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高中情境英語 特色教學的新思維


大學生英語不好從高中救起

2013年九月,新北市立三重高中針對高二學生開設「國際溝通情境英語教學特色課程」(以下簡稱情境英語特色課程),學生可以在模擬國際溝通的真實生活及職場情境下學習如何使用英語。因為好玩又實用,參與該選修課程的同學一年下來多益測驗平均成績進步91分,平均分數亦達到528分。英語程度不遜建北的學生,讓新北市的家長、學生打破明星學校迷思,原來不一定要越過淡水河,擠進台北市的菁英高中。

三重高中校長陳瑛姍表示,如何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始終是高中職校長老師心心念念的問題,在諮詢東吳大學英語系教授林茂松的意見後,三重高中以「低成本、低時數、體制內、高成效」等四個原則規畫課程,並與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合作,進行師訓、取得教材及評量工具,因而得以順利開課。

三重高中針對二年級的文組學生開設了不同程度的英語選修課程,分別是2班「國際溝通情境課程」與3班「聽力及閱讀課程」。讓學生透過必修英語正課與英語跑班選修課程的組合,可以在體制內適性選擇,每周只須多上一小時,即可大幅提高英語學習成效。

 

「用以致學」課程設計

引發學習動機

負責規畫與執行情境英語特色課程的三重高中英語老師褚淑美說,國際溝通情境課程有許多在職場辦公室裡真實會發生的情境對話,或是在英語生活環境中會遇到的狀況,讓學生能瞭解到學英語背單字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可以實際應用在生活及工作上,進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由於選修班成績斐然,校長陳瑛姍表示,她計畫未來在校內全面推動,逐步增加選修班的數量及學生名額,讓目前英語程度有待加強的國中畢業生,在讀完三年高中後可以達到至少多益成績550分以上,同時也期望能成為新北市社區高中英語特色課程的成功案例,讓新北市的家長、學生知道,不一定要千里迢迢,在地就有好學校可以讀。

林茂松:飢餓行銷帶出積極心態

教育部日前公布12 年國教總綱草案,降低主要科目必修學分,引發反彈,認為英語必修學分減少將影響學生程度。指導三重高中國際溝通情境英語教學特色課程的林茂松教授卻認為,學生英語學不好,原因之一在於學習沒有動機,英語文必修學分從24 學分降為18 學分,正好可以鼓勵各校發展有特色的英語選修課程,若在選修課程中並加入能力分層的考量,讓學生都能主動選擇「有用」且「學得會」的課程,滿足不同程度學生在學習上的差異化需求,即可大幅提升社區高中學生的英語程度。

「就像《湯姆歷險記》為房子上油漆的故事一樣,湯姆的朋友認為上油漆是有趣、好玩、稀奇的事,是不可多得的榮耀,所以搶著幫湯姆刷油漆,不但很快就把粉刷的工作完成了,還粉刷得很漂亮。這就是飢餓行銷的成功案例,如果課程設計得讓人很想修課,而且學生要想盡辦法才能修得到課,如此學生學習時都帶著正向積極的心態,當然看得到成績的進步。」林茂松以《湯姆歷險記》的故事比喻。

大學生英語不好 可由高中救起

林茂松也表示,在高中生時期即把英語文能力準備好,未來進入大學後才能較熟練地把英語當作溝通與學習工具,往更高深的學問邁進,並在出社會前把自己的國際競爭力準備好。他建議,搶救大學生英語力也可以由高中做起,大學老師就不會再怪罪高中老師沒把學生英語教好,企業也不會怪罪大學老師沒把學生英語教好。

三重高中的「國際溝通情境英語教學特色課程」證明,新北的好學生不必越過淡水河就可學好英文,事在人為,社區高中仍然有社區高中的優勢。大家應停止怪罪,捲起袖子,研究英語教學成效不佳的病灶,對症下藥,勇於嘗試創新教學,不一定要花大錢、請外師,一樣可以提升國民的國際溝通素養。

三重高中特色課程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