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107 課綱 藉英語多元選修奠定競爭力 / 運用評量建構 英語教學管理新思維


P72-1◎記者:陳蔚承、張淳育

 

十二年國教上路,各校皆能透過「選修課程」發展校本特色,為增強學生的全球化能力,不少學校都希望能藉此機會,設計出既實用又有特色的英語選修課程。今(2016)年11 月11 日至13 日,在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中,就有不少教師學者探討,如何結合學校政策,進行英語教學管理,以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效並通過大考難關。

其中,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也提到了「機器人可能會取代人類工作」的議題,提醒英語教師注重培養學生職涯所需英語溝通能力。「相信只要老師能善用方法、因材施教,那學生未來也不用擔心會被機器人取代了。」

 

大考趨勢變了? 注重學生問題解決能力

近幾年國中會考與大學學測的英文出題方向,已比過往更為靈活多變,對此,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吳詩綺總結3 個方向:一、考題長度有增無減;二、涉及主題多元;三、新增許多需要考生記憶、推論的題目。可以說,近年的考題更希望檢視學生「能否善用英語力獨立解決問題」,因此也相對提高了測驗難度。

台中市立東山高中英文科教師李海碩也有相同看法,「這幾年包括英詩、漫畫、時事或是圖表,都有可能被寫進題目裡,不只挑戰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老師的教學難度也連帶增加。」對此,李海碩建議,國、高中教師可以透過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或多益測驗(TOEIC)等測驗工具協助學校進行必要的教學管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選修課運用TOEFL ITP 鍛鍊閱讀力 大考成績再升級

面對班級內程度不一的學生,要提供適合每位學生的教學內容並不容易。李海碩建議教師在學期初可先透過評量進行診斷評估,把程度相當、所遇問題類似的學生集中教學,方便對症下藥。「由於東山高中是完全中學,因此在國中階段採用多益普及測驗,且它許多題型和會考類似,方便學生同時準備會考。」

教師可對照TOEIC Bridge 成績單提供的能力敘述以及ETS 官網的能力敘述指南(TOEIC Bridge Can-Do Guide),了解學生哪些任務目前「足以勝任(Can Do)」、哪些「尚可勝任(Can Do With Difficulty)」,或是「無法勝任(Cannot Do)」,作為適性教學的參考。如表一,以考生的閱讀測驗成績落在51 分到70 分為例,就可以知道考生應能理解熟悉的句子及簡單的句子,但若要看懂餐廳菜單就可能有點困難了。

此外,吳詩綺及南山中學英文科教師范雅筑都認為,如果校內高中生的成績較優秀,不妨在選修課搭配使用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成績頂尖的學生,TOEIC 對他們來說可能太簡單,所以我會建議他們準備TOEFL ITP。」吳詩綺表示,這樣的安排不但能同時為大考作準備,也能讓學生在申請學校時,具有更漂亮的書面審查資料。范雅筑也說,TOEFL ITP 的題型除了可檢視學生使用英語的正確性,同時也能測驗學生汲取資訊的能力。

吳詩綺以自己設計的「放膽築夢考托福」特色選修課程為例,說明該課程的規劃目標,除了給學生一個挑戰難度的機會,更在於訓練學生掌握閱讀策略及聽力技巧。此外,在期初和期末都會安排施測,也十分有激勵作用,「唯有『玩真的』,學生才會認真對待。」

觀察大考英語測驗的提問類型,吳詩綺認為,閱讀英語文章時,閱讀者需掌握的重點包括文章主旨(What)、概要或中心思想(Why)、以及在文章中會提及的某些概念與特定細節(How)。在考題變長、考試時間不變的情況下,如何善用略讀、掃讀、預測、推論,以及觀察文章架構等五項閱讀技巧快速抓到重點,就成了應考時要注意的關鍵。

107 課綱預計於107 學年上路,許多國高中都還在「安排選修課程」的摸索階段,李海碩以TOEIC Bridge 做為國中階段分班教學的依據,吳詩綺、范雅筑利用TOEFL ITP 作為高中選修課程的前後測,更藉由考題培養學生英文閱讀技巧及資訊統整能力。這些都是根據學生程度差異、讓學生有效學習的嘗試,值得國高中英語老師參考,為成就每位學生、奠定學職涯皆實用的英語溝通力而努力。

P72-2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