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商學院如何培育國際經營管理人才


 

     日前收到政大商學院畢業生Peggy的信,談到她連續通過四關面試,成為Uniqlo在台幹部的經驗,同時她也對在政大商學院所受到的國際化訓練表示感謝。

 
       Peggy曾是政大日文系的學生,二年級時選擇雙修企管系,之後在我所負責的國際事務辦公室打工,同時擔任商學院國際交換學生的學友,幫助外籍學生適應在台灣的生活與學習。四年級的時候,Peggy參加商學院的國際交換學程,赴丹麥哥本哈根管理學院就讀一學期。雖然只是短短半年的時間,再見面時,Peggy所表現出來的自信與爽朗,令人欣喜與驚奇。

 
       她說已經決定畢業後赴英國Manchester管理學院讀MBA,邀請我替她寫推薦信。Peggy特別提到在Uniqlo的四次面談中,主考官多次詢問她在政大商學院的國際化經驗,使她顯得與眾不同,得以脫穎而出。
 
       Peggy的例子在政大商學院並不特殊,因為政大商學院每年至少培育160名像Peggy一樣具有國際化學習經驗的畢業生。政大商學院推動國際化已經滿十年,目的是希望為國內企業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專業人才。在美國十多年的教書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國內的管理人才在國際競爭時,必須克服兩個弱勢:語言的弱勢與文化的弱勢。
 
       我們認為語言的弱勢必須以建立英語的學習環境來克服,文化的弱勢則必須讓我們的學生與國際學生有更多的互動,建立文化的自信來克服。基於此,政大商學院於2000年成立國內第一個英語授課的英語商管學程,每年招收160名大一新生。學生必須接受高階英語聽說讀寫課程,並且修習專業商管英語課程,訓練學生能以英語流利的表達商管專業知識。
 
       同時,政大商學院也成立國際交換學程,推動國際合作。商學院目前與90所國際知名商管學院,簽署院對院之國際學術合約,締約國家遍佈全球五大洲33國,其中有超過1/3名列Financial Times世界百大商學院。隨著姊妹學校的持續增加,與中國熱潮的興起,來自各個姊妹校的外籍交換生,由2001年的2人增加至今年的200餘人,成長超過百倍。而商院赴姊妹校交換的學生也從當初的14人,增加到今年的150多人。
 
       此外,政大商學院也推廣學友制度,為每位外籍同學安排2~3位的商院學生當學友,不但幫助外籍交換生適應台灣的生活,也因此提升個人的語言能力,培養跨文化溝通的技巧,更在無形中提升了學生的國際視野。由於交換學生的持續增加,今年擔任學友的學生人數已經突破300人。
 
       除了交換學生之外,本院也全力推動與姊妹學院進行雙聯學位的合作;學生可以有一年的時間,深入體驗不同國家的學習環境與企業文化。目前與本院簽約的學校包括美國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佛羅里達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華盛頓大學,澳洲的昆士蘭大學,法國的巴黎高等商業學院 (ESCP Europe)、里爾高等商業學院 (IESEG),以及德國的萊比錫管理學院 (HHL)。
 
       全球化的浪潮不容我們稍有懈怠,必須盡一切可能讓國際化全面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學習環境中,政大商學院以完全的規劃、一步一腳印的態度,培育國際管理人才,Peggy的求職經驗正為我們的努力提供了美好的答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