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國力向外新戰場 全球化人才競逐南海


經濟政策的重點內涵,對於企業投資、海外市場布局,往往有著深遠的影響。面對中國一帶一路、美國優先主義如火如荼地進行,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能否因應世界經貿局勢的嬗變,為台灣企業前進世界舞台助上一臂之力?

有鑒於此,本期封面故事特以「全球經貿格局角力戰」為題,先從美中台經貿發展局勢的角度出發,為企業分析布局全球的方向,也進一步了解不同政策下國際人才培育的重點;同時,特別邀請了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跨界思考家范疇等專家,分別從官方與民間的角度現身說法,希望提供不同面向的思考;此外,森田藥粧、樹德企業、達運光電等前進東協的台灣企業,也從實務面分享了南向的成功關鍵與市場觀察,希能提供其他企業參考借鑑。

企業國際化趨勢不可擋,具備國際溝通力的跨界菁英亦因而熱門搶手。本期「產業焦點」,涵蓋環鴻科技、赤燭遊戲、KKday 等企業,各分享其為接軌全球、拓展海外版圖,戮力於人才培育所下的功夫;在「跨界將才」的欄目中,剛受《富比士雜誌》(Forbes)遴選為30 歲以下亞洲青年領袖之一的張希慈、新興跨國求職平台mit.Jobs 創辦人林昶聿,以及全台不到十位的運動營養師楊承樺,也在專訪中分享了他們如何發光發熱的成功秘訣。

「學習論壇」專為有意高效加強英語能力、持續提升就業競爭力的上班族和準新鮮人而設,請務必多加留意多益測驗預計於2018 年進行題型更新的相關情報。本刊發行人陳超明也針對「大學英語畢業門檻存廢」議題提供個人觀點。另外,在專欄「關鍵數字」中,104 人資長鍾文雄則是提出了逾十萬餘人想望尋找海外工作的統計觀察,呼籲求職者自我督促,提升本身實力,蔚成為全球當紅的搶手人才。

最後,本期「大學CEO」為致理科大校長尚世昌分享以證照力、合作力、巧實力打造企業最愛人才的教育理念。「跨文化筆記」、「國際溝通講堂」及「TESOL 專欄」,則分別提供實用的英語學習內容,也都值得仔細一讀。盼本期雜誌能夠助諸位讀者落葉知秋,抓穩機會開創新局,讓這個秋季成為豐收的季節!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