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FL-iBT、TOEFL ITP、IELTS ─ 臺灣三大國際學術英語認證的用途簡介


在學術英語能力檢定上面,目前台灣的考生多半選擇在國際上受到廣泛認可的托福iBT 測驗、托福ITP 測驗、或是IELTS 雅思測驗進行檢定。然而事實上,這些測驗在不同國家的學術場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認可,根據測試工具的特性,也有不同的用途及使用單位,因此應試者除了透過測驗了解自身的英語能力外,或許了解這些評量工具的用途與使用單位也是同樣重要的事情。為了方便讀者更加清楚各個英語文能力測驗成績的應用範圍與試用情況,本刊編輯部特別撰文整理,希望有助讀者在選擇學術英語認證上做出適切的判斷。

TOEFL ITP 概述與成績應用

TOEFL ITP 是由美國教育服務社(ETS)研發的學術英語測驗項目之一,其題型、題庫與1964年即研發出來的托福PBT 紙筆測驗相同。托福ITP 測驗採紙筆形式劃卡施測,考試分為聽力、文法及閱讀測驗三部份,測驗時間共115 分鐘,滿分則為677 分。目前全球共有47 個國家的2500 所以上的學術機構與組織採用托福ITP 測驗的成績。主要用在以下的七種用途:

交換學生申請標準

作為交換學生計畫中申請者的英語能力門檻。

英語課程能力分級

在大學、研究所或語言學校開設的英語課程中,可用托福ITP 測驗的分數來對學生進行能力分班教學,以提升學習成果及教學績效。

控管學生英語能力的進步情形

在英語教學課程的管理中,可使用托福ITP 測驗作為評量學生進步情況及老師教學績效的工具。

英語畢業門檻

作為英語課程中英語聽力和閱讀能力之結案或畢業門檻,例如大學的英語課程的結業測驗或研究所學生畢業條件。

短期大學或學程的入學英語標準

作為英語系國家短期且非學位課程之申請依據。

非英語系國家大學或研究所的入學依據

作為非英語國家申請大學和研究所入學之依據,例如日本的國際大學。

申請獎學金的條件

在獎學金計畫中作為申請人英語能力之證明文件,例如申請遊學、短期留學獎學金計畫之必備文件之一。

托福ITP 測驗除施測價格較網路施測的托福iBT測驗低廉(托福ITP 測驗:NT1120 /托福iBT測驗: 美金165元,約NT5000元)外,施測方式也較簡便快速,因此比起同一家族的托福iBT 測驗,托福ITP 測驗更適合作為交換學生英語能力門檻、英語能力分級以及控管英語能力的工具。在這方面,日本關西外語大學即是相當成功的案例。

日本關西外語大學以國際化教學聞名,每年有700 位以上的國際學生入學,校方每年協助超過1700 位的日本學生成為國外大學入校生或是交換學生,同時也交換/招收700 位以上的國際學生入學。為了能夠確實把學生們培養成足以送往國外大學的學生,也為了掌握入校學習的國際學生們的英語能力,日本關西外語大學採用的對應之道即是以托福ITP 測驗作為英語教學管理工具。他們以一年施測14 次的方式對學生進行周全的語言能力控管,因此關西外大的教師可以從連續施測的數據中觀察出學生的進退步情形,並據以改善教學,而所有要申請獎學金交換學生計畫的學生,都必需達到托福ITP 測驗550 分以上,才具備申請資格。

TOEFL iBT 概述與成績應用

TOEFL iBT 也是由美國測驗服務社( ETS )所研發的測驗之一,專提供給欲前往英語學術圈進修的非英語母語人士,作為能夠在大學校園環境內使用英語的能力的證明。托福iBT 成績目前受到全球130 個國家的8500 間學校機構的認可,其中包括美國排名前一百名內的各大學以及美、英、澳、加的大部分大學。

托福iBT 測驗採線上網路方式施測,測驗分聽、說、讀、寫四部份,每部分皆佔成績30 分,總分共120 分。托福iBT 測驗強調英語的整合技能評量,目的在於評估考生是否已具備在英語學術環境求學的情境中,使用英語來針對聽到與看到課堂上之問題,以口語或寫作發表意見的能力,特別著重學生在課堂上與老師或同學進行學術討論與辯論的能力。因此在評量上設計了整合性的測驗題型,包括:

◆ 閱讀一段文章並且聽到一個問題,然後用口說的方式來回答問題。

◆ 聽到一個問題,然後用口說的方式來回答該問題。

◆ 閱讀一段文章並且聽到一個問題,然後寫出答案。

由於承認托福iBT 成績的學校機構在全球為數眾多,且每間院校訂定的合格標準又都不相同,為此,托福iBT 測驗的相關網站「http://www.toeflgoanywhere.org 」貼心提供查詢服務,並有英文、韓文與簡體中文三種文字介面可供選擇,使用者可以憑托福iBT 測驗成績查詢符合資格的院校,也可以直接輸入院校名稱來查詢合格的托福iBT 測驗成績。比如輸入「Harvard University 」,系統就會顯示出哈佛大學所有院系以及對應的成績,如果認為顯示的院系數過多,亦可再加上托福iBT 測驗成績進行更精確的查詢,相當方便。

除作為申請學校時的語言能力證明外,托福iBT測驗也可用來作為移民簽證、學生簽證、獎助學金等用途。像是美國用來獎勵國外人士赴美紀行學術交流的傅爾布萊特獎助金(Fulbright Research Grants),即以托福iBT 成績做為獎助赴美攻讀或研習的條件之一;而 ETS 台灣區代表也自去年(2011年)起開辦托福獎學金,專門針對就讀台灣學校、有托福iBT 測驗成績、且已申請到國外認可托福iBT 測驗成績之大學的留學生,提供一筆美金4000 元的獎學金作為學費支出之用。

IELTS 雅思測驗的考試內容概述

IELTS 雅思國際英語測驗系統(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是於1989年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設計用來評估欲前往英語系國家求學、移民或工作者在聽、說、讀、寫等四項語言技巧的全方位英語溝通能力,並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和澳洲國際文教中心(IDP)共同合辦。目前有135個國家逾7000 所學校與機構認可IELTS 雅思的成績,其在美國也有超過4000 間的學府承認其成績,包括南加大、密西根大學、芝加哥大學、德洲大學、紐約大學、八所常春藤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知名高等學府。此外,IELTS 雅思考試測式的內容除學術場域使用的學術英語外,也兼顧日常英語的語言技巧。

IELTS 雅思考試項目分成聽力、閱讀、寫作(合稱筆試)及口試四個部份,其中的閱讀、寫作測驗採取分組方式,共分為學術組及一般訓練組兩組,分別用來評估考生在修讀學位或研究所課程時,是否適合以英語作為學習或培訓的媒介;以及評估是否適合前往英語系國家就讀中學、工作、或參與非學位培訓計畫。

兩個組別在成績的代表意義上,學術組的成績效力可以包含一般訓練組的用途,但一般訓練組的成績效力卻無法適用於學術組。也就是說,一般訓練組的7 分,在學術領域情境上無法等同於學術組的7 分;反之學術組的7 分,表示了面對一般生活情境時,具有等同一般訓練組7 分的價值。

口試的部分題目涵蓋廣泛,可涉及文化,藝術等不同層面。其口試部分不同托福iBT 的網路施測,係由專業考官向考生做個別面試,測試內容包含自我介紹與面談、個人表達以及深入性的討論。四項測驗約歷時3 小時。

在適用機構上面,雅思測驗與托福測驗相同,都因全球承認成績的學校與機構數量眾多,雅思測驗官方因而特別設計了線上查詢平台,使用者可以透過平台查詢到適用雅思測驗成績的學校機構以及對應的成績合格門檻:英國文化協會的查詢網址http://takeielts.britishcouncil.org/choose-ielts/who-accepts-ielts為勉勵青年學子透過留學機會與國際教育及國際網絡接軌,英國文化協會特別設立了雅思獎學金,並在今年邁入第三屆。想要申請雅思獎學金的申請者必須在英國文化協會或其附屬的考試中心參加IELTS 雅思考試, 並擁有6.5 分以上的IELTS 雅思考試成績,且要是打算在今年秋季至國外攻讀碩士(或碩士以上)學位且確定成行的台灣籍學生,即可申請英國文化協會五個名額各10 萬元的雅思獎學金,此獎學金並將會直接發放給得獎者就讀的學校,作為學費補助的一部分。此外,雅思測驗成績亦可以用作學術研究、交換學生、工作或移民至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國的證明。

資料提供: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英國文化協會IELTS 雅思官方考試中心

整理:Tim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