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模式×產品價值×個人魅力/極速電梯簡報 60秒讓金主投資你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當你哪天在電梯裡遇到一個重要人物,你會如何把自己的商業想法,利用電梯還沒「到站」的短短幾秒,快速介紹給對方,製造後續可能的合作機會?如果對方是外國人,你又會如何以英語進行簡報?搭一趟電梯,快則30秒,慢則一分鐘,在時間不多的情況下,一句話方向錯誤都是一種浪費,因此能不能做到「句句是重點」,就是電梯簡報成敗的關鍵。

 

商業模式說清楚 先贏一半

 

電梯簡報目的是在進行初步商業提案,吸引潛在投資者進一步詳細了解,美商中經合集團副總經理孫紹祖認為,站在投資者角度,短短幾十秒,首先要搞清楚的,莫過於提案團隊的「商業模式」與「產品價值」,「這是金融交易最重要的部分,要讓人聽得懂,才有辦法繼續聽你說下去。」

 

孫紹祖也強調,一件商業企畫要談得成,多半是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搭配,而天時和地利不是提案團隊可以掌握的,因此就需顧好「人和」,在有提案機會時,想辦法好好把握,要有把商業模式和產品價值說清楚的企圖心。

 

而亞太台商聯合總會執行長胡卓君則認為,簡報者能否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展現個人魅力很重要,「重點在於能不能在一分鐘內抓住對方的眼球,讓對方願意提供給你更多的時間作更深入的對談。」她並指出,流利的英語表達對整體的簡報一定會有加分的效果,但不一定要高深程度的英語力,「只要能留流暢表達自己的想法已是足夠好。」

 

為讓台灣新創能量躍上國際,國內種子加速器TA台灣創速特別為此舉辦「2018台灣電梯簡報大賽」,邀請新創團隊和投資人一同搭乘台北101辦公大樓的電梯,以英語進行60秒提案競賽。

 

比賽邀請成立五年內、迄今獲投資金少於1000萬美元的台灣新創團隊參加。而進入決賽的團隊需要和評審一同搭乘電梯,從一樓上升到90樓,進行剛好一分鐘的英語簡短簡報外,還要在主辦單位安排的講台上,向在場上百名投資人進行三分鐘的英語簡報。

 

主辦單位TA台灣創速指出,評分項目包含開頭的問候及簡介、創意/產品/商業模式的描述、團隊的優勢、未來的規畫、簡報展現的專業性及精簡扼要的程度、簡報時是否讓人感到自信與熱忱、時間掌控、肢體語言,以及最後的結尾等。

 

具英語簡報力 募資更容易

 

由於比賽是以英語進行簡報,主辦單位還在賽前為參賽隊伍進行英語書面簡報教學,幫助參賽團隊提升英語簡報實力。而經過競賽後由評審選出的前五名,分別是結合水產養殖與物聯網監測技術的Celaqua團隊、以健康醫療為主題的JelloX、Guzip Biomarkers團隊、以地震預警系統為主題的H.E.R.O. 及影像生理辨識技術為主題的FaceHeart團隊。

 

獲得冠軍的Celaqua團隊擅長解決水產養殖問題,負責人翟容迪表示,這次的比賽,因為僅有一分鐘的簡報時間,團隊必須重新思考,找出最核心的價值。他也表示,新創團隊非常需要英語簡報能力,因為以他經驗來看,超過一半的投資者是外國人,只要產品或服務好,「如果具備英語簡報能力,募資就會更容易。」

 

此次電梯簡報比賽,擔任評審的包括美商中經合集團副總經理孫紹祖、AI Lab創辦人周建新、華陽創投董事長王韋中,以及亞太台商聯合總會執行長胡卓君等人。孫紹祖指出,冠軍團隊Celaqua簡報時把商業模式說得很清楚,有其獨到之處,也可以看得到實際應用,且創新計畫已經開始實行了,「在這麼短的簡報時間裡,其實沒辦法知道太多詳細的東西,而Celaqua的簡報整體來說已很完整,所以就更容易勝出。」孫紹祖補充。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台灣的新創團隊透過一分鐘的英語極速簡報,去蕪存菁說明團隊的商業模式和產品價值,不但讓潛在投資者看到了價值,也給了自己更大的揮灑舞台。

文/張淳育 照片提供/TA台灣創速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