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補救教學計畫 培育全方位英語能力 – 景文科技大學 英語補救計畫實例分享


 

近年來,教育部漸漸重視技職及大學院校學生的國際競爭力,為了要求學生在英語方面有一定的基礎,頒佈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各院校也紛紛設立了外語能力的畢業門檻標準,期待學生畢業後不僅能擁有專業技術,同時也能具備英語溝通的基本技能。
 
然而,以入學時英語科目的成績來看,技職院校學生普遍英語能力較低;在這樣的情況下,各技職院校校方要如何提升學生們的英語能力,以達到畢業門檻標準?本期的English Career 很榮幸採訪到景文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系主任詹餘靜教授分享校內英語教學的補救計畫。景文科技大學自98年度起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該補助使學校更能精進執行英語補教教學的相關機制;透過多元化的補救教學計畫,以及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景文科技大學學生的英語能力有顯著的提升與進步。

 
充足的語言學習代替英文畢業門檻補修課程
 
景文科技大學學生英文統測入學成績平均為50分左右,依據各系錄取成績而略有高低。此成績顯示雖然學生入學的英文程度並不非常理想,但透過兩年的一般基礎英語課程(EGP)培養聽、說、讀、寫四大能力;以及後兩年的專業英語課程( ESP )學習各專業的專業英語,學生在畢業前的英語能力都有明顯的精進。
 
詹餘靜主任表示:「學校對學生的英語能力十分重視,因此,通識的基礎英語課程就有十學分,分為生活英文和職場英文兩大類,希望培養學生生活以及職場兩方面的各項基本能力;而大三之後則是有各系自己開設的專業英語,例如餐飲、旅館系等等,都有開設專門的服務業英語課程。」學校提供扎實、豐富的英語課程,也希望學生在畢業前,都能達到畢業門檻標準。
 
依據「景文科技大學學生通過英語能力檢定實施要點」規定,各系可訂定不同的英語門檻標準;而英語能力標準檢測工具的選擇則是教育部認可之CEF 架構表中的任一英語測驗都可接受,不過,目前景文科大的英語評量標準是以校園英檢以及多益測驗為主。以應外系英文組為例,目前的英語畢業門檻要求是新版多益550 分( 聽力275 分及閱讀275 分),其他各系則有不同標準。而景文科大也有與代理多益測驗之忠欣公司合作,每學期會有兩次校內的正式考試,「只要能幫助學生的事情我們都會盡力去做,包括幫學生爭取更便宜的經費以及考試的方便等。」詹餘靜主任表示。
 
而自98 年度迄今,校園英檢已經開辦44 場考試,通過率32.2%,而多益測驗中,全校非英語相關之各系所通過相當於CEF A2 級分數的累計比例為35.8%,英語相關系所通過相當CEF B1 級為38.3%。詹餘靜主任表示:「本校之畢業生每人都必須通過各系所訂定的英語檢定門檻才能畢業。過去我們以額外補修的方式,讓無法達到畢業門檻的同學有另外的替代方案,但我們於兩年前取消了此作法,改以積極、多元的配套補救教學,讓學生的英語能力提升到通過畢業門檻的標準。」
 
英語補救教學 多元化自主學習方案
 
景文科技大學擁有多元豐富的英語補救教學課程,在學生入學後、開學前,學校就為學生開設「暑期英語先修班」以及「暑期英語多益課程」。
 
暑期英語先修班
 
從新生入學的暑期開始,為了讓英語程度不佳的新生能在開學時快速地融入班級課程,因此開設暑期英語先修班,由學生自由參加,學生踴躍學習,100學年度有108 人,101 學年度有149 人。上課時間為開學前兩周,每天三個小時,由校內師資支援,上課內容以基礎的文法、字彙發音為主。
 
暑期英語多益課程
 
除了暑期先修班以外,暑期英語多益課程是針對英語程度較高的新生進行多益課程,期待程度較高的新生可在開學時參加多益測驗,學生積極參與,100 學年度有86 人,101 學年度有149 人。
 
而大一新生正式入學後,會依據大一新生統測的英文成績進行分級教學並進行診斷測驗,測驗結果會存放於自學中心並告知授課老師,以進行合適的教學策略。在基礎的英語課程中,授課老師會建議英語能力較差的學生參加課後的補救教學 ─「英文會強班」和「英語學習技巧班」。
 
英文會強班
 
幫助基礎沒有打好的學生正確唸出單字、記憶單字、了解基礎文法,進而了解句意。利用課後的兩個小時,為期十一週,共二十二個小時,幫助英語能力落後的學生打好基礎。在課後也會重新檢視學生的英語能力,若發現英文能力與級數落差太大時,會在開學兩週內調整學生級數。
 
英語學習技巧班
 
依據大一新生的學期測驗結果,在週一到週四的中午時間,分別開設單字記憶技巧、聽力測驗技巧、閱讀測驗技巧、克漏字填寫技巧等四種英語學習技巧訓練班。
 
景文科技大學為幫助學生熟悉多益考試以及通過各科系所訂之英語畢業門檻,另開設「多益衝刺輔導班」。
 
多益衝刺輔導班
 
為期十週的課程,除了校內師資外,更聘請校外師資,利用每週校共、系共時間,進行多益測驗試題的解析。
 
而以上的英語補救課程,都會在課前進行前測,並在課程結束接受後測,詹主任表示:「為了確保這些課程是有效的學習方式,我們會在課程前後進行前後測,測驗結果顯示,目前學校所開設的補救教學課程,均有達到預期成效。」
 
除了每週的固定的英語補救教學,學校另設置「自學中心」與「英文寫作中心」及輔導機制,固定安排應外系英語教師輪值,輔導學生使用英語自學資源、協助學生英文寫作或是英語履歷書寫等問題。
 
豐富活潑的英語課外活動 加強學生英語能力
 
在靜態的英語補救課程之外,學校也安排許多動態學習活動來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例如EnglishCorner、English Camp、外語競賽、英語配音、讀者劇場等;而透過教育部補助的學海築夢計畫,更實際提供學生出國實習的機會,以實際沉浸在全英語環境,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其中,平均一學期舉辦一次的English Camp 就獲得學生廣大的回響。詹主任表示,由應外系主辦的全英語營,除了系上的老師與外籍教師外,更訓練系上的學生擔任TA( teaching assistant )和輔導員。English Camp 歡迎全校學生參加,其中有戲劇、歌唱、閱讀等活動,全程「English only 」,目前成效不錯,未來也會繼續舉辦。
 
全校師生共同努力 提升英語能力以及就業競爭力
 
對技職院校的學生來說,就業競爭力十分重要;而英語能力,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詹餘靜主任反應目前業界的看法:「要進入職場,英語能力很重要。專業知識可以在進入職場後繼續加強,讓理論與實務結合,但是英語能力並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需要長時間的培養,因此很多職場都以英語能力作為選用人才的標準和要求。」
 
有鑑於此,景文科技大學在學生就學期間全力培育學生的英語能力,對於英語能力落後的學生,也提供豐富的補救教學計畫,「學校提供很多學習機會給學生,不論是在課程或是活動方面;學校老師也很用心,很努力提供各種資源,校園裡就漸漸形成一個氛圍,學生的參與度更提高、更積極!在這樣的影響下,學生的英語能力自然就會進步!」詹餘靜主任說。
 
◎ 記者:呂思穎
 
人物介紹
詹餘靜
◎現任: 景文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學歷: 國科會公費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Colorado)博士後研究、訪問學者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英語研究所博士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 語言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學士
◎經歷: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含英語教育碩士班)教授兼系主任/所長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教授兼主任秘書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專任教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