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IEP課程案例分享


        要到美國讀書之前,必須先培養足夠的英語文能力才能應付美國的校園及日常生活,若是英語程度不足,須先參與語言課程,將英語實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才能順利吸收大學中的各種專業知識。

        在美國有許多大學校院都開設這樣的語言課,並大多採用密集式的教學模式,目的是希望這些母語非英語的學生能夠又快又紮實地將英語提升到一定的水準,而實際上,學生們也因為參與密集式的英語訓練,得以在短期內反應出具體的英語學習成效。為了瞭解美國各所大學所開設的密集英語課程(IEP,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模式,本文為讀者整理了幾所美國知名大學的IEP課程實例,希望對於有意在台灣設立IEP課程的學者專家有所幫助。

 

哥倫比亞大學

        成立於1911年的美國語言課程中心(ALP, The American Language Program),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英語為第二語言中心之一。每年, ALP憑著質量優秀的英語課程吸引著2,000多名學生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無論是國際學生、遊客還是商務人員,提高英語程度的目的如何,都可以在ALP的課程中從語法、口語、閱讀以及寫作等各方面提高其語言能力。

        課外,同學不但可以參加哥大舉辦的各種校園活動,而且還可以領略紐約的種種多元文化。ALP 還會定期為學生組織各種文化活動,例如觀看百老匯的歌劇和漫步探索紐約城等等。ALP是(UCIEP)美國大學院校附屬英語課程聯盟以及美國密集英語課程聯盟(AAIEP)的成員之一,竭力為學生提供品質優良的英語課程與良好學習環境。

        ALP在全年度皆開設英語密集課程,包含秋季班、春季班以及夏季班,參與該課程的學生可以學習到精確的文法技巧、正確的語音、流暢的語言、極佳的閱讀力、聽力理解能力,以及寫作技巧。任何英語程度的學生都能參與相應程度的英語課程。初階學習者的班級人數通常不超過14人,中階及高階學習者則是一班不超過18人。ALP 的IEP課程約進行14周,每周上課18個小時。

 

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

        密蘇里大學在秋季及冬季班的IEP課程為期16周,夏季班則是為期8周,夏季班課程跟秋冬季班課程的基礎技巧課程內容沒有太大差別,只是夏季班更著重於口說及聽力上的訓練。在這裡的IEP課程教學極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因此一直維持小班教學(一班平均12個學生左右),目的是要讓每位學生都能獲得語言老師均等的關注。

        此校的IEP班級種類含括基礎、中階以及進階類型,每個學期初都會進行分級測驗(placement test),然後根據學生的個人程度分班,每周的上課時數最少有25小時,以著重在文法、寫作、閱讀、口說、發音、主動聽力、字彙以及讀書技巧的學術性課程為主,學生必須採取範圍廣而多元的大學程度課程方案,包括研究報告、重點畫記、以及口語簡報等。學生在語言實驗室中可進行小型的小組討論,以增進口說及聽力能力,想參加TOEFL測驗的學生亦可參與每周三小時的TOEFL測驗練習課,並不需額外支付學費。

        學生順利完成課程所需花費的時間不一,影響的因素包括:學生在參與課程之初的英語文程度、學生的學習態度以及學生過去的英語學習經驗等。然而大致上說來,初階學習者多半需要12個月的時間才訓練完畢;中階學習者需6至8個月;高階學習者則需2至4個月即可完成。

 

奧勒岡大學

        美國英語中心(AEI, American English Institute)隸屬於奧勒岡大學的語言學系,負責協助非英語母語的國際學生提升英語文程度。AEI的課程可提供任何英語文程度的學生修讀,所有的IEP課程共有7個級數,從第0級開始直到進階課程。在正式上課之前,學生必須先通過分班測驗來決定其所就讀的班別等級。

        該校IEP課程的每一等級皆再細分成兩種班級,一種是教授「閱讀、寫作及文法」的課程,另一則種是「口語技巧」課程,較注重學習者的英語口說及聽力。因此,參與奧勒岡大學IEP課程的學生可能會分別在讀寫及聽說兩種課程面向上參與不同程度的訓練。

讀寫及文法的課程訓練每周上課12小時,口說技巧訓練則是每周6小時,校內所有的一般學生都必須參與這兩種基礎課程,每周上課所需的總時數為18小時。除此之外,學生還可以再另外修讀6小時的選修課程。

        AEI幫助學生順利地在學習有所收穫,也替學生克服文化衝突上的問題,幫助他們在奧勒岡獲取妥善的學習生活。為此,AEI提供學生顧問諮詢管道,藉以協助解決學術上或其他日常生活上的問題,諸如協助安排住宿及借宿家庭等。

 

 參考資料來源: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