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


走入國際,應該是台灣政府與產業所面對的最重要挑戰。過去幾年來,政府不斷推出各種國際化行動策略及方針,如「新南向政策」等,以強化台灣之國際化布局。與此同時,地方政府也為了產業發展及人民就業,積極布局,不管是大打國際觀光、鼓勵國際人才入駐、引進外國投資或是提升國人國際語言溝通能力,皆是未來不少縣市首長的執政重點。

 

然而,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推動地方產業國際化?本期《English Career》封面故事蒐羅全台幾個地方單位案例代表,看他們如何在有限經費下創造更適合外國人生活的環境,為教育與經濟帶來新風貌。面對全球旅人、經商人士,甚至外籍移工,我們的國際友善環境究竟規畫得如何?是否能讓他們在台生活更自在?這對市井小民、對地方產業有什麼樣的影響與商機?走遍台灣五縣市,我們帶來台南、台東、台中、高雄和基隆等地不同的國際化作為。

 

此外,台灣工程師的國際才華,不斷被發現。大概很少人知道,美國的樂天系統是台灣工程師開發。樂天企業(Rakuten)的英語化,一直是HR 領域中,國際化及「語言管理」的成功案例。原本不太敢使用英語溝通的台灣工程師,竟然主動爭取跨國大型專案,究竟他們怎麼辦到的?在「企業家看世界」,透過台灣樂天執行長羅雅薰的分享,我們期待更多有心的台灣企業,也都能找到自己的海外發展契機。

 

這幾年來更多企業走向國際:茶飲品牌歇腳亭建立SOP 與人員英語化,成功進軍美國;安控大廠晶睿通訊積極派遣兼具資通專業與英語力人才,前往全球各地市場,了解使用需求;國內徵信業龍頭中華徵信所因應轉型國際化企業,強調加強員工英語力和FinTech 顧問服務力。面對全球市場,這些台灣企業都展現「樂天」模式的企圖心及國際化策略。

 

跨界人才一直是企業的最愛,本期「關鍵數字」也從數據中,得出了同樣結論。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深入研究,把自己化為企業搶手人才,提升價值!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 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