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與貿易國企班的IEP案例分享


        在眾多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密集式的英語課程被廣泛地應用在英語非母語之外籍學生和成績有待加強的本國學生身上,協助這些學生有目標性地在短期內提升英文能力。
 
        而在臺灣的臺科大暑期英語密集課程以及外貿協會的國際企業經營班(以下簡稱貿協國企班)也採用了密集式的訓練,讓學生的語言能力和專業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得到最大進展。    

 
        以在去年(2011)7月 10 日至 8 月 5 日期間舉辦的臺科大暑期英語密集課程為例,透過學生在入學前和結業前參加多益測驗與全民英檢的前後測分數比對統計發現,參與的34 位學生之多益成績從平均559分進步到 691 分,有 13 名學生進步百分以上,進步最大幅度者從 555分提升至 800分,共進步 245分。全民英檢方面,前測有 5 位同學通過中高級初試測驗,後測則有 12 位學生通過。
 
        貿協國企班英語組學員之結業平均多益成績則是高達898分,相較於入校時平均764分有了大幅的進步;除了貿協國企班英語組採密集式訓練,貿協國企班日語組和其它7種外語(德、法、西、葡、俄、阿、韓等)組別課程也為密集式,貿協國企班日語組學員從50音開始教學,在結業前參與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日語一級檢測之合格率達60%,相較日本以外其他海外地區之平均一級合格率為23%,國企班日語組密集式教學之成效顯著。上述三項結果皆顯示出密集課程能有效提高學生之語言學習成效。 
 
 
金鑰一:課程時數多   激發學習潛能
        不同於傳統的語言課程,密集式教學在課程規畫方面有以下三項特色:課程時數較一般課程多、以實務為導向之操練式學習、班級人數少故學生有充分練習的機會。 
 
        在課程時數安排上,密集課程的時數較多,相較於傳統語言課程的上課時間普遍為一週兩天、每次1-2小時的頻率,臺科大暑期英語密集課程和貿協國企班打造的全英語環境,提供全天候、住宿式的訓練,讓學員能在耳濡目染之下加強英語能力。 
 
        臺科大暑期英語密集課程成立的原因是為了響應馬英九總統提升大專技職學生英語能力的國家政策,並由教育部區域英語教學中心委託北、中、南三區的教學中心打造密集英語課程,北區的部分是由臺科大承辦。
 
        此密集課程為期一個月,上課時間為每週一到五、每天上課 12小時,學員從清晨7點多便展開全英語的學習訓練,並參與夜間輔導到晚上8、9點,在住宿的情況下以英文作為生活中的溝通語言。
 
        以培訓同時擁有專業和語言能力的外貿人員為目標的外貿協會培訓中心,其國企班學員亦採全天候住校密集訓練,以一年期的貿協國企班英語組為例,全年上課週數為47週,英語課程為970小時、經貿課程為255小時,其他如溝通技能等課程則為180小時。在貿協國企班日語組二年期的部分,則是有1400小時的日語課程、150小時的英語課程、695小時的經貿課程,以及250小時的其他課程。
 
        貿協國企班英語組和日語組學員在校期間除了在教室進行之語言學習外,也會每天收聽BBC News,並在餐廳用餐時收看CNN,校區內也鼓勵學員以英語、日語等外語交談,營造全面的外語全真環境,藉此強化學員的學習效果。
 
        在課程時數較密集的情況下,學員們激發了學習潛能。臺科大應用外語系系主任王世平認為,這樣的課程設計讓同學在長時間接觸外語的狀況下,自然而然地養成學習的習慣。以臺科大暑期英語密集課程的案例來說,學生在課程結束後,也能夠自動自發地透過生活中的各種學習資源來學英文。
 
 
金鑰二:以實務為導向之操練式學習
        臺科大和貿協之密集課程除了上課時數較一般課程長,皆以實務為導向、讓學員活用所學為教學目標。 
 
        以臺科大暑期英語密集班為例,其課程內容包含「面試英語」、「經貿英語」、「商業簡報」等在職場上須具備的技職英語能力課程。教授「經貿英文」的張中倩老師表示,學生在上課前接受分級測驗,並依程度分為三班,程度較好的學生所使用的教材是《經濟學人》,專攻經濟、貿易方面的英文術語和其用法,程度初階的學生則是用《Business Management》,透過課本學習商業字彙。
 
        張中倩老師在課程中不僅加強同學的閱讀和聽力,也讓他們有充分練習口說的機會。曾有學生對她說,「很珍惜每一堂課可以開口講英文的機會。」讓她更相信自己的教學法對學生有所助益。
 
        教導「簡報英語」的鄭杏孚老師則表示,「簡報英語」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們在用英語報告時能夠展現專業的自信,擺脫念稿的習慣。學生們在課堂中有充份練習的機會,以一組3至4人的方式報告科技和科學相關議題,在報告的過程中不但能學會有系統地組織文句結構(起、承、轉、合),也能練習同時用肢體語言及英語傳遞訊息給聽眾。
 
        回顧學生的表現,鄭杏孚老師指出,能否運用邏輯性並自然地表達自身看法需要長期的訓練,但在短短的四週內,就能看出學生們的進步,令她感到相當欣慰。 
 
        配合政府政策與市場需求,貿協的國企班以培養能於海外獨立作業之行銷業務經理人為目標,並以「外語課程」跟「經貿課程」為主軸。在課程設計的部份,貿協特別重視學員的英語溝通力,包含國貿談判、社交溝通技能等課程,都提供了學員練習口說的機會。
 
        貿協培訓中心主任陳谷海強調,英語口語溝通力在國際商務協調上很重要,「從事對外貿易工作,若是產品優良但協商者的英語口語能力不佳、詞不達意的話,會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更可能因此喪失與跨國企業合作的機會。」
 
        為讓學員能聽懂各國口音,貿協培訓中心聘請了美國、英國、南非、加拿大的外籍老師教授英語課程,也透過影片讓學員熟悉印度腔的英語口音。值得一提的是,兩年期的英、日語組均規劃海外研習,研習期間會安排企業和文化參訪以及企業見習,讓學員有機會將課程運用到實務經驗上。
 
 
金鑰三:採小班制   學生能充分練習
        要讓學生能在課堂有充份的練習機會,關鍵在於班級人數不能太多。陳谷海主任表示,貿協培訓中心的英、日語課程均採10至12人為一班之小班教學,而「小班制教學的用意,就是要讓學員有充份跟老師對談的機會。」
 
        臺科大暑期英語密集課程則是採每班 10 多人的教學方式,除了12 位任課教師,還有 15 位有經驗且英語能力佳的教學助理,全天陪伴學員學英文,協助學員檢討閱讀和寫作的問題,甚至用一對一聊天的方式訓練學員的口說能力。
總的來說,密集課程的用意在於讓學生透過不斷地練習「熟能生巧」。鄭杏孚老師認為,學生應將「Practice makes perfect.」作為學習英文的座右銘。她相信經由長期的累積訓練和持之以恆的練習,即便不是語言天才,也能得到良好的學習成果。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