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能力是整體英語教學成功的關鍵!


 

提升英語寫作能力的迫切需求

       有鑑於台灣學生的英語寫作能力日漸低落,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的「GEAT寫作工作坊」特別針對各級學校的英語老師舉辦一系列學術研討會,希望能協助改善英語寫作教學的成效。首先登場的是5月4日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辦的「How to Improve High School Teaching of English Writing?」。這場寫作研討會以高中英語寫作教學為主軸,邀請目前任教於大學及高中的老師們,從理論與實務出發,探討高中英語寫作教學面臨的瓶頸、困難與可能的解決之道,並與聽眾分享教學上的成功經驗。

       GEAT理事長暨政大英文系陳超明教授一開場即強調,在四項英語技能中,寫作不但具有最高階的整合學習功能,還能幫助培養邏輯力、思考力、與創造力。「寫作是內化的過程,可以將閱讀學得的理解型知識加以組織,而且唯有經過這段咀嚼、消化的過程,知識才能真正被吸收。」同時他也進一步指出,非英語母語者無論英語再怎麼好,口語能力可能還是比不上美國小學生,但寫作能力若能好好鍛鍊,就有可能超越美國的研究所博士。因此,英語學習者的程度高低是依據其寫作能力,而不是口語方面的表現來判斷。

 

以線上寫作練習搭配閱讀計劃

       政大附中溫宥基老師與聽眾分享她在寫作教學上的成功經驗。她表示英語寫作教學對老師跟學生來講都很不容易;對老師而言,課堂時數不夠、學生個別程度不同、批改作文耗時費力,適當教材難尋等都是問題;而學生則普遍不知如何寫出正確的句子及豐富、有深度的內容。為了充實學生的寫作內容,她特別安排了閱讀訓練來搭配寫作教學,幫助激發同學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而針對學生在文法、句型與結構能力上的弱點,她選擇採用線上英文作文練習軟體Criterion作為教學輔助工具。

       「學生把文章送出後,不用再苦苦等待老師發回批改好的文章,就能立即得到全面性的寫作診斷與評分,自己動手修正錯誤,直到獲得滿意的分數為止。我自己則省下了改作文的時間,可以追蹤同學的學習狀況、查看他們送交的作業,並且為有需要的同學安排個別諮詢。」溫老師也善加運用語言教室的設備來進行團體校正修訂(group editing & revising),讓同學有機會相互觀摩彼此的文章。此外,她更自行構思出「部落格教學法」,把部落格當成教學互動平台,在上面提供豐富的課外學習素材,並指定相關作業,同學則可運用回覆留言的方式繳交作業。在她的悉心指導下,她班上的學生在今年學測中展現出驚人的寫作實力,英文作文平均成績高達14分。

       花蓮女中吳幼娟老師也提出自己的寫作教學心得:「使用Criterion一學期後,我發現同學的文章結構有明顯的進步。而學生們自己認為,除了在寫作架構上得到很大的幫助外,作文寫完可以立即得到分數,是最令他們高興的一件事。」

 

寫作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重點

       銘傳大學國際學院陳亦蘭院長則以自己的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寫作教學的幾項原則:(一) 以正面的態度、適當且可行的作業(應搭配詳細的說明指示)、與積極的回應及指導來增加學生的寫作動機;(二) 在起步階段,可藉由自由寫作、腦力激盪、討論、日誌寫作、照片故事分享等基礎活動來尋得寫作素材;(三) 讓學生瞭解,先建立內容,再調整結構;先發想概念,再考慮條理。因為在構思的階段,若有太多顧慮,反而會限制自由思考的空間。(四) 引導學生在寫作的過程中,由「作者取向」走向「讀者取向」、由「知曉」走向「訴說」、由「內容本質修正(internal revision)」走向「外部形式修正(external revision)」。

       陳院長向大家呈現她為學生準備的寫作檢核表時,有聽眾詢問,這些檢核項目是否會分散學生的注意力,使其無法集中在內容發展上面?對此,陳院長回應:「這是一個兩難的情況,但是在充實內容之餘,的確也需要注意結構及表達方式的正確性。我們希望藉由要求學生多寫、反覆修改的方式,讓他們在練習過程中學習如何兼顧兩者。」

       陳院長接受本刊採訪時亦指出,有許多方式可以讓學生了解寫作能力的重要性。在認知上,讓同學體會寫作能抒發感想、表達思想,因此是和別人溝通、也是和自己溝通的重要工具;同時也讓他們明白,寫作在職涯上具有無限的價值。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提供機會,激發學生寫作,並賦予他們的作品實用價值,以及被欣賞的機會。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