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有C級生 偏鄉英語學習不落後/五周密集訓練 藉遊戲為國中課程鋪路


文/賴亭宇

照片提供/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拉拉山夏日的涼爽早晨,桃園市立介壽國中的大禮堂,一群活潑的孩子正忙進忙出地布置會場,這天是「桃園暑期英語工作坊」的結業典禮,現場設置各種英語遊戲關卡,吸引與會來賓駐足。「請幫我釣 M 字母的魚!」參與營隊的小朋友洪謙擔任遊戲關主,和桃園市教育局副局長林威志玩起了「字母釣魚」。一個多月前,洪謙其實還背不全26 個字母。

今年暑假,桃園市復興區 11 所國小共計 37名小六畢業生,參加了這場由桃園市教育局主辦的英語營,五周期間每天九小時密集上課,計畫主持人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長陳超明表示,這些學生已經學了六年英語,但因缺乏練習機會,大約僅有一成達到六年級畢業生的基本英語能力指標:26 個字母、自然發音、120 個單字,「其實只要學會這些,就足以銜接國中課程。」

這五周的密集式英語課程內容,便是根據上述能力指標所設計,由復興區四位國中小英文老師負責教學,讓學生透過不同活動、遊戲來學英語,並由明新科技大學六位大學生擔任助教,帶小朋友分小組反覆練習。營隊前後運用同一本專案題本施予前後測,達成率註從 17%狂升到 68%,答對率更達到 83%,成效斐然。

負責教學的介壽國中英文老師邱書偉表示,山上的孩子平時接觸和運用英語的機會較少,學習興趣薄弱,因此要盡量多給予刺激,如英文故事分享、團康遊戲、歌曲教唱等等。高義國小英文老師陳琦允笑說,孩子們剛開始很「傲嬌」,嫌英文歌「難聽」,但後來他們還會邊打籃球邊哼唱呢!

擔任助教的明新科大應外系大四學生邱依嫻分享,下課後大家會交流教學心得,有人設計字卡遊戲、繪製學習單,甚至有人帶了一把吉他來教唱英文歌,「絞盡腦汁只為引起小朋友的興趣,自己也有很大的成長。」林威志表示,看著孩子們唱英文歌、朗誦英文劇本,相信他們上國中後各科的學習都將不落於後。

註:指達成六年級畢業生的基本英語能力指標。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