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 才能被世界看到/中華台北奧委會執委林廷芳:懂英語,學習力就強


 

記者:Chwen Yuh Chang

一切要從1980年說起。那一年冬天,中華民國原本預計出賽位於美國紐約州寧靜湖舉辦的第13屆冬季奧運會,卻因為當時中華奧委會及中國奧委會的糾紛,使得最終代表團成員因「不具會員身分」,只能默然退出寧靜湖。為解決中華隊出賽身分問題,隔年1981年中華奧會決心與國際奧會雙方主席簽下協議書,同意中華民國代表隊以「Chinese Taipei」名稱出賽奧運賽事。此即媒體大眾俗稱的「奧會模式」。

現為三聯科技總經理,同時也是中華台北奧會執行委員、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總顧問的林廷芳,正是1980年代表出賽卻不能上場的滑雪射擊項目選手之一。他指出,因為兩岸特殊政治因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一直以來都不是很高,除了宗教活動與公益活動,就只剩「運動賽事」是較能打開台灣知名度的平台。而這運動賽事,因為「奧會模式」白紙黑字的協議和各項運動明確的競賽規則,讓台灣運動員至今都可無後顧之憂地參加比賽,和世界各國好手同台較量。

 

期望台灣全方位參與國際體壇

「參與,才能被世界看到。」林廷芳指出,美國與古巴斷交期間,美國大聯盟比賽裡各隊強勁的巴投手是美國人少數可以接觸到的古巴人;而歐洲職業足球盛行,也總是有非洲小國球員因為實力而下場踢球,使得觀眾有那麼些機會能夠認識他們背後代表的國家。參與國際體壇,才能被世界認識。

這個「參與」並非只限選手身分。要維持一個國際體壇的運作,除了現役選手外,尚有國際裁判、國際教練,以及運作國際賽事、議定競賽規則的國際奧會組織系統等,如果能成為其中的一員,也能有機會讓世界看見台灣。

「今年也是奧運年,前幾天我才和一些曾經代表台灣出賽奧運的國手們聚在一起討論,看要怎麼樣為今年參加里約奧運的國手們加油。」林廷芳說明之所以邀集退役選手們共同討論的原因:第一,希望藉著前國手的鼓勵給予現役選手精神上的支持;第二,希望把當年上場面對高壓比賽、爭取勝利的精神傳承下去;第三,則是想整合退役選手擁有的資源,為現役選手未來的退役生涯提供建議。

以第三點來說,林廷芳認為,目前台灣多只以「選手」身分參與國際賽事,如果政府也能透過有效機制鼓勵退役選手爭取在區域級、世界級的國際體育事務單位中服務的機會,或是成為國際教練、國際裁判,如此一來,選手不僅能繼續在原先擅長的領域中發揮所長,也有助於台灣被世界看見,絕對是雙贏。

 

學習、交流、吵架、弄懂規則都要「它」

要往國際體壇邁進,退役選手已具備熟悉競賽項目的專業,但除此之外,語言能力是否足夠?不管是退役選手或現役選手,如果有心前往世界舞台,這都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林廷芳分享,許多時候出國比賽的單項運動代表團英語能力並不是挺夠,因此對於賽事領隊會議討論內容或是新規則,常常理解得不夠精確,而有比賽中發生誤會的風險,像是「楊淑君事件」,就是明顯造成遺憾的例子。「較正式的會議,中華台北奧會會派人參加,所派人員得以充當翻譯,但卻不一定對該項運動的規則、器材等術語有充分的了解,翻譯時就會變得像隔靴搔癢。」因此,如果有更多退役選手能憑藉專業、以不同的角色投身國際體壇,就能在國際賽事中有效支援現役選手的比賽,降低這樣的風險。

英語對現役選手也一樣重要。林廷芳認為,一位好的選手,往往具備獨立思考能力、學習力,以及好的語言能力。「通常懂英語,學習力就強。因為懂英語,遇到外國教練或選手,就能向他們請教、交換經驗。像是曾雅妮、謝淑薇等職業好手,更要自己安排賽事;比賽遇到裁判的爭議判決時,也能夠以英語為自己抗辯。」林廷芳說,目前國內對選手的訓練以體能技巧為主,但選手應該更積極思考:「自己想要什麼?」以及「如何可以讓自己達到目標?」

 

盼民團法修法 解決實務困境

經歷過1980 年代的台灣外交困境,林廷芳認為,宗教活動、公益活動與運動賽事是三個能夠讓國際看到台灣的重點,因此應該多加重視,其中又以運動賽事為遊戲規則最明確的平台,值得政府與民間共同投入心力耕耘。

國際體壇的耕耘,需要台灣代表投入時間持續累積人脈與人望,林廷芳表示,無奈內政部人民團體法為了防止弊端,規定任何人民團體的理事長最長一任四年,並僅能連任一次。現實常有的狀況是,好不容易台灣的代表正能發揮影響力了,卻因任期因素,而斷了累積起來的人脈與人望。

「如果民團法能夠針對國際能見度最高的三個領域,在兼顧防弊的同時,進行法令的調整,相信可以提高台灣的能見度。」林廷芳認為,這條路並不好走,但政府應該朝這方向努力,以解決因任期帶來的困境。

 

得之於運動太多 熱衷回饋

身為曾經的國手,林廷芳連帶領員工也都強調運動的重要性,且始終樂於在運動領域回饋社會。「不管是爬山、騎自行車、路跑,都好。這禮拜我們還要去打保齡球。運動能夠抒壓、強身,公司也提供有一套補助辦法,方便員工申請。」

另外,將近十年的時間,每個禮拜四晚上和每個禮拜六早上,三聯科技教育基金會會聘請退役的選手,在松山運動中心免費指導現場的民眾體適能活動,透過協助親子共同運動的方式,提升運動風氣;基金會也長期贊助苑里高中長跑選手,讓這些學生能有比賽經費及服裝可以四處征戰,累積經驗、培養實力。

「養成好的運動習慣,身體力行,永不中斷。」這是「大前輩」林廷芳想對運動選手說的話,也像是他自己的寫照。「養成好的運動習慣很重要。上帝既然給你優於別人的身體能力,不好好利用就太可惜了。」經歷過選手時期,至今仍運動不輟,並始終在後方默默支持選手,林廷芳對於運動的熱愛與使命感,溢於言表。

如果民團法能夠針對國際能見度最高的三個領域,在兼顧防弊的同時,進行法令的調整,相信可以提高台灣的能見度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