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蔡進發 學習不分教室內外


學習不分教室內外亞洲大學創校至今只有17 年,就已名列亞洲百大最佳大學、全球百大潛力大學、全球八百大最佳大學、亞洲二百大最佳大學、金磚五國暨新興經濟體23 國百大大學等「五個百大」排行,是全球最年輕的「五個百大」大學,在台灣的私立大學排名中更是名列前茅。亞洲大學的特色是,即使「在教室外」也有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為了全方位培養學生的態度、實作、素養、國際觀和英語力等核心能力,我們積極推動「潛在課程」和「非正式課程」,希望養成學生在任何時候都能學習的習慣。

八種途徑接軌國際 創造多元競爭力

「潛在課程」指的是情境教育,透過環境氛圍的薰陶,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人文藝術素養。如校門口對面、由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我們就舉辦過羅丹、竇加、達利、趙無極等大師展覽,學生平常可以透過展覽的藝術作品了解到藝術家的生平和創作過程,一方面培養藝術素養,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創意和靈感。

至於「非正式課程」,是指透過參與教室外的活動來達到學習、經驗累積和能力培養的效果。舉例來說,亞大從2010 年起舉辦「諾貝爾大師論壇」,目前為止已邀請16 位諾貝爾獎得主與學生對談。我希望學生從認識這些大師的人生奮鬥過程中,得到進一步啟發。其中,兼任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的「威爾鋼之父」費里德‧穆拉德博士(Dr. Ferid Murad),至今就來講學過九次。他的演說使更多學生了解到,出身貧困家庭反而能化阻力為助力,更加努力達成目標。

另外, 亞大推動的「國際交流318 計畫」,也就是學生必須具備「三」種語言:中文、英語、程式語言;輔助學生大學四年至少出國「一」次;透過「八」種途徑送學生到國外學習,包括雙聯學位、交換生、短期研修、發表論文、海外實習、國際志工、國際設計發明競賽與展演、新南向築夢,為的是創造更多非正式課程的途徑來培養學生的競爭力,這一年來,就有516 位學生達成計畫目標。

以國際志工的途徑為例,亞大設立海外專業服務學習專案,今年組織兩個團隊共30 多名學生,分別赴非洲賴索托和史瓦濟蘭的孤兒院,進行一個月的服務學習。志工們安排科學、桌遊活動及系列講座,教導非洲學童科學概念、飲水衛生習慣。我認為,這些服務學習的過程,不但有助於學生養成積極正向的人生觀,同時也可促進他們的學習信心、動機。

此外,為了讓學生能夠順利就業、與國際競爭,我很重視實作能力。因此,我們和全聯、王品集團等台灣企業,還有與來自新加坡、日本、中國等上百家知名品牌企業簽約,透過產學合作與培訓,提供一千多名學生就業名額。學生在大二、大三修習品牌實務課程後,可到國內外企業實習半年或一年。這一年來已有473 人參加實習計畫,表現優良的學生可以直接轉為正職,一畢業就和職場無縫接軌。

程式語言、英語 全校性重點加強

要能常保競爭力,具備流利英語及懂得程式語言已是21 世紀必備的能力。因此針對大一新生,我們會先就其英語力和程式語言能力進行分級,並安排適合的課程。

舉例來說,我們不僅將程式語言列為全校必修的通識課程,也透過情境教育的方式,成立程式語言社團、舉辦競賽,讓學生有機會學以致用,感受程式語言與生活密切相關;在提升英語力方面,亞洲大學設立了至少須達到多益英語測驗(TOEIC)550 分以上的畢業門檻。而為了有效輔導學生增強國際溝通力,我們在夜間設有完全免費的多益和托福(TOEFL)加強班,針對聽、說、讀、寫四種核心能力,全方位進行加強。

基於觀察到台灣學生英語口說能力普遍較弱,亞大也運用多元的引導和訓練方式。例如,學生赴國外參加國際設計獎、發明獎時,需製作英文簡報、使用英語介紹;到國外志工服務,服務前得先至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接受培訓,也需以英語進行溝通;當有外賓蒞校參觀,擔任導覽的學生則需使用英語介紹校園、 美術館,這些都有助於實際應用英語口說力。

我希望讓學生在踏進亞洲大學的四年,能夠被學習的氛圍感染,懂得時時把握機會、積極學習;那麼即使當他們畢業後踏出亞洲大學、進入社會,這樣的態度也會伴隨他們一生,終身學習、精進自我,這就是亞洲大學給學生最好的禮物。

About 蔡進發

現職:亞洲大學校長

經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分散及時智慧系統實驗室主任、

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處顧問

學歷:美國西北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博士

領域專長: 軟體工程、生物資訊、人工智慧、分散式即時系統

口述/蔡進發 文/陳胤祖 照片提供/亞洲大學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