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練就國際溝通技巧 先揮別「教室英文」/強化英語學習成功率!ETS臺灣區總代理舉辦講座共襄盛舉


文/林郁宸

「教室英文」泛指的是在教室內透過課本講義學習而來的英文,但這類英文成功學習者的弊病在於,儘管他們往往對於艱澀的學術詞彙、用語十分熟悉,熟知教科書知識的他們,卻只會看而不會說,對於一般口語的常見用法不甚了解,甚至可能懼於日常生活的英文對話。近年來,台灣英語學習者的年齡層雖然已逐年降低,大多數人接觸英文也是從小開始,但「學好英文」這件事對許多人而言,依舊是心中所揮之不去的陰影。

尤其進入職場後,不論是與跨國團隊溝通、開會面談,甚至是影響自己切身相關的升遷、加薪等機會,或多或少都與英語力的好壞脫不了關係,此時若是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便可成為自己在職場上脫穎而出的關鍵利器。

有鑒於此,為提升台灣英語學習者的整體競爭力,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在9、10 月間特別舉辦了一系列講座,邀請ETS 官方認證講師們分別說明「多益更新題型怎麼教」、「英語說寫力提升怎麼做」、「多益普及英語測驗核心內涵」等主題,期能宴饗更多來自各界的英語文老師,與希望自我提升競爭力的學員們。

 

系列講座之一》

口說首重流暢 寫作靠平時累積

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工作坊,便是針對台灣英語學習者的說寫力加強訓練而舉辦。ETS 認證多益英語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學系講師徐碧霞在會中說明,英語口說重點在流暢度,建議可朝發音、重音及語調等方向加強。

此外,徐碧霞也現場分享多益口說測驗的應答技巧,例如,答案還在腦中組織時,不妨使用一些基本句作為開場白,如“Thank you for asking…”、“Let me figure out…”等,都比不出聲來得好,也更符合真實溝通情境。

徐碧霞強調,TOEIC 不是純商用英語,考的是解決問題的英語溝通力。寫作方面,以「陳述意見」題型而言,第一句就該提出論點要旨,並舉出至少三個理由及例證來支持見解。她也提醒,寫作時須留意「字彙、文法或時態的正確性」,除平常多累積字彙力外,測驗時不妨多預留幾分鐘最後檢查。

 

系列講座之二》

考驗專注、理解力 題型更新也不慌

面對即將在2018 年3 月進行題型更新的多益測驗,緊張的不只考生,許多英文老師也十分關切「應該怎麼教」;「多益英語測驗題型更新怎麼教」系列講座特別邀請銘傳大學國際學院英語教師羽角俊之等人主講。

為更有感地解釋題型更新前後差別,羽角俊之使用更新前後的模擬試題,再加上自己赴日參加更新後的多益測驗經驗說明。羽角俊之認為,題型更新後的多益測驗並沒有變難,但聽力測驗的三(簡短對話)、四(簡短獨白)大題題幹變長,更考驗專注力;至於閱讀測驗,更新後則需要訓練自己的通篇閱讀力。

而面對多人對話、多篇題組等長篇論述時,老師們也不必窮著急,從平時教學上培養學生抓重點的能力,例如掌握字彙字義與發音、對各國英語腔調的辨識。「兩人以上對答,不要聽完第一個人的話就忙著思考,卻錯過了第二個人的回答。」此外他提醒,題型更新後,關鍵字變難找,需要擴大閱讀範圍後才能作答。

 

系列講座之三》

透過診斷建構基礎 提升動機最關鍵

想讓學生發自內心、主動學習,「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TOEIC Bridge Propell Teacher Workshop)的主講者政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張秀帆於會中分享,關鍵便在「提升學習動機」。TOEIC Bridge 是檢測英語初學與中階學習者的英語文能力測驗,學生不僅能運用TOEIC Bridge 檢視語言能力現況,也能進一步檢驗學習成效與制定目標;老師更可藉分數理解學生語言程度、調整教學方式。

會中張秀帆藉由自己15 年來的教學體悟說明,建構成功的教學基礎來自動機的養成。她帶領老師們參與各種教學演示活動,示範該如何帶動教室氛圍,也在會中與許多老師一同激盪教學策略,尋覓出最適合個別教室的作法。

「台灣學制太僵化,許多人只重視分數高低,卻忽略測驗目的。」張秀帆表示,此次工作坊希望藉TOEIC Bridge 的試題範例應答、能力標準敘述,幫助更多老師善用學習診斷策略,透過能力測驗診斷學習現況。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