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法律英語力 競爭國際職場必備條件-2014春季智慧財產權法律英語簡報比賽高雄第一科大奪冠


為了增進非英語系國家學生專業英語能力,以面對全球化的職場生態,高雄第一科大自2012年起,每年春季皆與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TESPA)一同舉辦跨國、跨校之「智慧財產權法律英語簡報比賽」,參賽之學生必須以全英語方式,針對智慧財產權的新興法律議題進行簡報演說。本屆比賽有來自臺、日兩國、四所不同學校的六個代表隊參賽,最後由高雄第一科大勇奪冠軍,日本大阪工大獲得亞軍獎項。

議題新、演說精采 參賽者態度積極

每支參賽隊伍皆能自現代文化背景與趨勢中尋得相當有趣的智慧財產議題,像是雲科大所提出的同人誌(Fanfiction)著作財產權與著作人格權問題、高第一B組提出之現代網路供應業者(ISP)所涉及之智財權問題,以及日本大阪工業大學針對新型態商標(譬如intel的音效、Tiffany的顏色、21世紀福斯電影的動畫…等)之商標權議題。同學們的簡報,不僅顯示他們對現代議題之敏感度,全程英語的演說,更表現出他們對未來國際職場積極競爭的正向態度。

比賽主辦人周天教授表示,英語現在已不僅限於英美人士之溝通,更是跟全世界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東南亞各地居民溝通的共通語言。只有根本不願意嘗試的人才無法用英語溝通,因為現在人人都能講上幾句英語, 因此台灣同學千萬別怕說英語。TESPA理事,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也鼓勵學生將英語視為溝通的「工具」,使用簡單的單字和句子去達成溝通目的,慢慢即能克服說英語的壓力。

全英語簡報訓練 學生獲益良多

此場比賽的評審團包含了台、美、德、日不同國籍之法律專業人士,卻都給予參賽同學一致好評。評審團之一的美籍教授Jeffery Denton受訪時表示,學生不僅能透過英語簡報比賽訓練表達力,更能提早體驗到未來職場溝通上一定會遇到的狀況:用英語來表達想法和意見,而這也是每個現代的學生都該具備的能力。

負責訓練日本大阪工大同學來台參賽的小林教授提到,蟬聯冠軍多次的高第一科法所以英語教授法律專業的課程相當值得借鏡,目前他們也正努力找出在系上英語授課的可能性,讓學生接受更多的英語訓練。

 

◎記者:Shannon Yeh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