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世大運讓國際聚焦「更好的台北」/前台北市體育局長洪嘉文:世大運擬招募志工18,000名


 

◎記者:J.S. ◎整理:Ting Yu Lai

截稿消息:洪嘉文受訪時身份為台北市體育局長,然為負責市政,6月時已請辭

 

將於明年8月19日至8月30日在台北市舉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這項被譽為「小奧運」的大型國際賽事,由台北市政府於2011年11月30日擊敗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脫穎而出、申辦成功,目前各項準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中。

台北市政府體育局負責2017世大運的主要籌辦工作,在緊鑼密鼓的籌備工作中,體育局局長洪嘉文接受本刊專訪,詳述世大運的願景與目標。他強調:「台北市不只要把世大運辦完,更要把它辦好!我們希望到明年8 月30 日閉幕時,台北市能夠被稱為『有史以來世大運辦得最好』的城市!」

 

English Career

(以下簡稱EC)世大運即將首度在台北舉辦,請問台北市政府期望藉由這場國際大型國際賽事,為台灣、台北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力?

 

洪嘉文

(以下簡稱洪)世大運是被視為僅次於奧運的高層級國際型賽事,素有「小奧運」之稱,相信能帶給民眾的不只有選手的精彩表現,還會留下許多周邊效益及無形資產。

首先是觀光產業經濟效益,屆時將有百餘國的一萬多名選手及無數觀眾會來到台灣,期間不只參賽、觀賽,更有機會到台北、甚至台灣其他城市觀光休憩,因此明年暑假的這一波經濟效益是值得期待的。

其次,我們希望民眾的運動風氣因此提升,增加運動人口。尤其台北市又藉此有了新的運動場館,更能帶動民眾把運動當成「一天的三餐之一」。此外北市府能藉此機會修葺原有老舊設施、打造綠能運動場館,加強「環保綠能城市」的再造規劃與基礎建設。且FISU 要求十分嚴格,包括場館建設、賽程安排、周邊交通等都要符合國際標準才能執行,相信能讓台北成為更安全、健康的國際都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預計共78 處場館,其中只有兩處是新建場館,其餘皆由現有場館整建,世大運結束後就能回歸原有單位使用,而新建場館未來也將繼續辦理運動賽事,應能避免淪為「蚊子館」。

換句話說,主辦世大運對於台灣內部與國際形象都有助益,對國內而言,除了提升國民運動風氣外,更能利用此契機興建國際規格的場館設施;在國際面向,則希望藉世大運使台北邁向國際級都市,並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與國際事務參與。

 

p27

 

EC: 世大運籌辦期間,台北市政府各單位將如何配合?如何讓民眾了解及參與本活動?

洪: 舉辦一場國際賽事,不是台北市體育局、台北市政府可以獨立達成的。即使是國內賽事,從以往的、「全中運」、「全大運」等賽事來看,都需要跨縣市共同合作;世大運這樣的國際大型賽事,自然更需要各局室及跨縣市政府單位的協助與合作。

比方說,台北市捷運局便要協助加強英文標示說明,以迎接國外旅客;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則要配合世大運意象,融入北市公園綠地的綠美化工程,讓世大運與民眾日常生活更貼近。

而未來在比賽期間的表演節目,可以邀請在地大學生及社區表演藝術團體加入,例如賽前的運動演示、規則解說、開球儀式、演唱會等環節,讓台北世大運與在地文化結合,從而提升全民參與。

 

EC: 在人才培育方面,台北世大運是否能為台北市、台灣體壇帶來新氣象?

洪: 從社會期待的層面來看,運動比賽的一大重點就是選手的成績,也是檢驗運動人才培育成效最重要的一環。我自己曾於2012 年到倫敦觀摩奧運,當時英國人自己都不看好比賽狀況、興趣缺缺;比賽開始後,一見英國選手表現佳,英國民眾反而紛紛請假到場邊觀賽,為選手加油,結果倫敦奧運是英國參與奧運成績最好的一次。

去年韓國光州世大運,中華台北共拿下6 金,其中有3 金由北市選手獲得;明年的台北世大運,我希望台灣能拿10 到15 金,而且至少要有一半的獎牌留在北市,為民眾帶來光榮。

此外,我們也期待從台北世大運的籌辦過程中,提升台灣運動選手的水準與裁判知能,並培養辦理國際賽事的人才。

 

EC: 為了讓台北世大運順利舉辦,主辦單位已開始招募國際志工,目前招募概況為何?為找到合適的志工長才,是否也有相應的志工篩選條件、流程?

洪:一個賽事的成功與否,志工的參與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台北世大運的志工招募對象包括國內年滿18 歲的大專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另也會特別從大台北地區學校中招募外籍生,如台師

基本上,我們希望志工夥伴具有服務熱忱與責任感,且最好要有英語或其他外語能力。此外,還會因應服務內容及各國需求的不同,招募具文化知能或其他專業的人才。目前選手村預計分五區,必須將不同宗教信仰、文化背景的國家代表隊劃分開來,連動線規劃都要特別小心,這就要借助國際志工的專業。我們預估選手人數有11,000 至12,000人,因此要招募約18,000 名志工,就是要以1:1的比例來服務選手,要讓台灣人好的、善良的那一面,透過細心的服務展現出來。

 

EC: 籌辦大型國際賽事是在地營造國際環境的最好時機,舉辦過世大運後,是否已與世界接軌?有哪些優勢可持續精進?

洪: 我的夢比較大,2017世大運賽事後,個人認為台灣應該趁勢而為,運用本次經驗積極申辦2028年奧運,持續參與國際事務。

雖然目前有人不看好北市辦的世大運,但事實上,團隊很用心,專業程度也沒有問題。目前暫時因為仍在前置作業,尚未看到整修或新建的場館成果,屆時場館陸續完成後,相信可以讓民眾看到好的一面。

我認為,國際性運動賽事不僅是跨縣市的,更是無關政治的,我們現在都在努力把世大運辦好。台北市是極少數以首都身份承辦世大運的國家代表城市,條件也最好,相信在這個基礎上,如果新政府有心,可以朝爭取奧運努力。

對國內而言,除了提升國民運動風氣,更能利用此契機興建國際規格的場館設施;在國際面向,則希望藉世大運使台北邁向國際級都市,並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與國際事務參與

 

前台北市體育局局長洪嘉文

曾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台北市立體育學院 國立體育學院、台灣體育學院;曾任嘉義縣教育處處長 教育部體育司科長、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

具運動專業背景,在教育部體育司任職期間,曾連續10年承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及「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對大型運動賽事的籌辦並不陌生。相信他的觀點,有助於讀者了解地方政府推動體育政策的脈絡。

 

2017台北市大運官網 

2017臺北世大運官網QRCODE - TLH8S5YCL0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