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華語文中心打造優質小班教學


        採用密集式的課程設計,是有效學習第二語言的方法,不僅僅是國人學習英語、法語等語言,其他國家的人來臺灣學習華語,也是採用密集訓練的方式。國立政治大學是一所國際學術交流頻繁的學校,位於政大國際大樓的華語文教學中心致力於推動華語文教學不遺餘力,針對政大國際學生及交換生、一般外籍人士與華僑子弟開設了多種華語課程,也提供擁有豐富的各類華語和文化相關的雜誌和影音設備的閱覽室供學員使用。

 

課程豐富多元   採精緻小班教學

        政大華語文中心張上冠主任表示,政大華語文中心的課程可分為正規課程、個人課程、暑期華語研習營和國際夏日學院。正規課程每年開設4期,每週上課15小時並依照能力分班,參與正規課程的學員還可參與如:認識ㄅㄆㄇ、唱歌學中文等免費課程,補足自己在學習中所缺乏的部分。

        暑期華語研習營是提供給10人以上團體報名的課程;個人課程則是針對有無法參與正規課程的學生所設計,每週上課時數不限,授課內容由老師和學生進行討論後規畫,例如:若學生想特別加強口說能力,便可跟老師要求上課內容要著重在口語訓練。

        國際夏日學院則由國際合作事務處所主辦,提供姐妹校學生在暑假期間除了透過課程認識臺灣與全球化的關連,以及亞太文化與經貿的區域發展,也為學生安排了華語文課程與文化參訪,藉此提升華語文能力,並促進國際學生與臺灣學生間的交流。

        談到政大華語中心的課程內容規畫,張主任說,華語文中心採全華語、依程度能力分班的精緻小班教學,課程共分為13級,除了個別傳授課程外,師生比例為1:8,因為人數較少,能夠確保每位學員在學習時皆能得到老師的指導。  

        在正規課程之外,中心也會定期舉辦文化參訪、才藝活動、華語歌曲比賽等活動;此外,更提供輔導教師(tutor)的制度,讓在學習上有疑問的學員,在課後可以到「語言診療室」詢問駐守的政大華語文學程學生或是華語文老師。

 

課程越密集   學生學得越快

        張主任把現在華語中心的做法與他過去在美國教書的經驗進行比較,「美國學校的華語文等語言課程通常是一週5天、每天2小時;而政大華語文中心一週5天、每天3小時的學習,政大華語中心的語言課程算是較為密集的課程安排。」

        「語言需要長時間的磨練,站在教育者的角度,密集式的課程對學生而言成效比較高,我個人認為『輕鬆學語言』的成效是有限的,事實上,許多學生都低估了自己的學習潛能,若是能讓學生在特定時間全心投入學習,課程越是密集,學生學得越快。」張主任如此說道。 

        張主任認為,若真心想學好一種語言,每天密集上課6至8小時的成效比較好,但他也不諱言,密集班的費用普遍較高,而願意參與密集班課程的學生通常是學習動機強,期望自己在短期內達到某種語言能力,因而更能反映在學習成效上。

 

華語熱   臺美課程比一比

        說著流利中文的費昭(Tyler Feezell)和蘇傑凱(Jacob Throwe)為政大華語文中心學員,兩人同樣來自美國,並在大學時就學過中文。

        談起當初學中文的原因,畢業於Trinity University、中文學了5年的費昭表示,因為他很欣賞中華文化和宗教,因此想藉由學習中文更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的意涵。蘇傑凱則是因為曾趁著大一暑假期間來臺教美語,在返美後十分懷念在臺灣的時光,而決定修習華語文課程,至今已學了4年;畢業於Boston College的他也曾到北京大學當交換生,因此學會了簡體中文。

        比較臺灣和美國的華語文課程,兩人異口同聲地說:人數多、時數少、上課內容較少且不夠實用等問題,普遍存在於他們在大學時期的華語文課程。

        費昭認為,與在政大華語文中心學中文的學習成效相比,在大學時學中文的4個學期學習效果欠佳,原因是當時每週上課時數僅有4小時,老師是以英文授課,所以缺乏練習聽力和實際練習口說的機會,學習進步的空間有限,「在政大華語文中心的一期課程內容大約是10課左右,大概相當於我當初在美國學一年的課程進度。」

        蘇傑凱則補充,因為在大學時的華語課程是15至20人為一班,所以很少有機會開口說中文,但在政大的課程是小班制,「像是上學期我的班上只有4人,練習的機會自然就多了。」他並認為政大華語文中心全華語的教學方式,讓他能了解並聽懂更多中文的遣詞用字,而他也因為額外參與免費課程而學會了一些閩南語。

        提到中文最困難的部份,兩人皆表示「聲調是最難的。」為克服聲調的困難,費昭會運用有聲書等教材CD,仔細聆聽內容,蘇傑凱則是認為只要有勇氣多開口找人談話,就能漸漸克服難處。對於對中文有興趣的初學者,費昭建議:學習繁體字會較能理解字義,而實際演練對增進語言能力更有幫助。蘇傑凱則鼓勵初學者「多找人開口說中文。」因為不論對錯,都能夠從談話中學到更多。

        透過費昭和蘇傑凱在政大華語文中心學華語的心得分享,採用密集式、小班制的教學設計,以及在課堂中讓學生有實際演練機會的語言課程,能夠大幅提升學生的語言學習成效。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