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資/逆全球化時代如何迎接語言職能挑戰


過去30年的全球化時代,台灣各大產業曾成功走向國際舞台,或以代工模式加入國際分工加值鏈,或者整合全球資源與通路成為國際企業品牌,甚至成為護國群山的產業。然而護國第一神山創辦人張忠謀在美國的新廠開辦活動,有感而發地疾呼:全球化幾乎已亡了!自由貿易幾乎已亡了!(Globalization is almost dead! Free trade is almost dead!)

有人會問:那我們還需要推動企業國際化嗎?個人以為,國際化企業正在進入「逆全球化時代」,不論全球化是否已死,企業國際化是永遠的(Internationalization is forever)。因此在逆全球化大勢中,國際化工作更具挑戰性,人資更需要發展國際人才而推動「員工英語職能管理實務」。只要看見疫情封城期間帶來的線上國際會議、線上培訓;歐盟推動企業ESG認證;在地緣政治衝突下,台積電員工包機赴美支援新設的晶片廠等等,足見人才國際化的任務不是消失,反而更加艱難,員工需要更好的跨語言、文化能力,甚至多語言能力。

推動企業國際化 人資的關鍵任務

在逆全球化時代,身為國際化企業的人資主管,更需要在高度動態的國際人才市場中,替公司尋才、選才、育才、用才及留才,其中最關鍵的任務就是推動「員工英語職能管理實務」,發展出勝任職能的國際化人才。那麼該如何做呢?

1. 制定並推動語言管理政策
首先分析企業組織的營運策略,制定能有效支持公司策略發展的語言職能管理政策與目標,推動語言職能管理實務,確保所有員工在與內部和外部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中,使用清晰一致的共同語言,以免可能因語言障礙而引起錯誤、誤解和衝突。語言管理的目標可包括:提升內外部溝通效能、支持國際投資或市場拓展、促進員工關係多元化和包容性。目前全球及台灣企業最廣泛使用的國際語言為英語,當目標的優先性確認後,就可依此擬訂具體的「英語共同語政策」,再將政策落實為國際人才管理與發展實務。

2. 執行六大語言管理實務課題
其次,執行下列語言管理實務課題:(1) 如何建立員工職務及職位英語能力標準?(2) 如何讓招募到的新進人員符合該職類、職位要求的英語職能?(3) 如何盤點現職員工的英語職能,並建立員工英語成績資料庫?(4) 如何了解員工英語職能是否勝任其服務的崗位?(5) 如何安排英語力不足之員工參加英語培訓並追蹤培訓績效?(6) 如何建立員工外派、參加線上或實體國際會展、訓練的英語力標準?

3. 依產業、職類、職位設計語言訓練
第三要大力推動語言訓練。一般常見的語言訓練是職場國際溝通及生活情境的英語,此外還需依職能別與階層別來設計專業英語訓練。不同的產業、職類、職位與工作地點,甚至不同國籍員工所需的英語職能也不盡相同,不同產業都有更特定的專業英文(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訓練與評量。人資人員應諮詢英語訓練專家、產業專家,為不同的專業人員找到適當的專業英語文訓練教材及課程。

英語訓練也需要考量職位層級的設計,一般員工及各階層主管所需要的國際溝通英語文程度與內涵也有相當差異。語言訓練有實體、線上或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等方式,教學方法也有討論、對話練習、體驗式學習等模式。運用的新工具如AR、VR與ChatGPT等AI科技,都有助於英語文的學習效率。

4. 選擇合適的語言職能管理評量工具
第四個語言管理實務是評量工作。為了要做好上述英語職能管理實務,在招募新進人員時可要求檢附英檢證照,在訓練員工時也應檢測與評量語言訓練成果,此時人資人員宜選擇合適的英語職能評量工具。不同的英檢都有不同的目的、功用、出題情境及報考對象,例如TOEFL測驗及IELTS評量考生在學術及校園情境中的英文能力,是留學美、英、紐、澳的入學許可文件之一。TOEIC測驗則是針對全球職場及生活溝通情境研發考題,是為上班族就業或企業人資選、用、育、留人才目的而設計的英語能力評量工具。

另外還需考慮不同測驗工具的信度、效度、鑑別度與全球流通程度,人資人員就可以選出最適當的英語評量工具了。此外,術業有專攻,還應諮詢學科專家(SME:Subject Matter Expert),也就是專業英語專家,為不同專業職能找到評量專業英文ESP的測評工具。

在逆全球化時代逆勢成長

總而言之,在逆全球化的趨勢中,國際企業人資經理人務必使所有員工具備能配合崗位所需、勝任職位及職務之英文程度,以確保其在全球職場上馳騁無礙。具備卓越英語職能管理實務的企業,定能成為在逆全球化時代逆勢成長的國際化企業。

文/蔡錫濤
臺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台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創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