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才的挑戰:從「語言管理」開始


這幾年,台灣的政府、企業及大學都在談論國際化,諸如 FTA、自由經濟貿易區、三業四化、拓展國際市場、大學國際化、人才斷層、如何加強文化國際交流等話題時有所聞。政府對於國際化的政策推動不遺餘力。然而,過去,各界較多關注基礎建設中的硬體設施如建構國際友善環境、改善各種軟硬體設施或法規鬆綁等等。但在國際人才的管理與培育等軟實力方面,似乎缺乏積極作為。

個人在諸多學校、企業及政府部門觀察,常常發現官員、企業人士或學校師生,在國際溝通能力上,並不足夠。不管是怎樣推動國際化政策,真能夠達到多少國際溝通效果呢?國際化人才培育語言管理政策與語言教學管理政策的建構,應是這波國際化基礎建設的重要一環。

過去,我們都認為語言是個人的資產,必須由個人來掌握或由個體自行發展。但是,在企業推動全球化擴展或政府推動提升國際競爭力需求下,「語言管理」已經成為政府治理或企業經營管理重要的一環。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史坦伯格(Robert Sternberg) 及人類智力三元論(triarchic theory of intelligence), 提到情境智商(contextual intelligence)的重要性。其中,在企業領導人才特質上,不少學者如Charlie Brown,都認為「語言能力」扮演非常關鍵角色。對於未來人才或領導人來說,使用外語在全球化情境中生存與發展的能力已是一種重要特質,而有效及系統的的語言管理策略,則是企業全球化的成敗關鍵。

台灣這幾年來,政府與企業都強調國際化的重要,也強調全球人才的指標性,然而,這期間關鍵的語言管理策略,尤其是全球化語言管理策略卻付之闕如。這幾年來,個人不斷思索台灣如何強化國際化?台灣如何建立永續的國際人才政策?我大膽認為「語言管理策略」,可能才是真正的解答。

這本《語言管理:面對世界人才大戰的台灣策略》,就是基於國際化人才與企業全球化需求而寫的。台灣企業的未來在國際化,而國際化的基礎建設,植基於全球化人才(Global Talents)的崛起。唯有建立一套具前瞻性與可操作性「語言管理政策」,成為經營管理一環,才能培育全球化人才,企業才能走得出去,國家國力才得以延伸。

 

◎整理:Winter Chang

※ 本文摘自陳超明所著《語言管理:面對世界人才大戰的台灣策略》一書之前言。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