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在地籃球員 也能站上國際?/見證美國夢成形──金華國中籃球隊教練吳正杰


 

  • 採訪:Chwen Yuh Chang ◎整理:Yozhu Wang

 

金華國中籃球隊頗富盛名,曾四度在國中籃球聯賽制霸,但旁人一定想不到該隊總教練吳正杰如何「多管齊下」,不只嚴格要求球員們的球技,也要求他們兼顧學業、語言能力,甚至品德。球員若品性表現不佳,就中止練球、禁賽;而在吳正杰的領航之下,這支球隊最為人稱道的,是成為年輕球員們的「留美搖籃」。

首位獲NCAA第一級大學男子籃球獎學金( 相關註解請見P.35) 的台灣籃球員吳永盛,就是金華國中籃球隊的校友,繼他成功開啟赴美深造之先,隨後有越來越多後輩起而效尤,因此算上2016畢業生,已有十二名校友赴美訓練。

「美國是籃球運動的殿堂,也是許多籃球員夢想的舞台。」吳正杰相當鼓勵球員們勇敢追夢,而他自己也曾在2015年以執行教練身份,帶領中華台北隊於亞洲U16青年男子籃球錦標賽打出第二名的漂亮成績,創下該隊隊史最佳紀錄。

「和各國頂尖的同齡對手較勁,能帶給台灣球員們榮譽感,我認為這一代球員們非常有潛力。」他不忘讚賞,去年入學肯塔基州WesleyChristian School、在美國練球不到一年的林庭謙,於這次大賽中的表現也有顯著的進步。

 

到美國打籃球 = 認識「大體系」

雖然同樣是去美國,但每位選手赴美的時間點和入學途徑都不同,有些人直接就讀美國的高中,有些人則是在台灣唸完高中後再去申請美國的大學;有人透過運動品牌Nike引薦、有人申請北美洲的全國大學校際體育協會(NAIA)獎學金……甚至有人先是以卓越的籃球球技進入美國大學,而後卻開啟了對學術的興趣。

不管發展方向如何,吳正杰都大力支持,對於最終選擇把重心轉為學術取向的球員,也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因為他相信,培養第二專長,對於年輕球員絕對是一種保障。直到現在,吳正杰與留美球員們仍保有聯繫,每年當球員們返台過暑假,他都能在他們身上看見成長。

「這些年輕的球員最大的改變就是學會『獨立自主』與『時間管理』」,吳正杰指出,美國的籃球校隊練球時間不及台灣的密集,且主要都在課後練球,球員若不積極主動,可能會停滯不前,「以前在台灣,他們都是被教練押著練球,到了美國後,球員們變得很主動,花很多時間在自主訓練。」不僅如此,在美國,通常球員學業成績未達一定基準,就會被校方禁止上場打球,因此球員不能只專注於練球,同時也必須對自己的課業負起責任。

吳正杰認為,旅美經驗所帶給球員們最有價值影響就是「進入並習慣『大體系』」,「美國的運動產業很蓬勃,因此體系較完整,就算不做球員,像球評、教練等相關的工作機會也多。」能生存於這樣的大環境,並找到自己能扮演的角色,或許就是這些球員未來職業生涯的一大優勢。

 

趁著適應力強 越早去越好!

然而,要球員在青春期階段突然到人生地不熟的環境獨自生活,對家長來說不免有些疑慮,「青少年的彈性大、適應力強,儘管一開始語言不通,但通常半年左右就可以習慣。」也因此,吳正杰鼓勵球員趁著年紀小,「越早去越好!」

他進一步說明,假如球員國中一畢業就去美國,就能用在美國當地高中的GPA成績申請當地大學,且有了GPA成績,SAT的門檻也會放寬。而當年紀漸長,球員本身顧慮的事情也會變多,那種初生之犢的勇氣多少不若以往。

「其實,球員們剛到美國時,面臨的最大挑戰往往不是球技,而是語言。」因此,金華國中也協助有意到美國深造的球員安排英語家教;吳正杰平時也會教導球員們一些英文籃球術語。球員一旦克服了英語,課業上便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吳正杰笑稱:「因為台灣學校教得比美國快,所以他們在美國唸高中通常沒有跟不上的問題,只有美國歷史是稍微吃力的科目。」

 

向NBA看齊成長中的台灣籃壇

吳正杰透露,籃球是台灣運動人口最多的一項球類運動,因此這幾年來台灣籃壇進步很快,「教練的素質、球員的基本功皆有提升,賽制也遵循FIBA 籃球規則,整體上,可以說是朝NBA看齊。」

除此之外,中華民國籃球協會也陸續邀洋將進駐、海外教練親自指導,顯見國際化效應早已深入體育圈,因此,運動員如果想朝國際舞台挺進,就必須強化自身的技術與外語能力,「其實球員到海外有所發展,不只對國家好,也對個人職涯發展有所助益。」

而作為一個籃球隊教練,吳正杰最大的心願就是未來能夠出現「第一位台灣栽培出來的NBA球員」!

 

P1120402

吳正杰

金華國中籃球隊教練。執教至今,已有12名選手於畢業後選擇前往美國一邊打球一邊唸書。他鼓勵球員有機會就去美國勇敢追夢,也相當關注這些赴美球員在美國的後續表現。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