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教學管理─減法學習與十二年國教新典範


 

偏鄉的孩子,有的本來對讀書興致缺缺,有的學習遲緩,有的回家還要幫忙做家事、照顧弟妹,早早放棄了許多學習機會,特別是英語的學習,由於城鄉資源差距更是雪上加霜,但因「減法學習」,讓這些孩子獲得了學習英語的樂趣,提高了學習的動機,不僅學習成效漸彰,也讓他們重新取得人生的競賽權。

 

GEAT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於今(2014)年的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以下簡稱ETA年會)中,舉辦了一場有關「減法學習案例分享」以及「12 年國教教育新典範」等議題之講座,GEAT理事長暨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詳加解釋何謂減法教學,並簡介因應12 年國教的教學新典範。台東的大武、尚武、東河、都蘭國小,高雄的中芸、汕尾國小等,也都分享了推動減法學習的經驗、成效與感想。

 

短暫衝刺or 終身的馬拉松?

「台東縣提升中小學英語學習成效方案」(以下簡稱台東專案)是在四年前、從台東開始起跑的計劃,目前參與的台東學校共有11 所、共計433 位學生。而高雄則是從2013 年開始推行專案,目前共有16 所學校、2,000 多位學生參加。中芸國小老師陳佳薇便分享,自從採用減法教學,過去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因學習內容減少,以「可學會的內容」為目標,學習變得更紮實,「學得好就有成就感,有成就感就更願意往下學習。」

 

她舉例,一位總是被家人以負面評價看待的發展遲緩學生,接觸減法教學之後,變得喜歡英文,學習表現也有顯著進步。陳佳薇表示,針對不同的學生設計合適的學習內容,幫助他們一步步往上學習,他們會更有成就感、更努力,「學習不是當下短暫的衝刺,不應該考過就忘,而是一場終身的馬拉松比賽才對。」

 

教學翻轉了!孩子主動詢問英文課

汕尾國小老師李美惠表示,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提高,所學內容便會內化成技能而不易忘,「教少一點課程內容,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學習,就能學得好。」這些接受減法教學的孩子甚至變得相當樂於學習,「他們時常跑來問我,今天有英文課嗎?」

 

不僅是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適用減法教學,大武、尚武國小老師郭靜雯表示,以她的經驗,頑皮、無法靜下心來學習的同學也可透過減法教學獲得學習自信,當孩子拼出所有單字,開心地跟她說:「老師你看!我都答對了!」時,便覺得十分有成就感。東河、都蘭國小老師劉美君也表示,減法教學能讓學習成就高的孩子學得更好、成績更優秀,「課堂上以差異化、客製化教學,學生們能把真正該學會的內容學起來。」她舉例,今(2014)年升上國一的學生Tony,參與此一教學計畫共3 年時間,對於英文的態度從「我不會」轉變為「我知道我做得到!」學習心態不同,學習成效自然也會有顯著進步。

 

減法教學是「語言教學管理」思維

不少人認為減法教學是一種新型態的教學方式。陳超明表示,過去數十年來台灣英語教學效果不佳不能怪老師,而是欠缺「語言教學管理」思維,而減法學習即是一種語言教學管理策略,而非新的教學法,重點則包括以能力指標代替進度的「教會優於教完」、「學習在學校完成」,以及讓每個學生都有拿到100 分機會的「提升學習動機」,陳超明說:「減法教學是一種教學管理理念的轉變,而不是降低教學內容與品質。」

 

檢討過去的趕進度教學,貪多嚼不爛,讓啟蒙階段的孩子害怕英文、喪失動機,一旦落後進度,就成為「棄英族」,這才是英語成效不彰的真正主因,其他城鄉差距、教學硬體設備不足等都是次因,只要對症下藥,翻轉教學就有可能。陳超明認為,導入「語言管理」策略,以目標及成效為主導的英語教學,才能有效提升學生的英語文能力,而何謂語言管理?「語言管理就是在特定的一段時間中,且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針對某個特定目標,有效地把語言能力運用到極限,並得到最大效益的策略。」

 

他進一步解釋,語言管理的運作程序為「願景想像→ 環境掃描→ 路徑規劃」,最後憑靠毅力與決心來完成。

 

以教學為例,便是先想像希望學生學到什麼樣的程度,接著確認環境上有哪些資源可使用,規劃合適的路徑做法。而為達到目標與成效,英語教學應解放進度,配合學習者的學習情況來制訂進度。

 

往國中延伸 以「用法」取代文法

台東專案計畫當中最大推手的台東縣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表示,英語應視為一種能力,而非學科,「將國小教育視為第一棒,有其必須完成的任務,要減少學生到下一棒時放棄的機率。」他認為減法教學就像學游泳般,會游、懂得換氣就很足夠,不一定要讓學生游很遠。

 

陳超明表示,通常在國小階段,學生會因KK 音標困難而選擇放棄英文;國中階段則是在學文法時易出現放棄潮,他建議老師可以自然發音法取代KK音標,以教「用法」取代教「文法」,「當學生會念這個單字,自然就拼得出來;學會了句子的用法,就能慢慢摸索出其中的文法。」

 

文法教學也可採以減法方式進行,「國一只教主詞和動詞,讓學生掌握一定學得會、絕對用得到的部分,且減少分詞子句、分裂強調句等文法知識的干擾,就能提高學習成效、意願和動機。」另外,同樣要讓學生在課堂上、教室裡即完成學習,並以學習單強化學習效果。此次講座引起現場參與教師們熱烈的回應與討論,相信不久的將來,「減法學習」及「語言教學管理」將能為中小學英語教學樹立新典範,讓更多學子能夠產生動機、脫胎換骨,真正從學習中提升英語文能力。

 

◎作者:Hsin Pei Shen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