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現新點子,而且變為金點子? / 創意獵人Andy Boynton的狩獵視角


P59_創意獵人

◎作者:甯耀南/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CHRMA理事

 

今年大師系列的講者Andy Boynton,在管理學界赫赫有名,他曾經創辦且帶領IMD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全球EMBA學程」,獲得了極高的評價,他在演講中重新詮釋了2011年他與IMD同事Bill Fischer教授合著一本書:The Idea Hunter(暫譯《創意獵人》)。他所描述的創意、創新的思維與一般人的認知迥然不同,所舉例的創業家成功故事和邏輯也與大家的認知不大一樣。

他提出了「狩獵(Hunting)視角」,而非「創造(Creation)視角」,讓我們開啟了另一扇可以看得更遠、更寬廣的視窗,重新觀察過去認知的創新成敗規律。當前台灣新政府正在推動「亞州矽谷計畫」的創新經濟政策時,不妨參考Andy Boynton的望遠鏡觀點,或許能獵到不同的「新矽谷觀念」超過美國的「老矽谷思維」也說不定。

 

由「創意人」到「創意獵人」

話說資訊時代,資訊不值錢了,因為爆炸的資訊量充斥世界,而且藉助新科技唾手(機)可得。最值錢的資產是觀念,如何把資訊變成新點子,最後再變成更值錢的金點子才是重點。為此全球興起一片創新經濟熱,各國政府都想要複製矽谷的成功故事。

政府鼓勵年輕人追求三創:創意、創新與創業,但很少人注意到,偉大創業者所謂的新觀念,並非從頭到尾都是原創的,反而多是由其他人的創意中獵來,甚至是由無所不在的舊觀念中重新發現的。

Steve Jobs在蘋果團隊及Pixar動畫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最好的例子。與其說Jobs是個創意人,不如說他是「創意獵人」更為貼切。但是我們如何能獵到最佳觀念?如何能抓住那種可以改變職涯、改變組織、提供專案價值的各種金點子?為什麼有些人在需要點子時就可以手到擒來?

 

成為創意獵人的四字(母)法則:I.D.E.A

Andy Boynton的《創意獵人》打爆了許多神話,他告訴我們,許多偉大的點子並不是由創意中彈跳出來的,也不必然是由閃亮的天才心中迸發出來的。高價值的點子是24小時圍繞在有搜索點子習慣者身上的,這些慣於探索點子的人就是「創意獵人」,他們不一定是原創的「創意人」。他們不被局限在「只有原創者的點子才是偉大的點子」的陳舊觀念中。他們認為改變遊戲規則的點子,早就出現在某個角落裡了,正在等待著被人發現,再形成另一個創作。

他在書中挑選了「創意獵人」的榜單,包括愛迪生(Thomas Edison)、玫琳凱(Mary Kay Ash)、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 到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蘋果電腦的菲爾·席勒(Phil Schiller),還有Pixar、Twitter等創新企業的領導者等等。

這些人都符合他用I.D.E.A四個字母所代表的四個單字:「Interested, Diverse, Exercised, Agile」所強調的,能夠體現《創意獵人》書中所教導的四大方法:

I – Interested 要感興趣地投入,而不只是覺得有趣(Interesting)就好。
D – Diverse 多元化思考,打開心胸,包容各種觀點,創意自在其中
E – Exercised 勤練狩獵創意的技能,養成狩獵習慣。
A – Agile 活化意念,形成川流不息的觀念活水,成為綿綿不絕的創意能量。

 

金點子正等著您去狩獵它

上述偉大的創意獵人前輩們還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他們都知道自己的任務與使命,而且知道如何能有影響力,因此他們不會讓眼前的工作、專業、企業甚至產業的舊思維來定義他們獵到的新觀念,他們能認知到世界是繞著與新觀念相連的新計畫、專案而轉動的。

Andy Boynton一步步揭示讓天馬行空的新點子在公司或產業中落實的策略。他的《創意獵人》一書也是任何人想要探索成功商業者必備的智慧書,它告訴您各種金點子早就躺在那啦!正等您去發現它、狩獵它。

P59_Andy Boynton

Andy Boynton

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的卡羅管理學院(Carroll School of Management)院長。曾是瑞士洛桑的國際管理學院(IMD)策略領導力教授,曾經創辦及帶領學院獲得極高評價的全球經理人MBA Program學程。

Bill Fischer

目前於IMD(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擔任教授。他之前曾於設立在上海的中歐工商管理學院擔任院長與董事長,這個學院也是歐盟與中國政府合資的事業。

 

圖說:《創意獵人》指出,高價值的點子是24小時圍繞在有搜索點子習慣者的身上。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