這樣一個月的短期密集訓練,良好的成果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過了一段時日又成績下滑?其實這樣的質疑在所難免,但是經過我們的持續追蹤,發現這些學員在課程結束之後成績不但沒有下滑,反而持續進步。探就其原因,個人認為是因為學生的學習動機及熱忱,透過英語密集班被激發出來,學員間已建立起濃烈的革命情感以及競爭心態,懂得自我激勵,高度自我期望,終於達到優秀的表現。

       經過這次的經驗,個人認為英語密集營能夠成功的重點之一,在於營造一股積極學習的氣氛,並鼓勵學生平時自學練習,持續地使用英文,如此一來,高動機、高效率的學習風氣才能產生。

 

IEP師資

       然而,在IEP推動過程中還有許多難題須要克服。首先,師資是最常見的問題,究竟應該由誰來教IEP比較適當?國內大學的大一英文課程的規劃與師資,有些是由應外系/英語系所負責,有些則是由語言中心負責。究竟是哪一種老師來教比較合適呢?

       臺科大的做法可以供參考。臺科大在剛開始設立暑期英語班時,聘用過許多外籍師資,一方面外師授課有利於全英語課程的進行,另一方面這些具教學經驗的外師中,多數希望透過暑假來臺灣教學,以賺鐘點費。因此,將「教學型」與「研究型」的老師區隔,透過聘任具備英語教學經驗的專案老師來指導IEP,並以「教學績效」作為續聘與否的條件,如此就不會影響現任的英語師資授課,也可以為學校的IEP課程招攬適任的教師,並解決許多老師不願意在暑假授課的問題。

 

IEP課程內容

       IEP是一種英語教學方式,可以運用在各種類型的英語課程,如:學術英語、職場英語、生活英語等等,而課程實施重點在於以學習者為核心(learner-centered),以能力階梯、適性教學的方式,將學生進行能力分級,在課堂上則教學與練習並重,課堂授課時間約50%,學生練習或小組論時間約50%,因為英語是一種工具,唯有透過練習與應用,才能進步。

       從教材上來看,應以情境內容為導向,並提供不同程度的教材內容;舉例來說,以環境保護議題的文章,先以實際情境分類設計,再依照不同能力等級設計不同的學習內容。依據學習者的英語程度及學習需求,提供合適的教材,讓學生在學習中獲得肯定及成就感,才不至於對學英語失去信心,繼而放棄學習。了解學生的學習需求,對於IEP教師而言相當重要,也唯有如此,教師才能選定符合學生程度的內容進行授課。現階段,在臺灣尚未有理想的IEP教材,老師經常自行製作講義,也或多或少造成負擔。未來若要在技職校院全面實施IEP的課程,適當的教材有待相關單位的。

 

IEP課程設計與規劃 

       儘管IEP的課程有效,但要全面性在技職校院實施,還有賴於由上而下的推動,因為即使是由校內的語言中心肩負起落實校內IEP課程的使命,往往會面臨許多在行政執行層面上的難題;此外,IEP課程若是能結合學分抵免的做法,將更能達到實質效果,讓學生更有願意投入相關課程的研習。舉例來說,美國AP(Advanced Placement)課程即為當地高中生的大學先修課,且直接抵免大學學分,因而能夠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

       目前各技職校院都有自己訂定的「英語教育白皮書」,也大多訂定英語課程修習辦法,例如學生取得TOEIC 550分或全民英檢中級通過,即可免修大一英語;但個人認為,在IEP課程規劃中,宜以學生「進步幅度」取代單一的「過關門檻」,且不同科系的學生,進步標準的要求也應隨之不同,讓學生有適性而定的進步空間。

       理想中的IEP課程規劃,除了結合學分抵免的做法,也可仿照美國大學的做法,依照學生在聽、說、讀、寫等不同的英語程度,分班授課,如此才能更有效率地針對學生需求,提供適性化的教學內容。另外還應增加學生選課的彈性,學生可以選擇在平常或在暑期上課,自由決定想要申請免修的時間點,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讓大學英語課程發揮效用。

 

結語

       為了有效提升大多數學生的英語文能力,個人相信落實IEP課程將是各技職校院可行的方式。這種訓練營,可以讓學生既不影響專業課程的研習,又能快速增加英語能力。此外,將IEP結合各大技職校院的英語課程修習辦法,學習效果必定將更為顯著。

       但從遠程目標來看,IEP課程不僅要在國內的技職校院落實,更要向下扎根到高中階段,因為基礎英文教育應該在高中階段即已完成,進入高等教育應該是以學習專業課程、培養未來職場所需的技能,而非於此階段才補救學生的英語能力。

       在全球化的潮流之下,跨國企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提升技職院校學生英語能力已是刻不容緩的任務。然而現階段許多學校或受限於經費,或不知從何著手,深具無力感。臺科大今年的IEP課程是屬於初步的實驗階段,未來希望能夠建構出具體有效的IEP實施標準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SOP),如授課方式、助教訓練、開課辦法、師資招聘等等,期望日後能供各校參考。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