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職務英語標準 全球部門溝通無障礙 / 神基科技培育國際化人才 拚全球市佔率


P52-1文/張淳育

台灣的科技產品中,曾有一台筆記型電腦在阿富汗戰爭時擋下了爆炸飛濺的致命碎石,不但救了士兵一命,更讓人驚訝的是,它雖承受了劇烈撞擊,但仍然維持著運行狀態。獲救的士兵更是無比感謝地寫了感謝信給這台筆電的品牌廠商神基科技(Getac)。

這種「強固型電腦」是神基科技目前的主力產品,主要追求在極端環境下仍能正常運作的「高穩定性」,鎖定提供軍方、警方或公共事業、運輸業等有特殊作業需求的B2B商用市場。目前神基科技的強固型產品不但市佔率已是全球第二,且有95%的業務量都來自歐美市場,是間相當國際化的台灣企業。走進神基科技辦公室,可發現就連日常辦公用的電腦都是他們自家出產的強固型筆電。

神基科技人力資源處資深經理夏國安細數公司旗下強固型電腦產品的優點,不但可承受攝氏零下21度的嚴寒與50度的酷熱,且防鹽、防霧、防潑水,部分機型甚至可承受1.8公尺高的落摔。

夏國安表示,神基科技不斷追求創新動力,運用尖端科技為客戶解決難題,相較於傳統代工廠,擁有更高的品牌自主性,在產品研發上有更多的創意發想空間,對喜歡嘗試新事物的研發人才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樂趣。

 

市佔全球第二 英語需求與日俱增

為服務大量的外國客戶,神基科技在英國、美國、德國設有子公司,也在俄國等地設有辦事處,不論是和客戶直接溝通,或是和子公司聯繫,英語都是不可少的溝通語言。像是研發人員,從讀懂產品規格書、書寫內部email、參與國際廠商的研討會,到跨國出差等等,都會碰到英語。由於使用英語機會十分頻繁,負責強固型產品研發的資深經理游世豪形容,「大概只有和中國的生產、測試單位聯繫時,使用到英語的機會比較少。」

「語言不只是溝通橋梁,更是思維、文化的延伸。身為國際品牌公司,英語是我們商務往來時的第一語言,若各部門同仁都具備順暢的英語溝通的能力,便能更貼近客戶的需求,博得認同與信賴。」夏國安表示,因為發展品牌的關係,近幾年公司愈發注重人才的發展,董事長黃明漢更是大力要求員工英語力的整體提升,不但從2015年底開始要求制定內部的職務英語標準,並且也提供大量經費支持從2016年開始推動的員工英語培訓計畫。

 

有決心 投入資源支持英語培訓計畫

這項員工英語訓練計畫每周一次,一次三小時,持續為期半年,請來外部老師上課,並且課前須先接受多益英語測驗(TOEIC),以對照CEFR標準、參照TOEIC分數進行能力分班,成績在TOEIC 300分以下為初級班,TOEIC 300分到TOEIC 600分為中級班,TOEIC 600分以上則為高級班。「我們鼓勵員工自願參加,只要TOEIC成績達到或超過公司制定的標準,我們就會提供獎勵金,也會在內部進行表揚。因為訂出的標準攸關升遷,所以員工參加的情況很踴躍。」

夏國安分享,神基科技依據不同的職能與業務需求,制定了不同的職務英語標準,研發人員需達TOEIC 750分,業務、行銷、客服等每天需要和外國客戶溝通的職務則要求TOEIC 800分,不同的職位也有不同的分數標準,比如業務助理要求的分數是TOEIC 550分,各單位最高主管則要求依各單位最高標準制定。

這份英語標準也用在人才的招募上,研發資深經理游世豪分享,「我們用到英語的機會真的很多,設定標準可讓應徵者有心理準備,不然如果程度不夠,看不懂英文規格書,可能會覺得適應不良。」

進入公司一年半的電源產品專案人員賴如君坦言,因為之前的工作不需用到大量英語,她剛進神基科技時真的有點不習慣,但是身邊有同事可以隨時支援,換個角度想,像是電話會議、視訊會議等場合,其實「神基科技在工作中提供了大量的英語練習機會。」再加上平常內部員工也有自組讀書會加強聽力與閱讀,對於提升英文能力都很有幫助。

已參加去年內訓的賴如君目前TOEIC 690分,她表示即使已達到專案人員規定的職位標準TOEIC 550分,但因為工作上有實際的使用需求,加上可明顯感覺公司對員工英語能力提升的重視,因此她平常也會自費參加坊間的線上視訊英語課程,且打算再度報名2017年度的內訓,好進一步加強自己的英語力,特別是會議時最需要的聽力與口說力,以便在關鍵時刻能夠拿出專業的表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TOEIC Newsletter》第44期)

神基科技 Getac

成立:1989年
董事長:黃明漢
員工:550名
專營:主要從事攜帶式強固型電腦產品的設計、製造和銷售,包含筆電、平板及手持裝置,可應用於國防、公共安全、公用事業、現場服務、石油與天然氣、電信、交通運輸、製造及行動商務等產業。

P52-2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