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中國的文創產業發展重鎮 / 深圳文創產業及創意園區發展概覽


P42 深圳

◎作者:袁園∕深圳市特區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深圳,作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以及第一個經濟特區,在它誕生的起步階段以及很長一段時間中,被世人看作是「世界工廠」的代名詞。但是,常常被人忽略的是,作為中國大陸再次主動加入到全球貿易體系的先鋒部隊,深圳從誕生開始就擁有不斷自我革新的基因。

 

 

以文化為發展火車頭

在1995年,深圳的領導者就提出以「科技創新」來調整經濟結構的發展戰略;2003年,更是在中國大陸率先提出了「文化立市」,將「文化」放在增進整座城市未來競爭力的重要位置。

如果我們以全球為視野來拉一條時間軸的話,英國工黨也不過是1997年才提出「創意經濟」的概念,強調以文化、創意來重振英國經濟;台灣地區也是在2002年才將「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計畫」列為面向未來挑戰的重要項目;香港地區大概也是在2002、2003年左右開始將「創意產業」的發展列入到特區政府的施政報告中。以這樣的全球和亞洲的發展線索來看,深圳對文化和文創產業的重視,幾乎與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是同步的。

在確立「文化立市」的發展戰略之後,深圳市政府相繼提出了一些系列的政策來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包括《深圳市文化產業發展規劃綱要(2007~2020)》、《深圳市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關於扶持我市動漫遊戲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創意設計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深圳市重點文化企業認定和考核管理暫行辦法》等一系列相關政策,初步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文化創意產業政策體系。

深圳從2004年開始舉辦的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目前已成為中國大陸地區最大規模、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文化博覽會;而以「設計之都」為目標進行整體的建設,也於2008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頒發的「設計之都」稱號,是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個被吸納進該國際性創意城市網路的城市。

 

GDP占全深圳市9.8%

上述的榮譽是建立在一系列的產業資料上的:深圳的平面設計領先全國,工業設計占全中國近一半的市場份額,並擁有一支2萬餘人的專業設計隊伍。據不完全統計,2008年,深圳的創意設計總產值就已達到245億元人民幣,產值成長速度達到了16.7%,比地區生產總值(GDP)的12.1%還要多4.6%的成長率。而這些數字還在逐年增加。

在「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遊」的模式下,深圳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也在不斷升級:2013年,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達到1,357億元人民幣,增加18%,占全市GDP超過9%;2014年,全市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達到1,560億元人民幣,增加15%,占全市GDP9.8%。

 

62個文創園區形成群聚效應

10多年來,深圳的文化創意產值保持在年平均成長率20%,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已成為深圳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主體和產業集聚、交流的重要平台。2011年,深圳市政府又制定了《深圳文化創意產業振興發展規劃》,確定重點發展創意設計、文化軟體、動漫遊戲、新媒體、數位出版、影視演藝、文化旅遊、高端印刷、高端工藝等產業,使特色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得到進一步強化,一批具有一定專業化水準和較大影響力的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也因此逐步形成。到2015年為止,深圳已經有62個文創產業園區和基地。

就全市來看,這些文創園區具有如下一些基本特點:

 

(一)空間佈局相對集中,主要分佈在城市核心區的邊緣化地區。

深圳文化創意產業集群主要集中分佈在南山區、福田區、羅湖區等城市中心區以及龍崗區布吉街道等近郊區,深圳70%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均分佈於此,其中南山區10個、福田區4個、羅湖區6個、龍崗區布吉街道8個,而其他區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分佈則較為零散,區域發展極不均衡。

此外,從深圳文化創意產業集群的具體區位來看,又主要分佈于城市傳統核心區的邊緣化地區,這一現象在福田區、南山區、羅湖區等城市中心區表現特別明顯,這三個地區65%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都是依託舊村、舊工業區和舊樓的「三舊」改造而成的。

 

(二)文化創意產業不同行業集群空間分佈差異明顯。

深圳現有文化創意產業集群的空間分佈表明,文化創意產業集群的空間分佈因行業不同而呈現出明顯的差異。

工藝美術產業和出版印刷產業集群呈現出向邊緣區分散的趨勢;新媒體產業、文化軟體產業、動漫遊戲產業和創意設計產業集群傾向佈局在城市的中心、次中心、高校、科研院所周邊和主要交通節點附近;而文化旅遊產業集群因為對旅遊資源和交通可達性要求較高,傾向布局在城市主要對外交通節點和風景旅遊區。

 

(三)各地區形成不同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基地。

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上,各地區各自形成了不同產業、不同特色的集群,詳細說明請參見下列(表一)。

未來發展:文創+創客+科技

總之,深圳文創產業的發展自2003年以來就開始進入由政府大力提倡的快速發展通道。而在這其中,文創產業園區的發展也逐漸形成規模和特色。深圳已經成為中國大陸文創產業發展的重鎮,而伴隨著深圳在科技業和創客經濟領域的進一步領先發展,未來的文創產業和文創園區發展還將繼續在這裡激盪出新的樣貌和可能。

 

(表一)深圳市各區文化創意產業特色

區域

特色

南山區

以創意設計、動漫遊戲、文化旅遊、文化軟體等文化創意產業為重點。其產業集群包括高新技術產業園區、華僑城集團等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

福田區

結合新媒體、創意設計等產業方面的資源優勢,建設了田面設計之都、新媒體產業基地等產業集群。

羅湖區

在黃金、珠寶和古玩為主的工藝美術業以及動漫遊戲業方面形成了集群。如怡景國家動漫產業基地、水貝- 布心珠寶產業集聚區,皆彰顯了羅湖區文化創意產業的特色。

龍崗區、龍華區

工藝美術業、印刷業發展迅猛,發展呈現「數量大、產值高、亮點多 」的鮮明特點。因而形成了大芬油畫村、永豐源瓷文化創意產業園、觀瀾版畫基地、深圳國際創意印刷文化產業園、深圳報業集團龍華印務中心等集群。

寶安區

將創意設計業和珠寶工藝美術業列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支柱行業,形成了少量相關文化創意產業集群。

鹽田區

注重發揮濱海自然環境優美的優勢,吸引音樂創意人才進駐,打造梅沙國家音樂創意產業基地產業集群。

坪山新區

著力推動雕塑類工藝美術產業集聚區的建設。

光明區、大鵬區

目前還未形成相關文化創意產業集群。

P.42 袁園補圖

袁園

中南大學英文學士,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

2008年至今任職於深圳市特區文化研究中心,從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為文化政策、影視文化、影視產業、城市文化。現在實踐大學(台北)創意產業博士班修讀創意產業博士學位。參與多個政府文化專案,如深圳市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全民閱讀典範城市」專案、深圳市《全民閱讀促進條例》起草等;策劃「臺北・香港・深圳・上海」四城市會深圳年會議題,策劃深圳讀書月「讀書論壇」活動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