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強化海外就業競爭力 開展職涯新格局


你「移動」了嗎?隨著台灣低薪環境有如冷氣團籠罩持續發威,由於外派工作能提高薪酬、增長工作歷練、體會異國文化等特色,直教不少業界人士心嚮往之。著名紡織業者,聚陽實業副總經理周文津甚至認為:相較六、七年前,外派意願已提高約兩到三成。

話説回來,想要外派要怎樣才算是「準備好了」?本期《English Career》的封面故事「我在__工作 看見未來職場」,特別邀訪了六位分別來自不同產業的海外工作佼佼者,包括中鼎集團、中華航空、CoCo 都可、Airbnb 等;他們分別在不同地區(中東、香港、歐洲、泰國、北京)勝任要職,在當地工作,得聽著不同口音的英語,面對不同文化的工作者,就連每天「吃」的東西都要適應,且聽他們娓娓道來其獨特親身經驗,頗值讀者一一探索。

立基台灣、放眼世界,企業又是如何看待國際事務人才的重要性?在台灣取得初步成功後,Gogoro 將其下一階段目標,瞄準印度、東南亞的廣大機車市場;繼光香香雞則先獲得「清真認證」,將分三條路線在全球展店,期望五年內開設500 分店。他們預計如何完成整體海外布局規畫?國際人才在當中又扮演了何等角色?請細讀本期的「產業焦點」。

當今國際事務能力是如此的重要,當然也影響到學校端的教學面。在「語言管理與實務」單元,東吳大學、實踐大學正進行語言教學管理的創新改革;「大學CEO」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則強調為學生培養跨界創新力,甚至進一步提高其英語畢業門檻到多益750 分。至於離開學校之後,如想持續精進,又有哪些選擇與機會?請參閲本期的「職涯戰情室」單元。

此外本期「關鍵數字」探討學歷和薪資關係、「跨文化筆記」談論留學與英語力提升、「國際溝通講堂」邀請外國人士參與研討會,以及「學習論壇」、「TESOL 專欄」等精彩文章,無不充溢學職涯學習能量,更不可錯過。謹此預祝讀者讀後,都能在職場上有所啟發,就像春天時從土地探出的鮮嫩綠枝,在茁壯後撐起一片天,自此海闊天空任翺翔。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