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孤島思維 與世界體系融合 / 跨界思考家范疇談台灣未來出路


P26

整理/黃卡亞

當中國主張一帶一路,美國強勢宣稱製造回歸的同時,在知名時事評論家、跨界思考家范疇的眼中,台灣的未來在哪裡?我們又如何藉由語言國力及包容力面對世界政經局勢改變與重新洗牌?

台灣、中國、新加坡、美國,曾是范疇過去30年創業之地;他也是《台灣是誰的?》、《與中國無關》等書的暢銷作家。豐厚的跨國閱歷、獨立思考的視野,時刻洞察著國際政經與台灣步伐的變化,令我們好奇,范疇對於中國一帶一路的台灣人才培力,有哪些看法?以下為他在政大社會科學學院「公民社會沙龍」中的演講紀要:

雖然我們現在講的是台灣,但反過來講就是中國大陸。台灣只佔地球總陸地面積的0.024%,台灣2,300 萬人口僅是地球總人口的0.329%;而中國土地是台灣的300 倍,人口是60 倍。

如果你家隔壁住了一隻體型比你大300 倍的大熊,你要非常關心這隻熊的心情和幸福。他不高興的時候,你要想辦法讓他高興一點;他要發脾氣的時候,你要想辦法安撫一下他。

中國是一個大陸國家,「中華民族」這四個字,第一次出現是在梁啟超的一篇文章中,在那之前,沒有這個詞。當時革命黨對大清朝不滿意的人出現兩派思想,一派說就把清朝推翻、蒙古和新疆都獨立,所謂的漢人就守住中原,分裂派的倡導者是毛澤東。

 

看中國》一帶一路的盲點

除了分裂派之外,另外有一派人則認為,大清朝都已經把蒙古和新疆收服,於是就發明了一個概念叫做中華民族,而這派的倡導者是孫中山。共產黨一直到1949 年10 月1 號以前,講的都是西藏獨立、新疆獨立、台灣獨立,但是人的腦袋隨著(時勢)而變,共產黨一拿到政權之後,就開始變成孫中山了,說我們是個中華民族。

現在講一帶一路,人家問我的意見,我就講一帶一路不可能(完全)成功,會有局部的成功或某一小段的成功,但一帶一路這整條線的概念,是不成立的,因為在民族文化上過不了穆斯林這一關。

一帶一路不管是北邊或南邊一路,都是穆斯林,新疆維吾爾族的問題不解決,還想要在一帶一路上混!土耳其兩、三年前發生抗華運動,就是跟新疆維吾爾族人有關係。

很多人會說,鄭和早就下西洋了,我半開玩笑說,你知不知道鄭和是回人,如果鄭和不是回人,搞不好在半路上就被宰掉了。古代控制絲路者就是胡人,不是穆斯林就是東正教,中國只是絲路中間的一部分,今天中原的漢人想要回過頭去控制一帶一路、控制穆斯林,是腦子進水了!

中美之間在太平洋上最大的戰略衝突在於:美國講究一球兩制。宇宙間只有一個地球,地球上只能有一個作主的一方,叫做美國;但考慮到中國也很大,所以在第一島鏈範圍內,允許中國實施自己的制度。中國不接受一球兩制,主張地球上一邊一國。這個大戰略衝突,是未來幾十年之內,中美各自都不會放棄的。

而台灣是一個地緣動力的產物,跟歐洲體系、東亞、南亞的接觸,都是貿易的動力;(像)1970 ~ 1990 年代,台商提著皮箱在全球貿易,是和世界體系的融合,這就是經濟貿易的動力,現在跟中共體系再接觸(亦然)。

 

看台灣》融入世界 往海洋文化走去

台灣從近代歷史開始只有400 年,根本沒有多少本土長出來的文化,都是外來的,主體文化沒有核心價值觀,是很自然的。中國閩粵文化在台灣深化,產生了政治的動力,後來被日本體系深化了50 年,帶來經濟、政治、軍事的動力;然後再次被中國體系深化。但這次不只閩粵,還有江浙、中原、東北,接著又經歷了一次美國體系的深化,因為美國對台灣是有軍事的企圖。

(前面)講的都是往後看,現在往前看。世界是個網路,舊的世界是「一對一、一對多」;新的世界是「多對多、網對網」,但是在網路世界裡沒有孤島,如果在網路世界裡變成孤島,那就是自己的責任。在新的網路世界裡,我們不要「競爭」;而要「參與、多交朋友」。

那台灣要往哪裡去?要問自己究竟是要當大陸文化的終點,還是海洋文化的起點。今天我們很多意識形態還是(停留)在大陸文化的終點,這裡指的大陸不是中國大陸,是任何一塊大陸。

台灣的生存力是要靠多元文化,還是靠自我中心、單極文化?如果是自我中心、單極文化,台灣將來只有兩種下場:一個叫做亞洲第一村,一個是海洋中的不丹。不丹的幸福指數全世界最高,但隔壁那隻大熊連海洋中的不丹都不允許我們做。

 

看人才》學語言、程式語言、觀點

──「從常識中看出觀點來」

一個人可以沒有知識,但要有常識,要能夠從常識裡提煉出自己的觀點,抽離出來舉一反三,用比喻、聯想的方式用到其他地方。

可是,語言國力、包容力可以帶來影響力。英國憑什麼脫歐?是因為他們的語言,英國是英文的發源地、掌握溝通節點;中文卻是倒過來的結構,中國在世界上的國力並不來自語言的對外力量。中國的語言,只對內部有效。

那台灣的語言國力在哪裡?台灣年輕人,如果你只會講中文,而你想做大事、發大財,那別無選擇,只能到中國大陸,因為那裡有13 億人跟你講一樣的語言。在語言這件事情上,台灣人比泰國人、越南人、柬埔寨人還要慘,台灣有志向的人,現在都在講可以去中國發展,因為你只會講中文,沒有把時間花在其他語言上。(但)如果說要去中國發展,那也會很吃癟,我接觸過的中國年輕人的外語能力,比台灣人強很多。

有人跟我說,那日本人英文那麼爛,搞不好比台灣人還爛,怎麼說?我說在日本、韓國的大公司,例如三星,韓國本地人進入公司,多益(TOEIC)要達900 分。人就是要溝通,外文不好沒有關係,敢講就好,講到底只有兩個字:膽大。

現在40 歲以下的人,有兩個最重要的能力不能沒有,一個是語言能力,也就是會中文以外的語言;還有一個是寫APP 的能力,能用程式語言來表達思想。現在北歐、美國的小學,已經開始教程式語言了,再過十年,如果不會用程式語言來表達你的思想、跟人溝通,就像沒有駕照一樣。

此外,還要能「從常識中看出觀點來」。一個人可以沒有知識,但要有常識,還要能夠從常識裡提煉出自己的觀點,(且能)抽離出來舉一反三,用比喻、聯想的方式用到其他地方。

這個能力是最困難,卻也是最應該要有的。坦白說,這是整個中華文化教育體系裡最缺的一種訓練,而西方人在小學、中學,最晚不會超過中學,就已經把這個能力教給小孩子、年輕人了!

 

范疇

出生:1955 年

現職:時事評論家、專欄作家

經歷:曾於美國、新加坡、台灣、中國創業逾30年,跨足經營戰略、區域經濟開發、教育、數位出版、連鎖零售、遊戲等各領域

學歷: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

著作: 《與習近平聊聊台灣和中國》、《與中國無關:第二季襲來!!三十年後的三種台灣》、《與中國無關》、《中國是誰的?從台北看北京》、《台灣是誰的?》等書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