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第一科大科法所英文簡報比賽活動紀實 – 專業法律英語里程碑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於2013年3月1日與ETS TOEIC 台灣區代表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TESPA)共同舉辦了一場「智慧財產權法英文簡報比賽」,該比賽係由台灣及日本兩國的五間知名大專院校科技法律或智慧財產權等相關科系遴選優秀學生報名參加。比賽以全英語簡報的方式探討智慧財產權相關訴訟個案,不但考驗學生對於專業法學知識和英語能力的掌握度,透過台日兩國的交流,更有助於學生對於國際智慧財產權的認識。

本屆智慧財產權法英文簡報比賽主持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高第一科大)科技法律所副教授周天表示,以智慧財產權的相關法律研究為核心的高第一科大科法所,每年會與日本姊妹校合辦暑期智權研習的國際交流課程,而這場英語簡報比賽其實是課程結業式;也就是在課程結束後,以英語簡報比賽檢視學生收穫成果,目前為止已經舉辦5屆,而今年是在台灣第二次舉辦。

為了增進兩國的國際視野,周天提到,英語簡報比賽不但可以增進非英語系國家的專業法律英語能力,也能提供科技法律領域的良好典範,更是台灣的法律教育中的一個里程碑。日後除了高第一科大短期的國際交換計畫外,也會積極舉辦能促進各校學術與文化交流的相關專業法律比賽。

加強專業英語能力 保障就業機會

受邀擔任此次比賽裁判之一的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總經理表示,舉辦這場比賽是為了推廣法律英文的重要,學生若能在求學期間加強專業英語能力,對深入研究及擷取資訊會有相當大的助益,他也觀察到,高第一科大為了協助學生能檢視自我的英語力,採取了多益成績當作英語畢業門檻的評斷標準。

王星威提到,參加專業英語簡報比賽能增添在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除了保障眼前自身的就業力,將來也更有能力保護臺灣在爭取國際制裁權上的地位。

五所名校一較高下 台灣勇奪冠軍

本次的智慧財產權法英文簡報比賽是台灣首次聯合了五間知名大學研究生──高第一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共派出AB兩隊)、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嶺東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與日本大阪工業大學代表隊一同切磋法律專業英語知識。當天各校代表精銳盡出,再經過一個上午的競賽後,由高第一科大的A隊以「真品平行輸入之商標權問題(Trademark Issues regarding the Parallel Importation of Genuine Goods)」為主題勇奪冠軍,其流暢的英語口說能力、精彩豐富的簡報內容,加上沉穩的應對,獲得評審的青睞,連續二屆衛冕成功。

日本讚賞台灣生英語口說表現

來自日本大阪工業大學智財研究所的松井章浩教授大力地讚賞這場專業英語簡報比賽,他非常佩服台灣各隊學生的英語口語表現,以此可看見台灣學校在專業英語上的努力,松井教授不諱言地表示,日本隊的學生來台前受過英語專業訓練,但是當日本學生站在舞台上時,卻是太過緊張焦慮而影響到英語口說,所以相較起台灣學生的從容,還是略遜一籌。針對這場比賽需要改進的部份,松井教授則認為,無論是台灣或是日本隊所帶來的簡報主題,都是以自己國家所發生過的智慧財產訴訟案做為討論,而正因這是一場國際型比賽,他認為學生所該選擇的主題應該是國際型的知名訴訟案,不但具有國際觀,也較能引起其他隊伍及在場與會者的共鳴。

法學英語的挑戰 將專業術語口語化

參與這場英語簡報比賽的台、日學生們皆表示,這樣的比賽對他們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科技法律專業英語的訓練遠比一般生活英語更具有難度,所以在比賽前一定要有充足且密集的英語及專業訓練。

而日本隊學生代表大阪工業大學智財研究科白江泰人表示,學校的訓練平均分配在英語和法學專業領域,兩者並重,另外還有法律實務等相關課程,為了這次比賽,白江同學的參賽隊伍在來台一個月前針對口語表達及法案調查進行了更深入的特訓。另外,白江同學也大力稱讚台灣學生的英語口說能力優秀,是這次比賽致勝的主要關鍵。

參賽隊伍之一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代表隊成員廖浩理表示,法學英文與一般生活化英文的學習方式不同,例如,科法所的學生必須學會將一個單字作多樣化的解釋。他認為準備這場簡報比賽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得先理解吸收專業的法學英文用詞,然後再把它轉化成簡報用的口語化英文。廖浩理說,隊友們在參加這場簡報比賽後便更能體會專業英語的重要,也會互相鼓勵繼續加強法學英語能力。

「這場比賽後,每位學生除了對智慧財產權有更深入的了解外,和日本隊伍的場上相互較勁和場下國際交流也讓彼此擴展了國際觀。」周天教授如此表示,這場科技法律英語簡報比賽成功圓滿落幕,在各校學術與文化交流,贏得掌聲,未來高雄第一科大科法所的師生也都會持續努力,持續耕耘在專業與英語能力並俱的法律專業人才。

 

◎記者:謝易安、蘇傑瑞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