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盤點國力 迎接新一代全球人才


國家經濟或產業政策、世界經貿局勢變化,何者對台灣未來發展影響較深?面對美國總統川普喊出「美國優先」政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台灣新南向政策是否也將帶領國內產業接軌全球,進而活絡台灣各界人才在全球的競爭力?強力推銷的新南向,能否對抗中國、美國政經情勢的衝擊?這都是本期《English Career》期待關注的議題。

因此,本期封面故事便是以盤點美國、中國、台灣的經濟政策發展為出發點,企圖探討在世界經貿局勢快速變化的國際情勢下,台灣企業的海外布局和國際人才培育問題,進而思考我們該如何從根基上做出妥善對策。新南向政策是唯一的解方嗎?產業不升級、人才不移動,台灣能創造下一波的經濟新局勢嗎?

我們邀請了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及知名評論家范疇,分別從官方與民間的角度,分享他們對台灣企業與人才未來出路的獨到觀察。我們也發現,許多台灣企業已經走在政府前面,揮軍東南亞。如開架面膜銷售冠軍森田藥粧、居家收納達人樹德企業、以及全球前三大寬頻供應商達運光電等。

許多台灣企業憑著最擅長的製造技術、智慧服務,以及彈性十足的行銷、銷售策略,成功打入東協市場。他們也都不約而同提到,為了和東協及南亞國家做生意,亟需具備國際溝通能力、了解當地文化,適應力、移動力強的人才。對於此類跨國公司,有效的「語言管理政策」,往往是關鍵的一步!

秉持著對台灣人才教育問題的關心,個人也執筆撰文探討近來大學生與學校設定英語畢業門檻的爭議。究竟我們的英語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我們教育出的年輕人,有無足夠能力與世界菁英一較高下?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