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第三屆英文讀書心得比賽 – 閱讀習慣是寫作能力的基礎


3月30日的書林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在市立圖書館舉辦,為書林出版有限公司第三度舉辦該比賽,本回共有105間學校報名、1386名學生投稿。第三屆書林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的評審委員由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長陳超明、台灣師範大學英文系主任梁孫傑教授及翻譯研究所蘇正隆教授、淡江大學英文系主任蔡振興教授一同擔任,且必須經由初審、複審及決選。

今日的讀者是明日的領導者

一開場,現場嘉賓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現任趙麗蓮教授文教基金會董事余玉照教授便以「Today a Reader, tomorrow a leader」做為開場白,余教授強調閱讀背後的重要性,閱讀能拓展心靈及對事物的觀點,書中獲取的知識將有可能幫助你實現人生目標。

與會者台大外文系梁欣榮教授特別讚賞該活動,鼓勵讀書是崇高且偉大的行為。他強調一流的寫作能力是以閱讀習慣作為基礎。梁教授認為,近幾年台灣青少年的讀書氣氛低迷,青少年們最愛看的不是紙本讀物,卻是臉書,有關單位都應該常舉辦類似活動來激發學生閱讀的習慣。

閱讀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讀書心得比賽可帶來學校師長和社會對英文閱讀的重視,更透過競賽,激發無數學生的閱讀動力。第三屆書林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第一名是來自東山高中的李洛寧,她學習英語的方式相當有趣,由於李洛寧非常喜歡看言情小說,為了怕被媽媽發現,所以讀英文為理由,偷偷看起英文版愛情小說,想不到就這樣培養出了閱讀的習慣。

而第二名有兩位,分別是曉明女中林容和北一女中湯尚晴,林容是個瘋狂的足球迷,尤其熱愛西班牙的球隊,因為中文網站有關足球的資料太少,所以林容從國外網站中找到各式各樣的足球最新資訊,也練就一身強而有力的英語實力。湯尚晴表示早已將閱讀當做生活一環,當情緒低落時就會以閱讀轉移心情,她認為,閱讀是生命中最美好的部份之一。

另外,主辦單位也增設了「學校榮譽獎」和「團體報名獎」以鼓勵參賽學校及指導老師。其中「團體報名獎」則是頒給了新莊高中的吳亞茵老師及鳳山高中的馬巧珊老師、吳姿瑩老師。「學校榮譽獎」頒發給報名人數最多的新莊高中、曉明女中和鳳山高中。以期待學校及老師們都更鼓勵同學閱讀,讀出一流的英文寫作力。

 

◎文:謝易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