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學習 – 台北地區國中、小英語教育現況


 

各縣市在輸人不輸陣的心情下,這幾年的英語課程從小學起札根,教育部雖規定從國小三年級上課,不少縣市早就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教英語。
 
可是學得早不代表學得好,從教學策略到教學方法、師資、 教材等都需要全面配合,否則只是讓原本應愛上英語學習的小學生,反而失去學習英語的興趣,迫使學校只好再加強英語的補救教學,不過,到底要如何讓中小學生打好英文學習的基礎,學校做法不盡相同,但目標都是想要讓學生不要太早就放棄英語學習。

 
國小英語應先「培養興趣」教育部針對國小英語學習有三大方向,分別是「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及「補救教學」。各縣市也針對英語教學策略,分區舉辦工作坊( workshops ),針對英語教師教學的需求,提供研習,讓老師知道如何達到更好的教學目的。
 
新北市國小英語輔導團召集人、淡水區竹圍國小校長胡峻豪校長,以自己的經驗說明,學校英語學習的雙峰情況嚴重,亦即程度好的學生不只是在班上學習精熟,更可能是在補習班學會英文,不是在學校學會的。老師要進行補救教學,想要把學不好的、低成就的學生拉上來,但如果沒有各方面的配合,效果有限,反而是讓雙峰分佈更嚴重,越拉越遠。例如學校老師苦口婆心教了半天,可是回到家,家長不能配合練習,這樣的學生與放學後又去補習加強的,情況就差別很大。
 
胡峻豪說,國小英語教學的目的,是要維持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希望他們持續學習,不是學到多深多廣;可是如果老師與家長沒有這樣的態度,一心想要學生學習很多,程度好的可以學得很好,低學習成就的學生卻可能因為達不到目標反而產生挫折感,失去學習英語的興趣,結果就是國小未學好,到了國中又跟不上進度,影響很大。
 
調整學生程度落差
 
許多人以為補救教學是萬靈丹,但為何不能在課堂上就把學生教會,而要再花時間去補救教學?胡峻豪表示,希望老師在課堂上就做好補救教學工作,低成就的學生學不好的原因不外乎沒興趣、沒能力,老師就是要救這樣的學生,如果有學生學不會,老師就應該想辦法教會學生,而不是不管是否還有一些學生學不會,就照著進度一直往前教。老師應該先停在原處,盡量教會孩子。
 
胡峻豪不諱言這樣的教學模式對老師會是很大的挑戰,因為要顧及的學生程度不一,老師在教法上、教材準備上都要花心思。既是雙峰現象,學生程度落差大,老師就要顧及到每一名學生的表現:對程度好的學生,可以出學習單,讓他們精進學習;對還未跟上的學生,要覺察到他們不會的部分,對他們個別指導,哪怕只是用一、兩分鐘問問孩子,哪裡有問題,或是不懂的是哪部分,對學習低成就的學生都有鼓勵作用,代表老師關心他的學習情況,同時也可以找出問題。至於在課堂上就讓多數學生跟上進度,有效地學習。
 
對老師要趕課本進度,胡峻豪說,這樣的教學會變成老師沒有時間等待學生學會,結果學生下課又忘了。有的家長就會送學生去補習,造成學生的英文是在補習班學會的,不是學校老師教會的。或者是有的家長擔心學校教得太簡單,才去補習。但他表示,老師應該要有本事可以兼顧菁英學生與低學習成就學生,較好的學生,要以引導方式,培養他們自我閱讀,獨立學習。
 
胡峻豪曾帶新北市的國小英語老師到美國參訪,他說,美國的學校教室設計很活潑,教室有「閱讀角」,學生可以選擇在閱讀角自行閱讀,或者可以利用教學媒體,像用電腦戴上耳機自己聽故事、看繪本等。這都是讓老師可以彈性運用教學軟體的方式,如此老師就可以針對不同程度學生指導,盡量照顧到每一名學生的不同學習需求,而且這樣的方式若發揮效用,就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中學會英語,也不需要再運用補救教學了。
 
確實評量教學效果
 
除了課堂學習、授課方式必須改變外,胡峻豪表示,檢測方法也需要改變,且不得不承認「考試引導教學」;要了解教學效果,就必須透過考試檢驗,也就是多元評量的方式。
 
以往最常使用的是平均數,例如全班有一半學生考一百分、一半考六十分,全班的平均分數是八十分 ;若一半九十分、 一半七十分,平均是八十分;如果一半八十五、 一半七十五,平均仍是八十分。由結果看平均都是八十分,看起來成績不錯,但細究就會發現其實差異很大,而且考不到八十分的後段學生沒有被照顧到,會被誤以為全班已達到學習效果。
 
因此應改變評量的方式,改以通過率來看。 例如單字要背多少字,才能達到門檻的七十或八十分,也可以再分為精熟或只達門檻,以通過率來看,才能確實地了解學生到底學會多少。這樣也才有助老師檢視自己的教學效果,讓老師想辦法設計課程,把低成就的學生帶上來。學校本來就應該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讓弱勢的學生被關照到,程度好的學生,老師可以給兩倍分量的教材,讓他們也可以成長。
 
增加時數,活化英語課程
 
胡峻豪表示,自從學校要求英文教師改變做法,對弱勢學生多一些關照後,國中端反應,竹圍國小畢業生到竹圍國中後,學生程度變好了!除了是老師更加用心外,新北市政府一直執行的活化課程也發揮效果,多數學校都利用一周二堂的活化課程教英文,像三至六年級就由每周的二堂課增加為四堂,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學習英文。
 
胡峻豪更提到一個關鍵的配套措施,他指出,不論是地方政府或者中央單位,每學期都有各種大大小小的競賽,為了指導學生參賽贏得榮譽,老師要花不少精神指導,但可能去參加的只有少數的菁英學生,對未能參加的學生來說,根本沒有任何意義,老師卻因為要得獎、要教課,忙得分身乏術。因此,他後來要求老師們,如果不是團體競賽,是個人的比賽就盡量不參加,把這些無關教學的干擾拿掉,讓老師好好教學,師生都享受學習的歷程,讓老師多一點時間在課堂上就能教會每一名學生。教學與教材互輔,彈性調整進度新北市五股國小英文老師鍾佳慧表示,依照教育部有效教學的指示,學校要求老師要在課堂上教會學生,不是要等到課堂上學得不足,再去補救教學。
 
要做到每一班學生都能在課堂上即學會,不再花時間補救教學,需要老師及教材等的配合。鍾佳慧表示,從教材的編寫到上課時數、上課方式等都要兼顧,例如教材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教完,或者要能讓學生都能學會,在在考驗老師也測試教材的內容。
 
鍾佳慧說,學校老師以前是要照要求的進度教學,為了顧進度往往不能兼顧到讓班上所有或者多數學生都學會,才會造成有的學生不能在課堂上學會。現在要改變方法,要讓多數學生都能學會,老師要強化自己的教學能力,並要判斷學生的需要以及吸收情形,要去彈性調整授課內容。
 
較困難的在於有時無法等到所有人或多數人都學會,才進行到下一階段。鍾佳慧說,老師在準備教材及決定所採用之教學策略時,要非常用心,要能注意學生的個別差異,並觀察了解學生的互動,是否真的聽懂學會;尤其班上有的學生早已學會,有的卻還不懂,要怎樣去讓這樣的落差不會造成學習或者班級經營的困擾,也需要花些心力,例如調整活動,讓已學會的學生做進一步的練習等,對老師都是考驗。
 
國中多以「補考」代替「補教」
 
在國中的英文學習上,雖然學生國小多少有些基礎,但不少學生仍難以達到標準。國立政大附中國中部英文老師張秀帆表示,學校雖曾被要求,英文成績未達六十分要進行補救教學,但是補救教學的任教老師並沒有鐘點費,而且時間安排相當難安排。例如學生成績單出來時,已是暑假或寒假的開始,如何再把學生叫回來上課?所以只能在學期開學時,要求未能通過的學生「補考」,出較簡單的題目,讓學生再考一次 ,其實目的也就是希望學生再複習一次。多數學生經過再一次的考試都可以過關,實在考不過的,主要可能就是學生的學習出了問題,很難短時間輔導教會,只能列入老師再輔導對象。
 
張秀帆指出,國中雖有第八堂的輔導課,但學生的課業很重,第八堂皆已被排入正課時間。再者是,需要補救教學的學生,有時不只是英文需要補救,可能數學、國文都需要再加強,學生自己都不見得找得出時間接受課外的補救教學,因此執行上並不容易。
 
進度壓力大,補教難以執行
 
國中教學目的也與小學不同,國小學英文可以沒有壓力,評量不佳也不列入成績。國中就需要依進度授課,如果要等待全班多數都學會,進度勢必嚴重落後。張秀帆說,老師要依課本、照進度授課,否則難以應付考試。她自己的做法是一定要把最基礎、課本上的進度教完,但會補充課外的教材,讓有興趣及程度好的學生可以學得更多,一般程度學生則至少能把課本上的學會,跟不上進度者則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反覆練習。
 
張秀帆會特別要求學生「閱讀」與「對話」的平時考試。在讀的方面,要學生背誦、默寫一段文字 ,如果未達標準,就要自己去找小排長補考。在對話方面,學生要聽一段句子,再回答問題,寫一句完整的句子,還要翻譯等。這些平時的小考就是要訓練學生精熟,不過,學生程度難免有落差,老師也只能顧到多數的學生,而少數程度好的學生可以看英文小說自行加強,甚至可以申請免修。她也表示,其實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應該視程度抽離另行成班,可是國中不能能力分組,老師要執行補救教學的難度也高。
 
◎ 記者:J.S.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