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面對全球挑戰 以國際視野打造專業服務


作為全球加盟性組織,KPMG安侯建業擁有超過23萬名跨領域、服務與國界的專家,於145個國家設有據點。要能夠迅速且具彈性為全球客戶提供專業服務,英語是最基本能力。

全球化企業 英語力必備

早在10多年前,KPMG就將TOEIC英語測驗作為招募、晉升等標準。回顧當年KMPG開始重視英語能力的原因,安侯企業管理公司顧問部執行副總劉彥伯表示,KPMG是一個面對全球性的企業組織,服務來自各國的客戶可說是家常便飯,英語作為主要溝通工具必不可少。

此外,KPMG還建立了輪調計畫。員工在公司工作滿一定年份,且英語能力達到TOEIC分數門檻並具備規定的條件,就有資格申請到國外輪調,讓員工有更多機會提升自我實力。就算是外派至中國,也一樣會要求英語能力,劉彥伯解釋,當地很多服務的客戶都是外商公司,同事也來自不同國家,英語是共通的溝通語言。

劉彥伯回憶,當時TOEIC測驗還只是鼓勵性質,「但一個制度如果只是鼓勵性質,很難形成普遍的風氣。」因此經過公司層層決議後,將 TOEIC測驗制定為晉升或加薪的標準。

突然間訂出了職務英文能力標準,對於員工也造成一股衝擊。為了讓不同英語程度的同仁都能接受新政策,KPMG也設定了兩年的緩衝期,提供相當多的學習資源給員工,包括線上真人學習、付費的英文課程等,目的就是希望提高同仁的英文能力。

雖然是付費課程,但劉彥伯說明,公司的用意不是讓同仁花錢,反而是用鼓勵的方式, 要同仁有達到一定時數,公司會再補助費用。此外,也邀請TOEIC測驗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至KPMG台灣總部舉辦到場考試,讓員工能在熟悉的環境中應考,免去舟車勞頓。只要達到標準,同樣也補助測驗報名費。對於公司想重點栽培的潛力人才,也舉辦短期全英語訓練營English Camp,針對商務英語做密集訓練。

KPMG顧問部執行副總劉彥伯表示,英語力已是基本且必備的能力,有TOEIC成績能提高錄取機率。

2006年進入KPMG的陳其愷,目前是安侯企業管理公司顧問部執行副總經理,面對KPMG的英語能力管理政策,他坦言,一開始單純覺得只要通過標準就能升遷與加薪,那就一定要想辦法通過,「不然很對不起家人,因為跟口袋的鈔票直接相關。」他打趣地說。

然而,面對 KPMG 的英語能力標準,未曾出過國、英語程度普通的陳其愷,經過多次努力TOEIC 成績只達到 580分,依照晉升標準,最高也就是協理了;但想要成為KPMG的Partner,除了要通過幾項專業能力指標外,還須達到更高的標準分數。

陳其愷原本對此也不抱希望,以為此生職涯就以協理身份退休──但是奇蹟發生了。剛好當時他的女兒為了大一英語免修也在準備考TOEIC測驗,且目標是金色證書,受到女兒的激勵後,他也努力拼搏ㄧ下,加強學習,結果居然超出期望目標,順利突破升遷門檻成為KPMG的Partner。他笑說,雖然是受到女兒的刺激,但那三、四個月除了參考女兒的學習教材和練習模擬試題外,平時他也有持續地練習自己的 英語能力,像是聽podcast,或是利用公司提供的各種英語學習資源。重點是要創造英語學用環境、自我要求並自主學習。

KPMG顧問部執行副總經理陳其愷認為,英文好在未來國際職場上,一定是加分。

學生時期提升英語力 打造職場即戰力

對於求職者,劉彥伯也說明KPMG重視的人才特質:團隊合作、樂於學習和勇於嘗試。另外,具備TOEIC成績、專業領域證照、管理階層的社團經驗等,都是求職時的加分項。

近幾年,KPMG在招募時不會針對每個職位都訂定TOEIC成績標準,但這並不是降低英語力標準,而是因為英語力對KPMG而言已是基本且必備的能力。但若附上TOEIC測驗成績,尤其是金色證書(860分以上),更是大大加分。劉彥伯說明,雖然現在很多大學不一定會要求學生考TOEIC測驗,入職時TOEIC成績也不是一個必要條件,但卻能提高錄取機率。

陳其愷認為,站在台灣人力發展的角度,所謂的員工外語能力或雙語教學水準,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求職者若能在學校階段就將英語力基礎打好,進入職場後不但有更多工作機會,企業不需要重新訓練就能擁有具備一定英語水準的人才。簡單來說,大學生英文素質好,業界就能專注於其他專業能力的運用,而不再需要將英語測驗當作手段。對求職者和企業而言,才能達到雙贏局面。(文/朱韻縈 照片提供/ KPMG)

About KPMG安侯建業
1952年創立張安侯會計師事務所,1971年加入Peat Marwick Mitchell & Co.,1987年PMI與KMG全球合併並定名為KPMG。
提供審計及確信服務、稅務諮詢服務、管理顧問服務、財務顧問服務等專業領域,協助跨國客戶面對複雜的商業挑戰。