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倩:跨國企業大老闆們教會我的六堂課


       趙麗蓮文教基金會的董事之一的前立法委員雷倩,在她37歲時,因為自身的努力而成為了當時美國廣播公司(ABC)最年輕的副總裁,也是當時美國主流媒體中位階最高的亞裔人士。
       此次她應了趙麗蓮基金會的邀請,前來分享她在美國ABC時,那些大老闆們教會她的六門功課。那是她生命中重要的六堂課,她相信也會是其他人的重要六堂課。

 
 
第一堂課  公平競爭(Play Fair)
 
       公平競爭是雷倩在ABC最先見識到的一件事。當一家公司的所有人都立於公平的遊戲規則下,夥伴們都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並且都為同一個目標努力時,便可看到整個公司的積極性。ABC就是這樣的一家公司,ABC內部規定,公司的職缺開出後,三個月內公司內部人員都可以試圖爭取,所以ABC的成員總是保持在積極的狀態下,隨時準備放手一搏。她相信這是最好的競爭模式。
 
 
第二堂課  正直誠信(Integrity)
 
       「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教了她這堂課。巴菲特是ABC三分之一的股東,所以雷倩總是有機會見識到巴菲特的個人風采。有一次美國政府要求巴菲特重整一間信用破產的公司,他便進行了新的CEO的面試工作;而對於那些面試者,巴菲特只注意了他們是否有以下三個特質:聰明才智、正直誠信以及團隊精神。
       為什麼呢?那是一個問題相當大的公司,因此巴菲特要選個能從最混亂的狀況中判斷出正確指示的聰明人;選個真正為公司打算的正直之士;也選善於合作者,如此才能團結大家的力量駛出驚濤駭浪之中。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正直誠信,唯有正直誠信者才能真正為公司著想,而不致在未來產生新的弊端。
 
 
第三堂課  無間學習(The Sharpest Learning Curve)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只要上上網就能找到許多的知識,因此「學習」的能力就顯得更加重要了。
       她引用了管理思想大師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的說法,認為我們一輩子跑一條「公司階梯」的時代已經過去,我們應該能夠在人生中為自己規劃三條的職業曲線。因此,若有一個你很有興趣的工作機會在眼前,而也許那份工作的薪水不是很理想,那麼或許可以從「這工作是不是能讓自己快速成長」來思考。並且,雷倩要大家不用擔心薪水問題,以她的過來經驗,一旦職場基本功扎實了,薪水自然會提升,且當越過某個臨界點後,薪水的上升幅度會相當可觀。
 
 
第四堂課  堅忍不拔(Perseverance)
 
       雷倩觀察,成功的公司都有一項特質,就是大家都堅決不肯放棄。
       蘋果電腦的股價曾經低於面值,在大家都認為IBM與微軟已經主導了全世界電腦市場的時候,蘋果電腦仍然堅持到底,就是因為他們的堅持,最終導致了現在的「i」熱潮。雷倩說,雖然賈伯斯(Steve Jobs)的回歸的確是蘋果電腦贏取榮耀的一個重要因素,但蘋果電腦員工此種「打死不退」的精神才是決定成功跟失敗的關鍵點。
 
 
第五堂課  忠心朋伴(Fellowship)
 
       「除了孤身一人的旅途之外,其他旅途中間總是有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就是你的fellowship。」雷倩說。就像亞瑟王的圓桌武士,也像魔戒小說裡的魔戒遠征軍那樣,志向一致攜手合作的好夥伴,總是能夠帶給你前進的動力。這種Fellowship就是大老闆們教給雷倩的第五件事。
       她打趣地說,至少在轉述一些像是老闆的壞脾氣等工作上的不順時,你只要說一句「他又來了」,你的同事們完全可以接到你的意思,甚至可以馬上約好下班後去哪邊解解悶。
 
第六堂課  分享祝福(Share Everything)
 
       最後的故事則是分享與祝福的故事。雷倩認為,只要你衷心分享一切,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別人的祝福。這是查爾斯‧韓第教給她的重要課程。
       韓第年輕時在新加坡的石油業工作,當時的他覺得自己事業成功,因此身為鄉下牧師之子的自卑感不再困擾他。後來父親過世,他回鄉奔喪,發現許多人從各地前來緬懷這位小小的、不甚起眼的鄉村牧師。他才知道他的父親是位鄉下的小牧師,但他幫助了許多人,活得比誰都精彩,根本不是韓第原本以為的失敗者。
       此後韓第開始反省,開始跟他父親一樣幫助別人,他的生活開始以讓別人的生命有光輝尊嚴為目標。韓第改變了自己,改變了雷倩,更改變了無數人的人生。
 
三人行  必有我師
 
       藉由這次演講分享,雷倩實在地實行了韓第教給她的人生課程。你們是不是也像雷倩一樣,有這麼精彩出色的師長朋友在身邊呢?你們是否又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什麼人格特質呢?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希望大家都能夠遇上能夠幫助你一生的朋友,並從中學習那些好的特質。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