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全球語(Globish)創辦人Jean-Paul Nerrière – 讓全世界一起溝通


 

 
「如果你想要提升競爭力,就必須要有與世界上不同國家的人溝通的能力。」全球語(Globish)創辦人Jean-Paul Nerrière 表示,世界越趨全球化,企業競爭不再拘限於本國,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者、合作夥伴及客戶,企業必須想盡辦法與不同國家的市場內買產品或賣產品。不論一個企業或是國家的規模有多小,現在幾乎沒人只待在本國而不向外發展,因此「溝通」的問題自然浮上檯面。觀看古往今來,世界一直都存在一種共通的語言;最早是希臘文和拉丁文,而15、16世紀的世界語言則是法文。這些被當時強勢國家宣稱為共通語言的原因只有一個:這是他們在使用的語言;但當時他們並不知道地中海的另一邊還有像中國這般繁華的國度。現代環境中,世界不同以往般破碎,而是同一個體,因此我們需要一個統一語言,這是Nerrière提出Globish的主要原因。

 
Globish 讓英文不再屬於美國或英國人
 
在大約一百年前大不列顛帝國沒落,美國開始興盛時,英文變成全球通行的語言,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把英文學到像母語人士一樣好。Nerrière 本身是法國人,他在美國IBM 總部擔任副總裁並負責全球行銷業務時發現,在許多國際溝通場合中,日本、韓國等國際客戶經常不了解美國人所講的英語,但對自己直白簡短又帶著法國口音的英文卻完全沒有理解障礙。這件事情讓Nerrière 深刻了解到溝通的重點並非在於能否講一口完美無缺的正統英語,而是如何用正確英語表達自己的專業。
 
現代國際企業,尤其是以美國為總部基地的企業,在國際徵才時經常將「英文說的最完美的人」列為最佳候選人,但職場生存除了溝通,專業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我認為徵才的主管應該要在有『足夠溝通的英文能力』的人中,選擇專業能力最好的候選人。」Nerrière 舉例說,如果他的孩子在台灣時受傷需要動手術,他會要求找最厲害的外科醫師,而非英語說得最好的醫師。因此,足夠溝通的英文能力絕對不是American English 或BritishEnglish,而是連母語人士也要學習的一種英文的分支。
 
Nerrière 將Globish 做了清楚的定義。Globish的範圍涵蓋了1500 個英文單字及基本文法句型,其使用規則如下:
 
1. 只使用全球語範圍內的單字說話
2. 句子要簡短扼要
3. 重複自己所說的話,確定對方明白
4. 不用比喻法或隱喻法
5. 不用否定疑問句
6. 講話時不使用縮寫字
7. 運用手勢或圖像輔助表達
 
如此一來,非母語人士也能輕鬆使用Globish 達成溝通目的,國際市場上國與國之間的的流通一定也能更順暢。
 
Globish 是企業國際化的關鍵
 
跨國企業以往垂直管理的方式已經改變,為了讓國際貿易更有效率及競爭力,不只是高階主管需要具備語言能力,其他階層或多或少都需要用到英文。因此,企業主現在需要訓練員工,使他們具有一定的國際溝通能力;問題是,怎樣的語文能力才「足夠」?企業主該以何為依據,制訂公司內的語言標準?這些業主們急需瞭解怎樣的語文能力才是足夠的,而Globish 正好可以提供他們一個明確的方向。
 
Globish 簡單又不涉及太多文化色彩,非常適合拿來當作企業內部的官方語言;Nerrière 指出,Globish 只使用主動語態,不容易造成雙方誤解,畢竟在商場上到底「誰買了什麼」或是「誰賣了什麼」是絕不容許有誤會的。員工應該在平日做簡報及處理內部文件時就習慣使用英文,如此便能訓練員工語言能力,員工間也會產生「我要把自己的英文提升到夠用的程度」的想法。為了讓員工能在國際商場上清楚表達與溝通,Nerrière 強烈建議有意增進公司國際競爭力的機構,必須設定企業員工的語言標準,並且把Globish 設為公司內部的企業語言。
 
瞭解自己的需求,尋找「夠用」的溝通能力
 
不論世界上曾有哪種「語言」被稱為國際語言,我們要瞭解語言本身負載了文化內涵,並且表達了一個語言族群共同的態度,因此語言甚至可以被當作藝術來欣賞;換句話說,非母語人士絕非三兩下可以習得一個「語言」。
 
Nerrière 指出,假使你學語言的目的只是想到世界各地做生意及旅遊,你需要的是一種能溝通的「技能」,而不是一種「語言」,而Globish 便已經夠用了。在Globish 學習目標單純的方式下,你不必再考慮怎麼學得「更好」,因為沒有什麼東西比「夠用」更夠用!
 
 
作者簡介
Jean-Paul Nerrière
 
原本修讀古典文學,後來取得機械工程碩士,最後進入海軍軍官學校; Jean-Paul Nerrière 在大學生涯中習得的技能橫跨了數個領域。
 
之後他在IBM 待了27 年,負責法國地區及國際總部的業務、行銷、與管理,先後擔任法國運營長、歐洲區副總裁等職,最後以美國IBM 國際行銷副總裁的身分,成為第一個位居高職的非美國人。
 
1992 年初,Nerrière 在標緻汽車擔任業務、行銷與客服副總裁一職,也是其董事會成員。之後出任DEC(美國數字設備公司)法國執行長,不久即晉升為DEC 歐洲區副總裁。
 
他的海外工作經驗帶給他許多機會周遊列國,並質疑國際溝通的特性,促使他發展出Globish 的概念。以「健怡」版英語進行國際溝通的想法在1989 年首次成形,並於2004 年出版成冊。目前他的著作有14 種語言的版本,廣見於世界各地的媒體報導。
 
他的新作Globish the world over 甫在台灣發行。此書講述Globish 的故事,並完全以Globish撰寫而成。此書不但顯示出一套用心規劃的英語子集就足供全球商業事宜所需,也解釋了為何當其他人都享有優勢時,英語母語者卻感到困難重重。
 
Jean-Paul Nerrière 曾獲頒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這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騎士團勳章。他也是法國海事協會( the FrenchMaritime Society)理事。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