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商機大 運動經濟正夯 台灣跟上了沒?


◎整理:Ting Yu Lai

 

 

運動強,國力就強?小國應如何找出發展方向及特色?從美、日、韓等運動實力堅強的國家的經驗,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一起來看看一些有趣的調查數據吧!

 

12 13 14 15 16

本文整理自教育部體育署《103 年度我國民眾運動消費支出調查》,原文所提各國經濟數據,皆以各國所用貨幣為幣值單位,為便於讀者直觀比較,本文已將各國貨幣單位依近日匯率統一換算為美元。欲知實際調查數據,請參閱教育部體育署官網。

20世紀以來,全球化運動浪潮興起,隨著奧運、世足賽等國際大型體育活動頻繁舉行,各項職業運動發展成熟,加上運動保健觀念日益普及,都促進了全球運動消費市場的快速成長。根據知名國際市調機構Plunkett Research估計,2016 年全球運動休閒產業年產值已達1.5兆美元。觀察世界上國民所得較高的國家,無不大力推動運動產業。而許多生活在貧窮線下的非洲國家也積極培育足球、田徑等選手參加國際賽,寄望能靠運動提升國際能見度、改善民生經濟。可以說,一個國家的運動實力強弱,往往和它的經濟發展、甚至整體國力息息相關。

另一方面,美國運動產業全球化的發展則極端成功,其年產值高達5,000 億美元,提供了140萬個工作機會;光是NBA(美國國家籃球協會)的年收入就超過40 億美元,其也是最全球化、影響力最大的職業體育組織。而運動產業經濟力尚在起步階段的台灣,應該如何提升國家的運動經濟及體育實力?教育部體育署最新公布的《103 年度我國民眾運動消費支出調查》,便針對台灣民眾的運動消費習慣進行分析,也整理了數個體育強國的產業現況及相關作法,或可作為政府推動運動政策及運動企業營運、品牌行銷的參考依據。

 

健康商機潛力無窮 運動風氣是關鍵

本調查顯示,2014 年全年台灣民眾在運動上的消費支出高達35.7 億美元,相較於2012、2013年的32 億、32.6 億美元,呈現緩步走高趨勢,且成長率持續攀升。一般而言,運動消費可粗分為「參與性運動」、「觀賞性運動」、「運動彩券」、以及「運動用品」四大項。其中「參與性運動」及「運動用品」之消費多寡,主要受民眾運動風氣所影響。近年來,台灣運動風氣已有改善,逐漸流行起慢跑、單車、健身等休閒運動,運動人口增加,帶動了運動用品的銷售(佔整體消費51.1%),也讓屬於參與性運動消費的「運動課程」、「運動場館」等消費大幅成長。

此外,結合運動和旅遊的「運動觀光」也在興起,例如南投泳渡日月潭、花蓮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台東活水湖鐵人三項等,皆能吸引大批民眾參加,成功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及活絡經濟。

本調查也發現有過半數民眾表示,「有朋友或家人一起參與」及「運動與休閒觀光結合」等誘因,能提高他們的運動消費意願。

 

越大越誘人?精彩大型賽事最能刺激消費

「觀賞性運動」消費則包括「比賽門票」、「訂閱媒體」等觀賞運動賽事的相關花費。以國際運動產業而言,如籃球、棒球、高爾夫等職業運動,其營收包括門票收入、廣告收入、電視轉播權利金及商品販售等,經濟效益十分驚人。

然而,台灣民眾於此方面消費偏低,推估原因為國際賽事較少,發展成熟的職業運動也不多,除中華職棒以外,缺乏能吸引民眾購票入場的大型比賽。建議針對桌球、羽球、網球等民眾較感興趣的運動種類,加速推動職業化及國際化,並積極爭取舉辦精彩國際賽事,誘使更多人養成付費觀賽的習慣。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