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創新力 打動消費者的心 / 創意經營╳創新人才=創造價值


P16 企業創新力◎整理:Ting Yu Lai

 

為什麼企業需要談創新?隨著全球化貿易競爭日益激烈,企業比過去任何時代都更需要創新求存,不管是要維持業績、開拓新局,甚或是改善現有的經營困境,「創新」都是突圍的關鍵。一個富有新意的企業形象或品牌故事,往往能打動消費者的心,讓產品獲得市場青睞,創造出巨大的經濟效益,而公司內部若形成一種鼓勵進步的文化,也能讓組織效能得以日新又新。

為提供台灣企業品牌參考,近期《經理人月刊》與日本規模最大的出版集團日經BP 社合作進行「Brand Asia 亞洲影響力品牌」台灣區調查,針對創新力、偏好度、實用性等標準,了解台灣消費者青睞度最高的品牌有哪些。

名列前三名的企業Google、LINE和YouTube於「創意革新」項目上的分數也名列前茅(表一),顯示創意及創新不應只侷限在文化相關產業,而是各個不同產業的企業經營管理者皆應具備的宏觀思維。

而在通路品牌中,7-ELEVEn持續創新服務項目及擴增店數、宜家家居(IKEA)則以生活風格體驗見長,皆因提供具差異化的消費體驗,影響力勝過許多僅是單純銷售商品、規模更大的通路品牌,體現了創新的行銷手段的確有助於提升品牌認同度,值得作為企業擬定未來營銷策略的參考。

企業的創新力是否充足,一方面反映在企業的組織文化中,另一方面則與人才的選用標準息息相關。在許多調查中就發現,全球頂尖企業所重視的人才能力,包括「國際觀」、「語言能力」、「跨文化溝通能力」、「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能力」等,這些都和創新思維脫不了干係。

(表一)台灣影響力品牌重視創新力、也重語言力

P16 創新產業列表

P17 創新產業列表※參考資料:《經理人月刊》2016年「Brand Asia 亞洲影響力品牌」台灣區調查、104人力銀行及各企業官網。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