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IVE 該是HR大顯身手 的時候了!/2015 年SHRM 年會 CHRMA 參訪團的巡禮與分享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年會於2015 年6 月28 日起連續4 天在Las Vegas 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根據SHRM 的資料顯示,今年的參加人數超過以往的紀錄達一萬五千人;來自85 國的國際與會者共計1,025 位,也創了歷史新高;參展公司共有630 家,展覽攤位高達1,124 個,充分證明全球HR 社群的專業人員對SHRM 年會的高度肯定。今年參加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所帶領的台灣代表團共有25 人,也超過歷年的參加人數,尤其是清華大學的傅芸同學才大一,是有史以來SHRM 及台灣代表團最年輕的參加者,看見年輕世代對HR 活動的如此熱情也鼓舞了全團的士氣。

Las Vegas 六月底的氣溫高達攝氏43 度,或許因為高溫使得與會的HR 人員更加的展現高度熱忱,會場熱鬧非凡。大中華地區與會者包括台、港、大陸的人資專業人員也在6 月28 日大會開幕前,進行了一場交流活動,場面熱絡,據了解,大陸代表團員有65 人,也是有史以來最多的。另外,SHRM 針對來自國際的與會者有一個很好的安排,值得借鑒,那就是設立一間Global Lounge 提供各種接待、資訊、茶點服務,也安排了兩天中午的圓桌議題,共有22 項世界熱門人資議題進行分組討論。我們的團員也利用午餐時間踴躍參加,與各國人資專家交換意見,並進行聯誼,透過Global Lounge 的貼心服務,我們得到了第一手的國際人資信息也建立了國際人脈,是SHRM 帶給與會者最具附加價值的活動設計。

SHRM CEO Hank Jackson 在研討會開始時表示, 當前的工作比以前更為全球化、行動化及社交化, HR 專業人員必須引導(Navigate)組織變革,以因應這些趨勢變化,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HR 人員必須更專注於科技、人口結構以及全球化等議題的研究,才能夠在當前時代成功地協助企業達成策略目標,營造一個「THRIVE 」(興盛)的未來!

Marcus Buckingham 在他的演講中強調,目前職場正值劇烈的改變,這些改變包括從專注於組織,轉移到專注團隊領導人;從依賴大數據,轉移到有效應用聰明資料(smart data)、即時(real-time)及可靠的資料(reliable data);以及團隊領導人對員工的互動方式應從提供回饋( feedback)方式轉移為輔導(coaching) 方式,這些想法的確提供我們思考及改變作法的空間,尤其是他對當前過熱的大數據提出了一些反思,值得我們參考。

Coach K 則以其長期擔任籃球教練的經驗,期許HR 必須塑造一個讓所有員工感覺到自己是很重要而且是很有價值的工作環境,以建構一個致勝的優秀團隊;Mika Brzezinski 主要強調女性必須在職場為自己爭取公平的待遇,同時建立自己的品牌價值;Dr. Oz 則是從專業醫師的角度,建議HR 人員如何注意並改善自己與員工的健康,他給大家5 個極簡單又有效的建議,並且讓你樂於做到:

1. 運動時間不必長,一次30 分鐘,但要天天做。

2. 不只要吃健康食物,還要吃你喜愛的健康餐,才能天天吃。

3. 別控制體重,每個人都有先天該有的合理體重, 但要控制腰圍,就能遠離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癌症。

4. 控制壓力、保持良好的睡眠就不易有高血壓、肥胖等疾病,善用APP 「Sharecare」管理你的壓力與睡眠。

5. 遏止不良習慣,由了解後果及益處著手。

例如:如果你抽菸就從了解抽菸害處著手,也就不會拿菸給好朋友及家人。為期四天的研討會中,SHRM 安排超過200 場的concurrent session 和mega session,由於場次太多反而使得與會者難以抉擇,經常陷入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的遺憾,有鑑於此,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參訪團特別召集數次行前研習會議,徵求認養聽講任務,選定各自責任主題,返台後擔任分享會的主講者,期望經由大家的分工合作,讓團員、會員在集體選留中得到最大的收穫,包括HR 要如何大顯身手,我們看見了哪些新趨勢、發現哪些問題,以及找到哪些創新典範等等。

今年SHRM 研討會的主題是「THRIVE」,根據《韋氏大字典》的解釋,THRIVE 是指繁榮、興盛的意思, SHRM 巧妙地將「HR」突顯為「THRIVE」的核心, 期許HR 必須更進一步地展現我們人資社群對組織的價值,協助組織達成策略目標。

為此,SHRM 年會設計了許多有關「策略性人資管理」、「HR 如何在高階主管會議佔有一席之地」、「HR 如何成為策略夥伴」、「HR 如何協助組織提升主管領導能力」、「如何利用HR 數據協助組織訂定策略」等單元。

個人以為 「THRIVE」對台灣的意義可用一句古諺巧譯出其神韻:「中興以『人才』為本」。當台灣面臨「國事如麻」、「風雨如晦」之際,「THRIVE」一字確實驚醒產、官、學各界,台灣如要追求可持續興盛、繁榮的文明,都脫離不了「HR」核心的價值。「THRIVE」也帶給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CHRMA)最好的使命!就是該我們HR 夥伴大顯身手的時候了!我們準備好了嗎?

明年的SHRM 研討會將在6 月份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舉行,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將循往例組團前往參加,同時也期望更多公司能夠贊助更多的機票, 鼓舞台灣能有更多HR 夥伴得以參與盛會,期待明年的與會人數能夠再創新高。

最後,我謹代表協會對忠欣公司在過去多年來對協會的贊助表達由衷的謝意,同時對於協會公共關係暨國際事務委員會,以及秘書處同仁的努力與協助,使得代表團能夠順利出團,並安排後續的分享會事宜, 在此一併致謝。

THRIVE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