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啟動十年計畫


IMG_4168

 

一位年過八旬、可享清福的長者,卻仍念茲在茲、心繫台灣英語教育環境營造以及國際化競爭力提昇,於今年年初成立「英語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推動辦公室,期望能藉由語言政策強化政府及民間的英語文能力,進而提高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他是財團法人台南市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也是免費輔導弱勢家庭學童英語教育的「富樂夢學園」裡,孩子們口中的「沈爺爺」。

沈坤照董事長年輕時白手起家,從事新潮文具產銷近半世紀,行銷國際,90年代筆盒產量更高居世界第一,多年來在國際商場上累積了豐厚的英語溝通經驗,深諳「英語」對於國際競爭的重要性,他認為國家或地方政府應推動外語全民化政策,「將英語制定為第二官方語」,如此才能由上而下全面地推動英語文教育與國際化教育,讓國人能以英語向世界發聲,表達自己的想法,結識更多的國際人脈,獲得更多國際間資源與協助,有助於建立台灣的國際化競爭地位。

 

分階段進行 10年達成推動目標

為協助政府達成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的目標,沈坤照在今年初成立推動辦公室,將分三階段共計10年執行推動計畫。目前推動辦公室集結包括人資、企管、生物科技、農學、語言、人文、行政、教育等各領域共計15位專家學者,目前第一期計劃將以議題區分為政策行銷、語言管理、英語人才培訓以及語言教育改革等四組行動方案進行(請參考表一)。

沈坤照表示,近期推動辦公室正積極開設座談諮詢會議,探討英語力/國際移動力/競爭力的關係、外語政策訂定、政策的執行以及其對目前英語教育的衝擊等議題,並循此修正推動辦公室之細部規劃及執行策略,「推動英語為台灣第二官方語是一條很漫長、但一定要走的路,我們預計以10年分階段進行(請參考表二),相信終會完成目標,讓台灣成功走向世界,提升國際競爭力。」

 

「富樂夢學園」免費英語課輔

助弱勢脫貧

除了向上推動政策,沈坤照也早已先從民間開始落實英語教育,以私人資金投入公益,成立「富樂夢教育基金會」,並在2011年開辦「富樂夢學園」,專為弱勢家庭學子提供免費課後英語輔導課程,成立至今僅短短三、四年時間,已有超過800名學員、教職員人數約60位的規模,沈坤照表示:「基金會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外來捐款,每年看學園實際需求多少經費,就由富樂夢基金會全數支應。」

除了台南本部,台南市北區、台南市安南區以及高雄市湖內區也設立分部(請參考表三),這些孩子都是請當地小學從弱勢家庭學童中,舉薦有意願參加課後英語輔導的學生,也因此他們的學習動機相當高。「學園的目的有兩個,一是讓小孩在快樂中學習英語,二是增加他們的信心。」沈坤照認為,教育是脫貧的最佳方式,學好英文不僅能增加孩子們的信心,也能強化孩子們的國際競爭力。

負責教材編製、學園教務推動,可說是該學園最重要推手的學園長Shelley Tang表示:「我們希望打造一個讓孩子們喜歡來上課的環境,提高學習成效。」為此,學園的每堂課都會加入互動遊戲,讓課程更加活潑有趣,孩子們也更樂於學習。

除了輔導課程,基金會也投入專業團隊自編英語教材,不僅做為學園使用,也提供偏鄉教育團體免費申請,目前已編製至第4冊(共計6冊),期能將學園的教育資源發揮出最大的影響力及效益。

「我年紀大了,希望在還有能力的時候,能為這片土地多做一點事情,讓台灣的下一代有未來。」無論是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或者是讓更多弱勢學童有機會獲得英語教育,沈坤照對於台灣英語教育的關懷與熱誠,表露無遺。

 

表一:推動辦公室第一期的四組議題行動方案

議題

方案內容

政策行銷

此方案以「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政策白皮書」內容為主,透過媒體(包括網路)、民意代表以及地方領袖的力量,凝聚其成為全民共識。

語言管理

透過語言管理策略及操作手冊,協助各級政府、企業、學校及非營利組織,建立英語為第二語言及機構內部共同語言,以形成組織文化,進一步建立領導者的語言政策決心。

英語人才培訓

提出培訓方案,培養台灣國際人才及種子師資,以學校教師、年輕學生領袖、企業新鮮人、非營利組織國際人才、政府中低階幹部及地方基層員工優先,建立英語人才訓練之標準作業流程,以作為未來政府訓練人才之參考。

語言教育改革

致力台灣英語教育體制革新,以十二年國教為重點,提出各級學校英語能力指標(含全民英語能力指標)、引進教材、改變教學方式,建立有效的英語學習模式,引發台灣的英語學習革命,為台灣雙語(中文及英文)環境建立基礎。

 

表二:「英語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推動辦公室的階段性計畫

時程

主要目標

短期(第1 ~ 4年)

此階段著重在基礎建設及政策行銷

中期(第5 ~ 7年)

此階段為擴展及制度建立

長期(第8 ~ 10年)

立法及落實期

 

表三:富樂夢學園目前發展規模(成立於2011年,至今第4年)

校區

合作小學

學生數

教職員數

總部

以台南市中西區、安平區、南區小學為主,共計20 多所

約300位

約10多位

高雄市湖內區

海埔國小、大湖國小、明宗國小、文賢國小、三侯國小

約100位

約10位

 

台南市北區

公園國小、開元國小、大光國小、賢北國小、大港國小、文元國小

約100位

約10位

台南市安南區

安佃國小、南興國小、學東國小、青草國小、顯宮國小、鎮海國小、土城國小、長安國小、和順國小、安順國小、安慶國小、海東國小

約300位

約20位

總計

共約40多所學校

約800位

約60位

 

◎記者:HsinPei Shen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