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全世界都是台灣菁英人才的舞台!


台灣人才流失問題日趨嚴重,產官學界頻頻呼籲有關當局重視。然而,讓這些優秀年輕人到國外與世界人才競爭,不是更可以發揮台灣的影響力嗎?本期《EnglishCareer》封面故事,追蹤這些人才的海外流動與實力的展現。從「我在__工作 看見未來職場」的一系列採訪中發現,跨國企業的高階經理人與菁英上班族,對於人才往全球移動,大多持樂觀態度。不僅個人能夠追求更好薪資和發展,也能帶動企業國際化的提升。

謀求外國公司職位,對於土生土長、缺乏在地連結的台灣年輕人來說,可能較有難度;但接受、甚至主動要求企業外派,卻是敢挑戰自我的具體呈現。《English Career》邀請六位來自不同企業的海外菁英,分別到過中東、香港、歐洲、泰國、北京工作,他們以第一線工作者的經歷,分享到海外打前鋒的心得、收穫與觀察。

相對於全球人才的移動,台灣企業的國際化腳步又走到哪裡了?以精良的工藝與品質打入歐洲市場的Gogoro,下一步將邁向東協;誕生於美食王國的繼光香香雞,已取得清真認證,立下五年展店500 間的布局規畫。他們不僅率先嗅到商機,也體認到跨文化認知的重要,其品牌經營與人才管理策略,展現不同的企業面貌。當人才與品牌產品在世界各地闖出一片天,也許台灣就在全球的競爭中,找到自己的利基,也再度成為亞洲國家注目的焦點!

本期《English Career》也持續關注產學接軌議題。除了走訪美國人才發展協會亞太區年會(ATD),為讀者帶來全球最新人才發展趨勢的第一手報導,也深入介紹東吳大學、實踐大學的語言管理實務,具體展現國際人才培育與學校國際化的作法。我們也邀請到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分享清大如何培養學生跨界創新力及國際競爭力。清大不只將英文畢業門檻從700 分提高至750 分,更設立天下書院,推動國際交換、國際志工與企業實習等。期待產業界與大學端一起來關心台灣人才的未來發展,也期待下一代的年輕人能帶領台灣走向世界,走向未來!

 

發行人/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