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7 德國MTU公司PW300引擎(1) (1)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不吝為整體產業鏈培育人才 / 併購全球3大洲90家企業 以英語為會議語言


 

◎記者:Chwen Yuh Chang

 

在企業發展的路上,通常有兩個方式可以進行拓展,其一是內部的擴張,其二則是尋求併購外部企業。併購外部企業,不只需要雄厚的資本,也考驗著總公司的整合管理能力,以及人才的語言溝通能力,尤其以海外併購難度最高。

然而,卻有一家台灣企業早早透過跨國併購,將世界各地頂尖的製造技術與人才納為己用,站穩全球市場。它是友嘉集團,台灣工具機產業的領導品牌,也是目前全球第三大的工具機製造商,並在今(2016)年完成了併購第90家企業的創舉。其併購的企業遍及美洲、歐洲、亞洲等,旗下共有35個工具機相關品牌,目前正致力於發展工業4.0及機器人等高端智慧科技應用領域。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也因併購眼光精準、併購企業數量多,被譽為「台灣併購大王」。

 

企業併購 語言能力要一步到位

「常常有人認為友嘉集團有專屬的併購團隊,其實沒有。」朱志洋分享,企業併購講求時機,有時運氣好,一次出現不只一個的併購目標,但也有時一年都遇不到一個適合併購的對象,因此很難為此專門養一個團隊。

朱志洋解釋友嘉的做法是:當他發現適合併購的企業,並且各方面時機成熟時,他會從集團裡挑選專業及語言能力皆合適的人員組成專案小組,專責該併購案的執行細節,他自己則會居中參與各個專案小組的運作,並做出最後的決定。由於執行併購的員工都是精心挑選過的國際人才,所以友嘉在和併購對象洽談時,大抵不會碰到語言上的問題。朱志洋說明,併購外部企業考量的是對方的領先技術、通路與人才,因此在併購後的營運方面,僅每2到3個月和旗下各企業進行例行會議,確認營運的方向並查核財務狀況,「其餘基本上都是由該企業原來的團隊繼續運作,所以溝通問題也較少。」

「主要的語言溝通問題,大多出現在集團間人才、技術及製程的交流上,以及產品的推廣上。」朱志洋表示,友嘉集團位於台灣的廠區,有很多中低階層人員遇到外國人不敢開口說英語,尤其是以聽力和口說能力最需要加強。「有些員工,即使讀書讀到碩士、博士,要他們讀、寫英語都沒問題,但就是聽和說不行。」

 

津貼、競賽 強化員工英語能力

朱志洋認為,英語能力好不好,重點在於能否溝通。此外,由於技術、生產與財務等專業人員在和外國人溝通時,討論的事項常常涉及重要的專業領域,因此除了要能進行一般的英語對談外,也要對其專業領域的英語有足夠的熟悉度才行。「尤其財務等專業人員,如果一般英語溝通沒問題,但一聊到專業,80%都聽不懂,假使一不小心弄錯重要訊息,很容易給公司帶來更多的風險。」

為了表示對英語能力的重視,友嘉祭出證照加給,只要業務人員提出多益880分以上的成績證明、非業務人員具備多益550分以上的成績證明,都能獲得每月常態性的津貼加給;此外,針對需要大量使用英語的業務人員以及客服人員,友嘉也會定期舉辦英語簡報比賽,透過競賽方式加強員工英語能力。

 

企業需要的人才 企業自己栽培

友嘉對員工英語力的重視,也展現在每年的「全球CEO大會」及產學合作策略上。以前者來說,友嘉集團每年都會在台灣召開一次「全球CEO大會」,邀請旗下各企業的CEO共同商討集團大事。而因CEO們來自義大利、德國、日本等不同國家,英語遂成了CEO大會的最佳共通語言。也因此,為了在CEO大會上進行英語簡報,友嘉總公司各個事業部的主管事前也必須做足準備,更要事先預想好各國同事們可能會想要詢問的問題。

「上台報告可以事前練習,倒沒太大問題,重點是台下的討論,就需要一定程度的英語聽說能力了。」朱志洋說。

另一方面,為了培養友嘉集團未來的年輕接班人才,朱志洋也於2008年起陸續在中國杭州職業技術學院、中州大學與河南機電職業學院創立「友嘉機電學院」;2014年也開始和虎尾科大合作,成立「友嘉國際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學院」,近期更與中原大學、台科大等學校分別簽訂產學合作計畫,要在兩岸培養整體工具機產業所需要的人才。

除了專業知識與實務外,友嘉學院提供工業英語、德語、日語等語言選修課程,學生畢業前還有機會到日本、德國、瑞士當交換學生。而在就業能力方面,學生可利用寒暑假就近至友嘉旗下的中國、台灣企業實習,每年更會徵選10名左右學生進入德國關係企業,以師徒制的方式進行全職實習。同時,也提供獎學金,全力栽培重點人才。

朱志洋表示,自友嘉學院畢業的學生,因兼具專業和語言能力,向來是業界的「搶手貨」,「以杭州的友嘉機電學院來說,9個科系一年約800名畢業生,平均一人可獲得7個工作機會;由於除了領獎學金的學生畢業後必須到友嘉服務,其餘並沒有特別的就業限制,因此有時候連我們自己想找人,還不見得招得到我們的畢業生呢!」面對人才培育議題,朱志洋大方回應,不介意為同業培養優質人才,只希望能有助於提升工具機產業的未來發展。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