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P:英語能力大耀進的關鍵課程


 

        為提升全國技職校院學生的國際溝通力,以符合產業對國際化人才的需求,教育部技職司主辦了100年度教育部技專校院國際化研討會,邀請國內各技職院校的校長、主任參加,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也親自與會,針對如何推動技職教育國際化進行討論。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授陳建良則以「國際產學交流經驗分享」,談全球化對於技職校院學生的衝擊與因應之道;銘傳大學國際長劉國偉則分享該校在招收國際學生的做法。社團法人臺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常務理事王星威也特別受邀,以「國內大學生英語能力現況與前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針對如何縮短大學生在國際溝通能力與企業需求之落差,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

        其中,由於教育部在100年推動的暑期英語密集課程因成效卓越,成為該研討會討論最熱門的話題,饒副司長強調,這項計畫今年還會繼續辦理。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以「外語紮基,放眼國際」為題表示,近幾年政府在推動技職教育國際化不遺餘力,包括設立北中南3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補助開設多元語種課程、鼓勵開設全英語學位學程,也積極招收國際學生並成立境外專班,希望能藉由擴大技職師生國際交流,讓技職教育體系能夠在融入國際觀的思維下,培育符合社會產業所需要的人才。

        饒邦安特別在演講中提到,今年在北、中、南三區皆辦理了技專院校暑期英文密集班,且參與學生們的英語成績都有顯著的進步,透過全民英檢、多益等進行前、後測的結果,以北區為例,有10人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13位同學的多益成績進步超過百分,顯見這種全英語學習環境、小班制,及密集特訓的英語教學方式,能有效提升學生的英語程度。基於這樣的成效,教育部決定在2012年暑假仍會續辦英語密集班。

 

大學生英語能力現況不符職場需求

        社團法人臺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常務理事王星威則在專題演講中表示,國際化是臺灣在後加工時期的競爭關鍵,因此,臺灣下一個時代的核心能力及教育政策應該要著重在於培養足夠的國際化的人才,「唯有培育出兼備專業能力與語文能力的國際化人才,才能保有國家競爭力」

        王星威指出,企業為了因應國際化的挑戰與趨勢,無不強化員工英語能力,例如UNIQLO每年將有近1,000位店長接受語言訓練,並外派全球據點;並即將在2012年3月前英語將成為該公司共同官方語言。此一做法無非是希望能從一國企業轉變成全球企業,以維持企業的永續經營。

        在國家、企業皆需要大量國際化人才時,目前臺灣的大學生英語能力卻是令人擔憂。王星威表示,根據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在2010年所公布的臺灣產業員工涉外職務之英語能力標準,對基層員工的要求平均為多益650分,中、高階主管的要求則更高;然而,目前全國大學(含技專院校及普通大學)多益成績平均則為457分,顯示出國內大學生英語能力現況與職位要求有明顯的落差。

        「這樣的落差造成一個奇怪的職場現象,不要求英語能力的職缺大家搶破頭,要求英語能力的職缺卻乏人問津。」王星威指出,英語能力不足的大學生,不僅在就業率、薪酬與職涯發展上受限之外,也將影響臺灣的國際競爭力。想突破這般困境,改變英語課程設計、面對教學績效,將可望改變現況。

 

密集英語課程的成功關鍵

        王星威表示,以在北科大舉辦的暑期英語密集班為例,訓練天數共20天,每周上課五天,學員們分別上了120小時的課程與120小時的自修,在全天候的密集訓練以及助教(TA)的協助下,北中南三區學員們的多益前、後測成績平均進步81.6分。王星威分析,這種英語密集課程(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 IEP)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全天候密集英語訓練的課程設計是關鍵因素之一,「根據研究,短期記憶要變成長期記憶,必須要有足夠且密集的重複性。」

        另外,此次暑期英語密集班的「授課時間不超過50%,學生練習時間佔50%以上,老師的角色從過去的『演講者』,轉變為『教練』,透過助教協助、學生以練習為主的教學法,更能強化學生的學習效果。」王星威特別強調,當英語成為一種國際語言(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 EIL),英語是一項工具、一種技能,就像學騎腳踏車、游泳一樣,只要在短時間花大量時間練習,就能夠學會。

 

英語學習成效須從課程設計改變

        「當英語老師們都在尋求最新的英語教學法時,其實最有效的作法,是改變既有英語教育的管理政策與課程設計。」王星威建議,技職校院的英語教育若能以密集英語課程為核心,在學分上、管理制度上略作調整,則可提升大學生的英語能力。例如,學生在參加寒暑假英語密集課程的學分可以抵大一英文;又或在高中、高職開設「密集英語課程」,讓已推甄上大學的高中/職生,在大學入學前先強化英語能力。

        王星威並建議,大專校院應制定「英語教育政策白皮書」,以教學績效作為教學管理的重心,並全面導入能力分級教學,「教育體系只要在管理制度上略作修正,就可以輕易找到學生英語能力提升的關鍵;而推動英語密集課程,對臺灣技專院校的國際化將會是很大的助力。」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