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會考英語C級學生 可能嗎?/ 2016台中市教育局國中小學英語教師創意思考工作坊


P76 DSC03465

◎記者:Chwen Yuh Chang

 

因應職場需求,未來的人才越來越被要求具備多元創意能力、跨領域整合能力、批判思考能力、問題解決能力,以及國際移動力,但是,這樣的人才應該如何培養呢?為面對21世紀對人才需求的新趨勢,台中市教育局在8月24日與8月25日兩天,於逢甲大學舉辦了「2016台中市教育局國中小學英語教師創意思考工作坊」,師法「創客」(Maker),透過新的研習方式,期望讓參與的國中小學英語教師都能因而成為「教育創客」,解決學生的英語學習難題。

什麼是「教育創客」?教育創客是學習創客精神,在教學上透過創意、互動、實踐的方式,針對各式教育難題,找出更佳解決方法並予以分享的教育者。要成為教育創課,負責整場工作坊的逢甲大學校長特助兼外語教學中心主任周惠那,認為可先從活化思路做起,而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則聚焦如何減少會考英語C級學生。

 

周惠那:第一步 教師活化自我思路

「教育也是一種產品,需要設計與創造;在工作坊的最後一堂課,我們希望各位教師們都能設計一個教案,並進行成果發表。」周惠那表示,創意教案如果無法讓學生確實學到東西,就只會是無意義的教案。

要培養具備靈活思考與創意能力的學生,周惠那認為需要教師先靈活自身的教育思路。為了讓老師能在參與的過程中互動交流、激發創意,周惠那也就工作坊現場的布置提供了不少巧思安排(表一),希望教師不要被既有的教學框架限制住創意靈感。

 

陳超明:你的教室裡有多少「客人」?

學生放棄學習英語是目前台灣英語教育界遇到的最大問題之一,做為工作坊受邀講師,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特別介紹了他近幾年的國中小學英語教學實驗計畫。

他目前已在台東、高雄、新竹、苗栗等地輔導了不少國中小學校,致力改變這些放棄學習英語的「棄英族」學生,讓這些學生不再是教室裡沒有參與學習的「客人」。

教室裡會出現「客人」,是因為學生跟不上學習進度,最後放棄了學習所致。那要如何解決這些學生的學習困境,最終減少國中會考C級「待加強」學生人數?陳超明綜合教學理論與教學實踐心得,認為教師應該在差異化教學的過程中,把握住3個教學原則(表二)。

(表一)工作坊激發靈感五步驟:

小組討論

參與教師分成5至6人一組,一組圍坐一張桌子,利於互相討論。

留下靈感

桌上放置不同顏色的大張圖紙,老師有好的想法或靈感可隨時寫下。

意見匯流

提供便條紙與“What?”“ So What?”“Now What?”3面公布欄,每堂課教師都需在便條紙上寫下意見,並貼在公布欄上和大家分享。

愛我所選

現場提供的紙與筆都有不同的顏色可選,參與教師愛用什麼顏色就用什麼顏色,沒有限制。

隨時移動

討論不只限於同組,現場使用的椅子具備滾輪,教師隨時可移動到不同組別交流。

學習單:差異化教學管理工具

針對上述原則,陳超明建議教師可利用「學習單」作為掌握學生學習狀況的語言教學管理工具。陳超明解釋,學習單強調透過文字引導,讓學生自我完成學習;好的學習單,教師不需多加解釋說明,學生只要透過學習單提供的訊息,就能推導出一個合適的答案,比如一份學習介紹姓名的學習單,就可設計成如下形式:

My name is Peter.

Her name is Nancy.

His name is Tom.

Your name is Anna.

So his name __ Tim.

透過前面四句的句型引導,

讓學生能簡易推導空格處應該填上“is”

「學習單的設計不能過於複雜,一張學習單只為一個特定目的設計,且要確保學生一眼就知道應該怎麼完成學習單;學生看不懂的學習單、用意不明確的學習單,都沒辦法幫助學生達到學習的目的。」陳超明說明,針對學習目標,教師應該分別設計3 種程度的學習單,並在課堂上提供給不同程度的學生,就能真正達到差異化教學的目的。而製作大量學習單所造成的備課壓力,他則建議透過共同備課方式解決。

由於學習單的使用和台灣傳統英語教學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引發了現場老師許多的討論。現場教師除了分組討論嘗試即席設計出一份學習單外,也有人質疑,提供不同程度學習單給學生,是否會有「不公平」的疑慮?這樣的問題,陳超明認為是過度的擔心,「反過來想一想,提供同樣程度的題目給不同程度的學習者,這樣怎麼算是公平呢?我想只要這樣說明,學生家長們也都能夠理解的。」

(表二)陳超明提供解決「棄英族」問題的教學原則:

「教會」不是「教完」

教學重點應在於學生有沒有學會,而不是教師有沒有把課教完。教師的教學進程,應依學生的學習狀況動態安排。

克制教學衝動

多給學生練習的時間,一堂40分鐘的課,最好有30分鐘讓學生練習。不是所有學生都具備優秀的記憶推理能力,透過大量動手操作的練習,以及過程中學生間的互相學習,更能讓程度較差學生學會如何使用英語。

須給學生考100分的機會

找機會讓學生考100分,激發學生內在學習動機,這會比「考多少分提供多少獎勵」的外在動機更能讓學生自發性地進行學習。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