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是改變的契機 專訪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


紛紛擾擾的十二年國教至今仍爭吵不休,身為第一線的教育人員卻無法迴避問題,也不能停下腳步。身為全台學生數最多的新北市更肩負重任,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接受本刊專訪時指出,新北市對教育的規畫與一步步的教育改變從未停止過,目標就是要培養學生有多元能力,讓每名學生都可以適性發展,找到自己的方向,發揮專長。

林騰蛟局長直指,十二年國教很重要的就是培養學生有多元能力,包括語言溝通能力、有社會責任、對社會關懷等,也就是除了智育外,更要包涵對德育、體育、群育、美育的重視,不再是獨尊智育。如果十二年國教又回到傳統,還是智育掛帥,那十二年國教就是失敗的!每個人的天賦能力不同,十二年國教就是要讓每個孩子都能發揮自己的天份。

林騰蛟認為,教育工作者要把握十二年國教改革的契機,過去的入學制度不論是聯考、基測,多數仍是以考試成績為入學的依據,雖有甄選入學以面試方式選擇學生,但畢竟是較小的管道。面對未來,十二年國教是有機會去調整的,對學生學習是新的機會,新北市希望能把握這次的契機,將學生學習、老師教學都能做調整改變 ,事實上過去三年多,新北市就一直在努力做一些改變。

改變1:要以學生學習為中心

「過去教學上,偏重在老師的教,而不是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林騰蛟說,傳統是老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兩年前,新北市教育局引進東京大學教授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概念,從老師的備課、觀課等,都徹底改變,學習是透過學生分組協同學習、 小組討論,以自主學習方式找出答案,以課堂學習的改變,找回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與信心,一改過去傳統。「學生被動學習,容易沒有興趣或參與感,藉此我們希望找回孩子的學習信心,實施後學生老師的反應很好。

林騰蛟說明,教育局引進政策,是希望學校老師學生一起做一些改變,老師是媒介,政策能否落實,能否找回孩子的學習信心,基層教師是關鍵。林騰蛟說:「很多教育政策是由上而下執行,但到底對教學現場有無產生影響?政策推行往往花很多的資源與力氣,如果結果教學現場沒有改變,是很可惜的事。」

新北市從國小到高中職,每天有一萬四千六百個班級在上課,很難在短時間內要求所有的老師都改變傳統的教學方法,但新北市已一點一滴地看到成績。 從 101學年度29所學校加入, 102學年度有54所學校,到103學年度已有84所國中小學加入。「我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學校跟老師願意投入。」林騰蛟表示,老師學習到新的教學方法,對學生學習就會有好的改變。

改變2:多元評量 考卷變長了

除了教學改變,第二個是學生學習評量方式也在改變,林騰蛟以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為例,「過去的學生的試卷都是一張就寫完了,題目都偏重記憶理解的低層次學習,基測過去也都著重在記憶理解,但考生已需要稍微對試題進行分析與綜合運用;而像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等國際性的評量則層次更高,更需要以分析、綜合運用等方式理解題目。秀朗國小就是將國英數社自等融入PISA的概念,國文科的考卷就有五、六頁。」實施一年多後,證實可以培養孩子分析及綜合理解的能力,家長也很欣喜。

林騰蛟說,多元的評量是國際趨勢,像PISA就是考閱讀、科學、及數學素養 ,教育局調訓所有老師辦理研習,讓老師了解如何融入多元評量。初期也不必全部都採用此方式,可以循序漸進,例如試卷中先規畫25%是閱讀素養題,未來再逐步增加比重。考試領導教學,透過多元評量可以改變學生的學習習慣,訓練高層次的學習。

改變3:訓練自主能力的童軍教育

第三個改變是要多元學習, 例如童軍教育、 藝術教育 、食育教育等。林騰蛟說明,新北市是全國各縣市第一個推動校校有童軍的縣市政府。去年新北的80所國中已達標,今年61所高中職可以做到校校有童軍,明年則是205所國小可以達標。他進一步說明,現在的小孩愛滑手機,習慣沉溺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跟別人互動,是不好的。童軍教育可以培養孩子自主能力、關懷別人、合作能力、人際溝通能力等,且都需要在戶外動手操作,是培養多元能力的最好活動。

藝術教育則是除了要訓練有藝術專長的學生外,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美育素養,新北市還設有大觀藝術教育園區及淡海藝術教育園區,借重在板橋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等的協助,帶動國中小學的藝術教育,培養藝術專才及通才,透過藝術欣賞,讓孩子視野更開闊。

食育素養的培養是新北市教育局獨特的教育理念,林騰蛟說明,食育包括營養教育、衛生教育及有機教育,可說是五育之外的第六育,重點在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及健康的農業種植觀念,讓學生了解如何攝取健康的食物。新北市推動有機蔬菜已帶動有機農業的改變,藉由學生在學校學習到的知識再去影響父母乃至社區社會改變消費習慣,這也是另一種的「向上」教育。

改變4:國際理解教材與

批判思考教材的開發

談到英語的能力指標,林騰蛟認為,教育部在課綱內就有規範能力指標,且課程教材有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查,縣市政府必須要依標準去實施,這樣的狀況下,林騰蛟認為,台灣的問題是教材發展得太好,造成老師過於依賴教材。傳統知識本位的教材,都固守該科的本位教學內容,例如國文就是詩詞歌賦,但像挪威,他們的課本便較注重學生的整合能力,像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他們的課本內,可能出的題目會是計算國旗中紅色所占的比例,如此不僅讓學生學數學,也認識這個國家。

林騰蛟說,鑑於全球化的重要性,他已要求局內同仁研究發展國際理解教材,把它列為補充教材或是單元教材,讓老師可以融入本科教材中,讓學生的學習更多元且更實際。除了國外的例子,新北市也有數所學校發展出可以讓學生討論、深思的教材內容。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有課綱外,學校的校本課程以往較少針對批判思考能力開課,未來希望學校能開發出補充教材,是讓學生可以去動腦分析思考的系列校本課程。 另一部分,則是針對國際化趨勢全面加強學生的英語力。

改變5:時時找機會的語言學習

林騰蛟指出,為了建立學校特色,新北市設立雙語高中北大高中,特別的是,學校要求老師都要有雙語能力。除高中部外,北大高中明年也會設有國中部。教育局也協助學校與美國或澳洲的學校建立姐妹校關係,增加學生的互動,並成立淡海及三峽教育實驗園區,結合兩地的大學,推動國際教育。

去年起,新北市教育局在江翠、永和、漳和、三和等四所國中配置八名外籍英文教師與中師協同教學,今年還要增加18名外師到八所國中、四所高中進行協同教學。林騰蛟說,外師的配置,是要讓學生有與外國人接觸的機會,語言學習外,也要有文化的理解。

為有效縮短城鄉及社經地位差異所造成的英語程度落差、有效培養學童未來的國際競爭力,新北市也早在民國96年持續辦理「英速魔法學院」全英語營隊學習生活營,讓30班以下的國小五年級學生都可以在類似英語村的情境中學英文。

另外,教育局為建構本市國小推行雙語教育之可行模式,也同時在光復、龍埔、白雲、頭湖、新市國小辦理雙語實驗課程。至於國中,則規畫分4年建置英語情境教室,目前已執行第2年。林騰蛟強調,這裡的情境教室並非單一環境,是可以變換場景的「情境捲簾」,讓學生可以融入不同的英語情境。

共同摸索

讓孩子自己找到適合的路

至於學生的國際交流,林騰蛟說,教育局會從交換學生、體育競賽等方式創造學生到國外上課或者接待國外學生的機會。即使是高職學生,也有機會到德國的賓士汽車廠實習,學技藝外,也可以學習語言,相信會讓學生有更多的收穫。

從以學生為教學主體到多元學習的嘗試,從解決問題課程與國際理解課程的開發到以多元、綜合式的評量方式進行評量,甚至是雙語教學實驗的投入,新北市所做的改變與嘗試讓孩子能從獨尊智育中解放,讓他們能均衡培養視野、內涵,並學習如何在全球化社會中打破語言障礙與人溝通合作,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共同解決問題,並在其中自我發展,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方向,發揮專長。

新北市為全台學生數最多的行政區,面對十二年國教,新北市教育局的應對備受矚目,成果也特別值得期待!

 

林騰蛟

現任:新北市教育局長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

          研究所教育博士

經歷: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專員

          第一、二、三、四科科長、專門委員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