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T 講座分享英語聽、寫教學策略


 

       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簡稱ETA)於11月11日至13日熱烈展開,今年是第20屆的ETA大會,也因此特別盛大,除了持續展開繼往的ETA大會之外,今年同時也是2011泛亞洲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因此受邀來台擔任主題講者的外籍知名學者也比以往更多,包括了John Charles Alderson、Patricia Duff、Rod Ellis、Ken Hyland、Michael Lockett、Andy Kirkpatrick、Stephen Krashen、Liu Dilin、Liu Jun、John Mcrae等等。今年的主題為「英語文教學在全球化中的的趨勢、挑戰與創新」(ELT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 Trends, Challenges, and Innovations)。

       一如以往,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為了跟更多英文老師分享英語教學資訊,因而針對高中教學之大考聽力及寫作教學實戰策略規劃了一系列的相關講座,希望可以有助於英文老師們取得更多實用資訊。今年由GEAT所舉辦的演講場次共有四場,分別由師大附中溫宥基老師、曙光高中葉健芬老師、師大附中吳詩綺老師,以及金門高中的李世幅老師依序擔任場次講者。以下茲將四位老師的演講精華重點整理如下:

 

破除聽力學習迷思 主動參與成效高

       現職政大附中英文老師的溫宥基帶來了她的英語聽力教學之道,她認為要把英語聽力教好,得先破除學生們對聽力學習的迷思。「學習英文聽力不是只是傻傻坐在那裡聽就好」,整個聽力訓練的過程,學生應該更主動積極地去聽、去思考,唯有如此學生才能真的聽進去,並聽出當中的關鍵字句,理解整句話語的意思。她認為一旦學生認知到這種「主動學習(Active Learning)」的態度後,才能真正結合網路豐富的資源,以進行英語聽力的強化,也才能在多益等聽力測驗中拿到高分。

 

溫宥基老師推薦實用聽力練習網站:

CNN Student News:CNN配合學生程度製作的新聞網頁,單字難易度低,也有影片可供學生練習聽力。http://edition.cnn.com/studentnews/

Student Post:《中國郵報》配合學生程度製作的子刊物,單字難易度低,適合學生練習。http://www.studentpost.com.tw/

台北市立圖書館兒童電子圖書館:只要先去台北市立圖書館辦理帳號,就可擁有多套免費電子有聲書在家聆聽。http://kids.tpml.edu.tw/mp.asp?mp=100

 

耳聽+口說 練好聽力不二法門

       目前任教於曙光高級中學的葉健芬老師,以她多年來的豐富教學經驗與教學熱忱,分享了她所使用的情境英語教學法。

       此次演講,葉老師也把她的重點放在英語的聽力教學上面,她認為學生在能夠享受聽英文的樂趣前,比起文法知識的傳授,大量的單字與練習是更重要的。她分析,任何語言在聽得懂前一定要先嘗試講出來,因此她除了一般的試題演練和英文雜誌輔助教學外,也要求學生在進行聽力練習時,進行諸如複誦(Repeat)、同步跟念(Repeat at a time)、跟讀練習(Shadow)與歌唱教學等等的聽說練習,並要學生們先看過題目,理解情境主題後再進行聽力練習;一旦主題確定了,往往就能在腦中預想出可能出現的單字,如此在練習時便能獲得更大成效。

 

如何融入文章情境並在大考英文寫作得分!

       吳詩綺老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跟與會的英語老師們分享她的寫作教學心得。她認為,掌握英文寫作最重要的方法是去感受寫作本身的樂趣,如此一來,學生也比較能由衷地寫出心中想寫的內容,並寫出吸引人的故事。她以A-P-P-L-E來簡稱英文寫作教學的重點策略,希望學生能從閱讀英文小說的過程中取得靈感,而後運用在自己的作文上。

       首先,A代表的是「Appreciate」,也就是欣賞。在閱讀一本小說前,她建議老師們可以先用電影媒材或各種任何周邊資訊來引起學生閱讀的興趣;其次是「Play your role」,吳老師以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教學,在每組中,都有不同的學生扮演不同的閱讀角色,學生會根據角色功能來閱讀一本小說;其三則是「Panel discussion」,也就是讓學生進行小組討論;其四,「Lead the Language」,希望學生可以真正掌握字的用法;最後則是「Experience」,透過寫作練習,學生才能真正的感受寫作的經驗,並從中掌握寫作要領。

 

高中英語寫作教學經驗分享

       金門高中的李世幅老師則是以親身經驗,分享他在寫作中運用寫作軟體Criterion的應用心得。非常了解學生普遍程度的李老師說,寫作教學急不得,一定要讓慢慢適應才行。由於有感於批改學生作文十分費時費力,李老師在教學中配合應用Criterion來讓學生練習寫作,Criterion寫作軟體不僅可以提供學生充分練習的機會,也可以讓學生直接運用這個軟體自行修正,藉以使他們了解自己容易犯的寫作問題。

       李老師的另一項妙招則是讓同學自己訂正錯誤。因為這麼一來,老師只需要在學生作文中重要文法處的句子上畫底線,標示出需要學生注意的地方,並要求學生設法自行寫上正確語句,如此不僅可以讓學生自己練習,也可以提高教學的效率。英文作文在指考中佔有相當的成績比例,因此,培養學生具備一定的英文寫作能力,非常重要。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